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日里的小确幸
时间:2018/11/26 22:32: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资环院 陈奕博 点击:

有人说冬日里的幸福是遇见火锅的起义,叫上三两好友,逃离寒风,畅快的挥动筷子,酣畅淋漓的填饱肚子;也有人说冬日里的幸福是能悠闲停留在寝室里,和被窝缠缠绵绵;而我觉得冬日里的幸福也可以是见证他人暖心的小举动。

入冬以来,连风都变得一同凛冽,从身上刮过就像是想要钻进人的皮肤让人直哆嗦。下完高数课的内心如同皮肤一样冰冰凉,我捂紧了的衣服只想快点回到寝室。刚刚经历过大雨的地面处处是深浅不一的水潭,我只能细细辨认,尽量不让自己踏入其中,天公不作美,雨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来,虽然不大,但打在脸上却觉得生疼,我又只得边抱怨边拿出我的伞。 

我走的缓慢,身边不停的有人走过,大家都这样被寒冷堵住了嘴,没有交流,只想最快的到达自己的目的地。走过这个拐角,我又离寝室近了一步,但是我却发现有一大滩浑水淌在人行横道旁,慢慢向前走吧,说不定哪就没了,我心里这样想着。突然我看见一个孤身行走的老人,走路略显蹒跚,由于没带伞,飘落的雨都淋湿了他的棉衣,他就这样走着,背影略显凄凉。身边的人都是快速走过,似乎无人意识到这位正在淋雨的老人。他怎么了,我不禁在心中问道,不管怎么样,让老人家淋雨还是不太好,我打算加快脚步,为他撑一会儿伞,就算不能送到目的地,能送一段也算是帮了他一点忙吧!就在这时,身后突然响起了剧烈的刹车声,像是猛兽奔涌而来,势不可挡,我赶紧向身旁撤了一步,害怕被车飞速溅起的打湿了身体。

等那辆车继续冲向前方时我才意识到那位老人还在前面缓缓的走着,连一点可以遮挡的东西都没有,我为自己刚才自私的躲避而感到愧疚,就在这时走在老人前方的一个小伙子发现了这一幕,丝毫没有犹豫,跑到老人身边,放低伞挡下了飞溅的水花,然后又迅速把伞举在老人的头顶,开始询问老人情况。一系列动作连贯不夹杂任何迟疑,也正是这样突然地举动温暖了我的内心。本来心情低落还抱怨一切的我仿佛被打了一剂强心针,原来人间还是有真情在的,我微微一笑,心头默默给那个小伙子点了一个赞。我应该向他学习呀,我自言自语的说到。

厚围巾,毛绒手套,一杯热咖啡,每个在冬天赶路的人都需要这样的温暖。而更需要温暖的,是人的心。心是暖的,做什么都有动力和希望。当然我们也不能总期待着别人来温暖我们的心灵,我们也要主动去帮助别人,让自己如冬日里的太阳,给他人带来温暖!

村上春树说:“如果没有这种小确幸,人生只不过像干巴巴的沙漠而已。”让我们去传递这种温暖,去成为别人的小确幸,何尝不可。

责编:邹予希

审核:高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