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燕归来
时间:2020/10/29 22:38: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外语学院 刘皓霖 点击:

耳机里播放的是Travis Scott的歌曲,曲目是专辑《ASTROWORLD》中的单曲《WAKE UP》。站在人满为患的地铁车厢里听似乎不太合适,何况身边还有沉重的行李,确实不是应该用慵懒的嗓音唱着“I don’t wanna wake up”的时候。杨湘渝摘下耳机挂在脖子上,紧闭着嘴,像是在试探着什么地轻合双眼,听着地铁快速运行时划破空气的刺耳声,以及附近传来的仍然不熟悉的重庆话。

“罢了罢了,”杨湘渝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到底这里也不是属于我的地方。”

“列车运行,前方到站——重庆火车北站,下车的乘客请提前做好准备。The next station is Chongqing Northern Railway station.Please...”在这座雾都滞留了一年之后,杨湘渝还是选择了离开。“我叫杨湘渝,我爸是湖南人,妈妈是重庆人,所以我叫湘渝。”此时她在脑海中回想起了学生时代经常用来介绍自己的一段话。她自诩是半个重庆人,可是这座她仅仅旅居过两三次的城市并不认可她。四月的重庆已经回暖,但杨湘渝的内心泛起一阵悲哀。但仅此而已,她从来不喜欢将内心的情感表露给外界。

去年3月她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回国后在家仅草草居住了一周,便向父母提出想去重庆住一段时间。 她在重庆找到了一份文学杂志助理编辑的工作,但是这份工作并不合乎她的想象——工作过于无趣而重复——这是她辞去这份工作的理由。而究其缘由,还是不想再忍受孤独。

杨湘渝总是认为自己习惯于行单影只。她不怎么交朋友,能称之为朋友的只有寥寥几人。她有着一张端正的脸蛋,就算人各有所好,也基本可以说她是十分可爱的女生。问题是面部表情过于匮乏,紧闭的双唇除非万不得已,绝不会浮出一丝笑意。两只眼睛像优秀的甲板监视员,冷峻,从不懈怠。这样一张脸仿佛就写着“生人勿近”,所以,她在一个环境中待久了之后,除去她认可的朋友,几乎不会有人与她的生活发生交集。

回家的高铁以惊人的速度行驶——无论乘坐几次,仍然可以用“惊人”来形容——事实也的确如此,车厢上方的液晶显示屏高傲地向所有乘客告知其风驰电掣的速度。车厢里有人在将手机播放的内容外放,杨湘渝将耳机重新戴上。在地铁上摘下耳机时她忘记了关掉音乐,现在播放的歌曲就像断片的记忆,从彼时到此时的歌曲,都被留在了不可知的场所。此时播放的是一首中文说唱,名字完全记不起来。这并不是她常听的歌曲。

“岁月过身前又是一年,成长的偏见不止一点点,嘉陵到湘江再走一遍......”记忆的烛火被骤然点燃。这首歌是他告诉她的。他是她从小学开始一起长大的朋友,也是高中时期的男友。她坚持在高三时分手,理由是未来的人生难以产生交集——他选择在国内读大学,而杨湘渝早就做好了去日本留学的准备。

“看见这句了没,从嘉陵到湘江再走一遍,我想,未来我会陪你走很多很多遍。”在高一暑假时去重庆旅游结束后回家的火车上,他满脸笑意地对杨湘渝说着,眼中流露的全是对未来的期许与少年的骄傲。

“那你最好是,”她并不是那种会被这种话感动的女孩,就算被感动也不会轻易表露。“不然.....”

记忆戛然而止。她不想再去回忆。再也无须前思后想,一切岂非已然过往。

然而事情往往难以让人如愿以偿。在几个小时的车程过后,她拨通了他的电话。

“要回来了吗?”这是三年来第一次听见他的声音。杨湘渝尽力克制着自己的情感,以免在他面前显得脆弱。

“早就回国了。”她用近乎事务性的声音回答。

“那现在是到家了嘛,”杨湘渝几乎能想象出他在电话那头微笑的脸,“不管怎样,欢迎回家。”

“应该也不会待太久,还是想去其他地方。”话语未经大脑思考脱口而出,连她自己都诧异于自己突如其来的想法。

“可以见一面吗?”

“......”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要回答。答案迫不及待地要从她口中说出,她张开了口,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话语像一丝凉气从唇齿间溜走。

而对方在此期间也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沉默在两人之间弥漫。

或许这是世间少有的,她想,两个人打着沉默的电话。她为自己的遐想感到好笑,嘴角不禁上翘。

“好啊,你来找我。”她像将长长的沉默完全忘却似的,爽快地说完便挂断了电话。随后给他发了自己的定位。

等待的时间长短恰到好处,他如期而至,满脸笑容。

“就像那个一样。”她指着车站前某位历史人物的巨大铜像对他说着。

“什么?”显然他对此感到一头雾水。

“我说,你还是像以前那么傻,”她意识到自己话语中的不妥,又将笑意收回,“意思就是,你没怎么变。”

“其实我变化挺大的。”他一脸认真。李康秋实就是这样的人,认真起来总是让人肃然起敬。

“人总是会变的嘛。”杨湘渝说着前言不搭后语的话。

“时间能改变挺多东西的,”他撇了撇嘴,“可我会永远喜欢你的,这和时间没有关系,我想。”他说这话时。将目光移向那座铜像。

“我知道,”杨湘渝也望向其他地方,“我一直对此深信不疑。”

“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去回应,或者说,我不知道怎么去珍惜。”

“长久以来,我总是以自己为中心。家人也好,朋友也好,包括你,我都不知道怎么去珍惜,其实我很害怕失去这些。”

“但我从来没有失去你们,反倒是我自己把你们越推越远。”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她越说越沮丧,几乎要落下泪来。情绪将杨湘渝包裹起来。那当中没有可供呼吸的空气,她濒临窒息。

回过神来,他站在她身边,握住了她的右手。而自己的手像追寻温暖的小生物,紧握着他的大手。时间似乎在某地纵身跃起,待意识觉醒时,一切事情已经发生。

“湘渝,”他坚定地看着她,“不是这样的。”

“你一直以来就没什么野心,总是想把拥有的东西紧紧握住。”

“并不是你不珍惜你拥有的,你不珍惜的只有你自己。”

“总是把珍惜的东西推开,想着或许由他人保管会更妥当,而到头来失落的只是你自己。你最不会珍惜的,就是自己了。”

 李康,杨湘渝想,然而她并没有喊出声,从刚才紧闭的双眼也没有睁开,只是更加用力地握着对方的手。她记得这只手。这几年来她一次也不曾忘记过那感觉。六年的岁月刹那间在杨湘渝的心中融化,这些年积蓄下来的所有风景,所有话语都聚合一处,在她的脑海中不断旋转。杨湘渝无言地注视着那光景。

李康秋实也沉默着。两人在车站的广场前无言地双手紧握。

大约过了很长时间。也许是五分钟,也许是一个小时。也许是过了整整一天。还可能是时间早已静止不动。而对于时间,谁又懂得什么呢?杨湘渝只知道,在这里,两人就这样握着彼此的手,便能在沉默中厮守到永远。

“杨湘渝。”李康秋实在耳畔悄声唤道。声音不高也不低,正是向她允诺的声音。“把眼睛睁开。”

杨湘渝睁开眼,时间重新在世界上流淌。

“欢迎回家。”他说。

                                                    

责编:周心怡

审核:何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