正文
2019,湘农学子,正如初生幼童,前途似海
时间:2019/12/24 13:56: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农学院 彭俊渝 点击:

九月长沙,我从远方来;湖南星城,久仰其名。

2019年九月初,我从家乡广东来到了湖南农大,骄阳当空,我的心绪起起伏伏,告别故土亲友,异地求学之路来日方长,喜欢一句话——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初来学校见识了很多新鲜事,感受到了许多优秀的品质。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说“大学之大,非谓有大楼之大也,有大师之大也”,出席我们开学典礼的袁隆平爷爷无疑就是享誉全球的杂交水稻大师,其刻苦朴素,追求真理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新时代青年学习。袁隆平爷爷出席我们的开学典礼,大二、大三、大四以及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们都很羡慕我们,网络以及各方媒体也都高度关注和传播这件事。我深深的感受到袁隆平爷爷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之强大,同时也为自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农业工作者而开始思考。袁隆平爷爷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题为“做躬行实践,厚积薄发的新时代青年”演讲,首先他祝贺我们成为了光荣的大学生,然后和我们谈了他的“禾下乘凉梦”以及“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其中他提到了自己成功的秘诀时用了“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八字总结,这无疑成为了我们步入大学的开学第一课。

2019年的九月是难以忘怀的九月,六号我从广州坐火车到长沙,在火车站候车的我看到了习近平主席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信中提到“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为此,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这件事也为我此行求学增添了一抹难以抑制的激动。我国自古以来便是农业大国,农业发展关乎国计民生,新时代中国更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爱国农业人才。正如袁隆平爷爷所说“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新时代中国农业应该呈现出更加生机勃勃的一面——建三江万亩大地更加稻浪滚滚,长江两岸更加绿意盎扬!习近平主席的这封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农业的高度重视,作为新时代农业人,我们任重而道远。

进入大学,也就意味着进入了人生新的阶段。婴儿坠地,牙牙学语,蹒跚学步,人生从此开始,此后经年,岁月留痕,人生酸甜苦辣终须尝尽。大学四年,只是人生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可却是人生基调的奠定时期。共产党人时时强调“不忘初心”,未来四年,有风有雨,愿能春夏秋冬都看够,归来有成少年人!

责编:邓学敏

审核:赖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