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只恨在最好的年华里没有遇见最好的你--《喜宝》读后感
时间:2016/11/23 20:02:00 来源: 作者:徐清如 点击: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读亦舒的小说,以前对亦舒的了解仅限于一位名字浪漫又好听又舒适惬意的作家。这算是对作家的所有作家笼统的感觉了,诗人和作家多半烂漫多情,更何况是这样一位女性作家。然而,读过这部小说,真的让我彻底改观,不得不说,亦舒是个深刻洞悉女性心理与社会现实之间的矛盾的作家,她的笔触是犀利的,一针见血的。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部让我对亦舒改观的小说,姜喜宝是这部小说的主人公,她青春、美貌、智慧,是剑桥大学学生,在回国途中遇上富家小姐勖聪慧,进而认识勖存姿勖聪恕父子并受到勖家父子热烈追求,然而姜喜宝并不是单纯的大学生,她饱经风霜,深知现实的残酷,在爱情与现实面前,她选择了现实,成为勖存姿的情妇,陪伴勖存姿一生,勖存姿去世,喜宝得到财富,却失去了青春和生命力,过着木然的生活。

  感触最深的是亦舒对现实,对女人,对人生清楚的认识。亦舒总是借着喜宝的口,说出让人思考良久的话。比如喜宝说“做一个女人要做得像一副画,不要做一件衣裳,被男人试完了又试,却没人买,试残了旧了,五折抛售还有困难。”喜宝是一个对现实妥协的人,语气里不复年轻人的朝气,有的只是让人心痛的颓靡。又如,面对勖存姿的直白追求,喜宝经过内心的挣扎之后只是说,我不会怪社会,社会没有对我不起,这是我自己的决定。再如,喜宝对自己说,如果有人用钞票扔你,跪下来,一张张拾起,不要紧,与你温饱有关的时候,一点点自尊不算什么。现实又如何不是这样呢?

  亦舒对全局的把握也是极到位的,小说开头便写,喜宝是这样一个人:“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小说也是围绕着这句话对人物进行刻画。

  关于勖存姿和喜宝之间复杂的感情,在我看来,勖存姿是爱着喜宝的,对她给予关心和爱护,也会为了她吃醋,愤怒地杀掉喜宝的爱人,然l而喜宝对勖存姿,更多的是依赖,如同女儿对父亲般的依赖,喜宝是年轻的,青春的,物质上再多的财富满足不了她身为一个年轻人的需求,所以,喜宝对勖存姿没有爱,只有情。姜喜宝说,她没有在勖存姿最好的年华里出现,所以,对勖存姿的夫人,聪慧聪恕的母亲有羡慕。只能用当下的话来唏嘘这一段感情,只恨在最好的年华里没有遇到最好的你。

  小说总是对现实在某一程度的反映。这部小说反映了当下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是坐在宝马车里哭泣,还是在自行车上,享受简单的快乐?毫无疑问,喜宝选择了后者,历经沧桑的人总是会向物质屈服。然而,喜宝最后的生活变成了什么样子,是没有朋友,没有父母,没有了生命力,穷的只剩下了钱,喜宝快乐吗?不,她不快乐,身边不乏追求者,在世人看来,她还很年轻,有钱,她还能像以前一样享受追求吗?不能,因为她太清楚世人想从她手里要什么,再也找不到像以前的那个人了。

  喜宝就像一朵开的颓靡的花,腻人的花香,在昏暗的现实里开得烂漫,然而终将凋谢,世人回想,徒留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