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日里的小确幸
时间:2018/11/26 22:44: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资环院 罗帅 点击:

冬天,是一个寒冷而又不失温暖温度的季节。天气的寒冷,家的温暖,美食的温度。家的感召力,不仅在于亲情,还有熟悉的味道。而我们家在冬日里最熟悉的味道莫过于香甜软糯的糍粑。

临近过年,外婆会选一个天气清朗的冬日,提前将早已浸泡好的糯米拿出来,这时的糯米吸足了水分,宛如一粒粒洁白、晶莹的珍珠。将糯米放入锅中蒸好,清洗好打糍粑的石臼和摏以及压糍粑的模具。一切准备工作就绪,那么紧锣密鼓热火朝天的打糍粑就开始了。

这时候,太阳也出来了,冬日里的阳光将身体周遭的寒冷驱赶,不似夏日的骄阳似火,令人难耐,它照着身上暖暖的,一切都刚刚好的样子。家中的女人们将热气腾腾的糯米放入石臼中,家中的男人们脱去了厚重的棉衣,口里喊着号子,用手中的摏一下又一下的奋力锤着。小孩子们手中拿着甜甜的糖拌糯米小丸子开心的吃着,一会儿和着大人们喊着号子,一会儿又跑去其他地方玩耍,好不热闹。打完糯米,大人们把半成型的糍粑放入早已备好的模具中,压成一个个圆圆扁扁的糍粑。而糍粑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加入不同的食材,红豆、绿豆、黑米各自有各自的风味。

到了冬夜里,大家伙都一同围着火炉坐着,大人们烤着火拉着家常,偶尔一起打打牌,孩子们看着电视,听外婆讲着老故事。那个时候我们会把火钳架在火炉上,然后将做好的糍粑拿出来,架在火钳上烤。小孩子们总是坐不住,老想着能马上吃到烤糍粑,时不时把小脑袋给探下去,想用小手去拿糍粑吃。大人们怕小人儿烫到手,总是板着脸训斥着蠢蠢欲动的小孩子。小孩们闻着渐渐冒出来的米糍独有的香味,眼巴巴的盯着自己喜欢的糍粑,就连精彩的动画片也再无法抓住他们的眼球。看着糍粑慢慢缩小,慢慢烤的焦黄,嗯,恰到好处了。大人们怕小孩们烫嘴会将烤好的糍粑先放着冷却一下,这对小孩们来说不啻于又一次煎熬。待到糍粑的温度适中了,孩子们迫不及待的拿到想吃的糍粑,快速的咬上一口,外焦里糯,吃得好不快活!

《舌尖上的中国》这样说到:“这是盐的味道,山的味道,风的味道,云的味道;这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亲、勤俭、坚韧等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头。”而糍粑对于我而言就是家的味道,是亲人的温暖,是冬日里的小确幸!

责编:邹予希

审核:高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