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朝花莫夕拾
时间:2020/10/29 22:34: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农学院 桂子钰 点击:

每每当我们谈及“珍惜”时,缀在其后的名词林林总总。珍惜的前提与意义是对象易逝,不可多得,故而须得“如珍宝般爱惜”,方能不悔。

朱自清在《故乡》里写道:“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上大学之后,那些曾经深藏在岁月里的关于家的记忆成为了如今生活里丝丝缕缕的牵引。上高中时父亲总会早早到学校接我晚自习,回到家里母亲会在夜宵的面条下藏两个荷包蛋;上下学拥挤的5路公交车,公园里栽着半山坡的早樱,雷电风雨前江岸上倾垂的暗紫色的乌云,夜幕降临后披着溢彩华灯的江阁,和同学踩过的驻着桂花香气的小径...这些当时极尽疏松平常的事物,竟在汨汨流淌的回忆里显得倏然可爱。

曾经有过这样的故事,一个孩子问老师:“您能谈谈人类的奇怪之处吗?”老师回答说:“他们急于成长,然后又哀叹失去的童年;他们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想用金钱恢复健康。他们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现在的幸福。因此,他们既不活在当下,也不活在未来。他们或者仿佛从来不会死亡。临死前,又仿佛从未活过。”

诚如叔本华所言:“没有人生活在过去,也没有人生活在未来。现实是生命确实占有的唯一形态。”生命之美,在于她的必然流逝;生命之美,更在于必然流逝后及时抓住的当下。我们的当下脱胎于过往,又促成将来;它正分秒流逝,却又永远存在。可人们普遍的意识形态决定了拥有时却习惯性地忽视所拥有的,在本该活在当下时却又追忆过往、忧思未来。当“此时”又成为了众多的“往时”——才恍恍惚惚回过神来,怅然淌下几行名为遗憾的清泪。

人们只能活在当下,此时、此刻、此地所拥有的便是人生中最美好而又真切的。如今适秋,没有让人睁不开眼的骄阳或迈不进的寒风,也没有聒噪的蝉鸣或肃杀的寂静。有的只是例如被宇宙稀释的阳光静默地立在窗帘上,水池边,绿植里。又例如风掠过芦苇荡,叶子摩挲作响,万物萧条又从容。这一切多一分少一分都是两个极端。即使只是一年普普通通的秋天,很欢喜这此刻万般皆宜又自由的天气。我想珍藏它,让这每一刻短暂的瞬间最终都能成为丰腴的过去。费尔南多也曾慨叹,“我们活过的刹那,前后皆是暗夜。”纵使过去和未来遥远缥缈,但我们的当下在哪里,生命的光芒便就只覆在何处。

鲁迅先生有一本书叫做《朝花夕拾》。早晨浸满雾珠的花,或许他在黄昏时分才去拾起时内心也是充满遗憾的吧。我们常说“昙花一现”,最终包含的意义不仅是赞誉所谓“昙花”的清姿,更多的是感慨错失美景后的无限遗憾。

“好花盛开,就该尽先摘,慎莫待美景难再。”

“当下”便是昙花盛开,朝花莫夕拾。

 

                                                                 

         责编:周心怡

         审核:何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