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叶黄花秋意晚
时间:2017/11/26 20:16: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公法院 龚絮微 点击:

北国的秋天来的清,来的静,郁达夫轻易便赏玩透了故都的秋;南国的秋来的晚,来的不明,你若不肯细心捕获,秋意是不会落入你的眸中。

阳光点点洒洒在农大的校园里,空气间弥漫着阳光的气息,你随意而行,十里桂花飘香,特别是六教附近。一路上枝繁叶茂,若不是鼻间氲氤着一团清香,你是不会知道秋姑娘悄悄来了。桂树层层的叶子之间,零星的散放着黄花,有的婀娜的开着,有的羞涩的打着小朵。一朵朵小黄花凝聚在一支支上,像古时长廊上悬挂的明灯,像夜幕里闪烁的星星,又像美人珍爱的凤头钗。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叶与花之间轻颤,人与景之间契合。

顺着六教走到芙蓉广场,大道上一排排树在秋风中精神抖擞,丝毫不见秋的颓唐。树尖一点点桂花黄预示着秋的来临,浓密的叶子重重又叠叠。秋日淡淡日光在树下消失了踪迹。蝉声低鸣,古人曾说:“寒声凄切”。可是农大的蝉,叫的特别细,特别清,隐约透着几丝欢愉,好似在欢欣农大秋天的别有风味。你若只是秋的过客,蝉声入不了你的耳。

盼望着,盼望着,桂花香渐渐散去时,芙蓉广场附近终于穿上了秋的薄纱。走过毛泽东诗词字碑,老叶像不肯迟暮的美人骄傲又无奈的高悬在枝头,不过细看之下,老叶隐约有嫩黄的斑点,每一个转角之处,冷不防的,会收获大捧惊喜,木芙蓉热烈的开放着。我有些好奇,为什么农大的木芙蓉都是独株,可是在这半秋我懂得了,芙蓉成锦固然璀璨,但在这一片片黄红之间徒然有大朵大朵花在“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时,灿烂热烈的盛开,这秋的味道才浓,才烈。

农大的秋天我最爱的便是这“三醉芙蓉。”颇有些胡适种兰花的风雅,一日看三回,朝朝频顾惜。木芙蓉清晨略显明黄,午时浅粉轻白,傍晚嫣红如残阳,像极了不同阶段的美丽女人。我在花下看的如痴如醉,满载一袭花意。不禁想起了王安石的一首诗“水边无数木芙蓉,露染燕脂色未浓.正似美人初醉著,强抬青镜欲妆慵.”短短几字,诉尽了木芙蓉独占秋光。是谁说秋唯有菊,我偏说,更有芙蓉相伴朝暮。

图书馆后面是农大最著名的枫叶大道,我闲时无聊常去等枫叶变红,我就如陆蠡等绿的饥渴,涸辙之鱼等雨的迫切。好想好想看层绿尽染,千树红遍。可惜,枫树好似存心要和我们过不去。九教那边枫叶较稀少的先红了,可是那条枫叶大道却迟迟不肯换上秋装。突然,有一天经过时发现枫叶变红了,心中狂喜。阳光下,枫叶慎重的伸展,她们是秋天最美的蝶,是秋的使者。美,可望,可醉,不可及。在美中晃了神,前世的我是不是一棵枫树,等待百年,等到嫩绿变深红,只求你的回眸一顾,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不关风与月,却关于你。

从枫林大道的路口望去,秋天的气息处于半浓的状态了,枫林的颜色也是多样的,有浅黄色,浅红色,半红半绿……打破了我对枫叶的认知,我在一旁独自神思,期间有白发苍苍的老夫妻相携而过。枫叶知人意,随风把叶送到老奶奶身旁,老奶奶笑得像个小孩,身旁的老爷爷一脸宠溺。枫叶有情?抑或无情?若有情,怎忍心让我等那么久才红。若无情?为何送老夫妻一夜之幸福。

农大的秋来的晚,要待到叶慢红,花缓开,始才知秋意渐晚。

编辑:蒋潇

审核:张晁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