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思
时间:2017/11/26 20:20: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公法院 朱蕾 点击:

我路过那条枫叶小径时,天空湛蓝如洗,微带寒意的风卷落枫树上的红得落寞的枫叶,恍然明白,原来深秋已至。

仿佛秋日农大刻在记忆里的,全是红。

像一抹优雅的红。枫树立在图书馆前,与书香融化在一起,它们像是在一个浪漫的夕阳下,手捧书卷的读者。他站着,不说话,却也十分美好。仿佛又一个在微笑着望着路人,诉说着图书馆奇妙的故事。

像一抹青春的红。树下是明眸皓齿的少年少女,嬉笑打闹着。少女们将笑容自然地置于镜头前,如秋日里的一片春意,笑意盈盈。还有在树下悄然滋生的爱情,以及抱着吉他静静哼唱南国之秋的少年。

像一抹壮阔的红。诉说着百年来,学校代代人的努力。它们是时间的见证者,也是它们穿越时空展现着往昔校园在历史中的起起伏伏,它们承载着时间的心酸与喜悦。

其实农大的枫林从不寂寞,也许是我路过的时机不恰当,才看到了它立于秋日的悲凉。也许是“红”字使我联想到了张爱玲写过的“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头的一颗朱砂痣。”后来陈奕迅唱到的“红是朱砂痣烙印心头,红是蚊子血搬平庸”,我才会觉得这片枫林落寞。

我独自在校园里穿梭,身边有着许多人骑着自行车朝我按着铃铛经过,草地像一块儿使用多年的地毯,变得光秃秃的失去了质感,樟树还是绿油油的,某处还能见着粉色的花朵开得艳丽,阳光大片落在西田径场上,篮球猛地砸地,伴随的是运动鞋摩擦地板的尖锐声音。彩色的井盖画点缀着道路,给坚硬的地面开启一只目光柔软的眼睛。校园的池塘水面平静地倒映着亭子与天空。候鸟匆忙地排着队形往南归,我抬起头试着看清它们,忽然觉得阳光刺眼。

这是一个与故乡不太相似的地方,不太相似的秋天,遇见一群不一样人,我与我的影子走在一起,相互依偎。夜晚,强烈的温差让我裹上我的厚外套,睁开眼却仍然被厚重的孤寂包围着。我试着打开手机屏幕,微弱的灯光射出,屏幕上赫然显示着一条未读的新消息,“蕾蕾,你在干嘛,天气冷了,好好保暖,照顾好自己。”来信人,妈妈。

“童子莫对,垂头而睡,但闻四壁虫声唧唧,如助余之叹息”——欧阳修《秋声赋》

编辑:蒋潇

审核:张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