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片树叶之人生感悟
时间:2016/12/15 14:10:00 来源: 作者:李月 点击:

深秋,树叶又一如既往的到了它结束生命的时期,许多树叶都变黄了,在风中,那些树叶纷纷飘落下来,走在校园中,悄悄地、不由自主地蹲下身来,我缓缓地拾起一片树叶,轻轻抚摸着它精致的纹理,面对大自然中小小一员的生命,我顿时心中升起一种敬意。

树叶虽渺小,它却是树的风韵,它的生命是平凡的、短暂的和曲折的,叶子经历春夏秋冬的催生与砥砺,它忍受着生死别离,落叶归根,是叶子对树的深情。叶子没有高傲、自卑,只有的是奉献,即使死了,也要成为护花的泥土,它的一生是有意义的,不管顺逆境,它都顽强的勇敢面对,从不退缩。因为它有希望,生的希望。

美国作家欧.亨利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里讲了一个故事: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房间里看到窗外的一棵树,树叶在秋风中一片片的落下来,病人望着眼前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一位老画家得知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最后一片叶子始终没掉下来,只因生命中的这片绿,病人竟然奇迹般的活了下来。人生可以没有很多东西,唯独不能没有希望,希望是人类生活的一项重要价值。有希望之处,生命就生生不息,就像这位病人,当她看到树上还有一片树叶的时候,她似乎感受自己生命尚存一线希望,只要心存希望,总有奇迹发生。

就像东山魁夷的《一片树叶》中,树叶是有生命的,他将树叶人格化,更能表现对树叶的赞美之情,以树叶衬托大自然的美,即使是一片小小的树叶,也有它的价值,他透过一片树叶来理解生命,在他看来,“人应当谦虚地看待自然和风景。为此固然有必要出门旅行,同大自然直接接触,或深入异乡,领略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情趣。然而,就在我们住地周围,哪怕是庭院的一木一叶,只要用心观察,有时也能深刻地领略到生命的涵义。”一片树叶虽然普通,却讲述了生死轮回的真谛,生命的消亡是一种回归,更是对新生命的孕育。一个人的死关系着整个人类的生。只要你珍爱自己的生命,同时也珍爱他人的生命,那么当你生命渐尽,行将回归大地的时候,你应当感到庆幸,感到生命的价值。

生命尤可贵,只有热爱生命的人,才是幸运而幸福的,短短几十载,远远超过树叶生命的几十倍,树叶有意,人又何为?

 

 

 

本文转自中国大学生在线网  作者:张淑芳  黄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