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盛世
时间:2017/05/04 19:09:00 来源: 作者:校思政采访部 张晁玮 徐清如 点击:

公元前2700年,在黄河流域的中原地带上,一支名为“华夏族”的部落的人民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他们的后代,被称为炎黄子孙。这片土地,就叫做“中华”。炎帝和黄帝也是中国文化、技术的始祖,传说他们以及他们的臣子、后代创造了上古几乎所有重要的发明。一直在后来中华文明璨若星河的五千年文明里,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地创造,不断地进取。从饮食到着装,从器具到建筑,这还包括着中华五十六个民族的分支,华夏子孙的生活里无不体现着生活和文化的美,把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装点得色彩斑斓。

而我们作为新的一代,能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而感到无比幸福,更因共同拥有着一位伟大而亲近的妈妈而自豪,她的名字叫祖国母亲。

也许有人曾为了晚清和民国那段令人屈辱的历史耿耿于怀,也有人会为当年国力不足而受尽欺负感到愤懑不平,我们可能不曾想到自中国形成朝代以来,地球东方曾是一幅什么样的壮丽景色。祖先们曾抵御数次外族入侵,国家也历经无数政变且仍屹立于世界东方不倒,世界无一国的历史价值可与其分庭抗礼中国曾经确实是受过不少欺负,从甲午海战的战败割地到八国联军的侵华掠夺,从宝岛沦为殖民地到日军妄图占领中国土地的非正义战争,我们脚下的土地曾经也是满目疮痍,为了捍卫民族尊严以及保护这片我们深爱着的土地,爱国志士们选择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奋起反抗,换来了后代子孙们的幸福。

解放改革时期,国家处于落后阶段,老一辈的领导人攻坚克难,不断寻找发展路子。那时候生活仍然艰苦,前辈们发扬着艰苦奋斗精神,才一步步让人民的生活有了起色。整个时期的发展,周恩来周总理功不可没。从一个毕业于黄埔军校的高材生美男子到一位因操心国家人民身形消瘦的白发老人,国家富强的心愿在他的人生中牢牢扎根直至他逝世。曾经在联合国会场上尽个人最大能力为本国谋取利益,也曾夜以继日坐在办公桌前照顾着中国发展的事业,他不仅是一位伟人,更是一个英雄。他走的那天没有太阳,人民站满了长安街的两条街道,他站在天安门城楼上阅兵的照片至今还在流传,不同的是,当年穷到军机都要飞两遍凑阵容的时代已与今日国家军队的发展难以相比,照片下还被加了一行字:“这盛世,如您所愿。”

退役海军少将张召忠曾在某节目做客嘉宾时回忆过去国家海防发展时的艰难,说到动情之处时不禁哭出了声,更是在节目后面直接飙泪。因为过去国家经济困难,每年拨下来的军费只有固定的那么一点,海军曾为了发展自身力量争取军费而受尽了其他军种的排挤与嘲笑,也因为硬件跟不上而被其他国家欺负,经历了各种不容易才发展到了今天。他在节目上说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受了多少窝囊气,才有了今天……”很难想象,是怎样的委屈能让一位有着四十多年参军经验的老军人泪洒当场。从鸦片战争开始,侵略者一次又一次依靠坚船利炮给中国人民带来灾难。甲午一战的失败,更是让中国陷入深渊。江阴海战,中国海军虽然浴血奋战,但最终全军覆没。中国海军命运的背后更是直接映照了让人痛心的国运。中国人民因为国家的贫弱和海军的衰败承受了太多的苦难。中国海军的强大,值得国人为之流泪,眼泪中饱含着的,是欣慰,是对中国未来更加强大的希望。

华民族,一个不断书写着奇迹的民族中国,一个作为经济和政治大国崛起排在第一位的国家,一个潜藏着无限动力,迅猛发展的国家在国际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光在经济与文化交流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积极推进着世界和平的发展,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进步作着不懈努力。光伏发电、援建铁路的项目为其他国家带去了繁荣,推行中华文化给世界人民的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没错,当我们从电视上看到外国人用着中国造,过着中国节,说着中国话时,心里是怎样的自豪与喜悦。在提高国际影响力的同时,国家也在不断改善着社会的发展。反腐倡廉改革教育,完善法治宣扬友善,同时国家出台一系列关注民生的政策。从免除农业税到农业补贴,从严打非法投资商品房到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在惠民政策中,民生的改善,为大国的崛起,注人新的活力,剪成一贴贴丰满的记忆,温暖着人们的心。

我们的国家尽管有些地方仍让人感到不如意,但请相信中国相比其他国家来说绝对是最有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地方,毕竟这是我们的家园。大国的崛起不是一朝一夕,请留些时间给自己,因为后面的建设责任就会落在我们身上。不要让权利与欲望构成的大网笼罩着华夏大地,不要让人民的公仆成为贪污与腐败的源泉,不要让生活的富足成为我们掠夺资源的借口,不要让一时的贪欲主宰者我们干下让子孙后代为之汗颜的交易,不要让急功近利与躁动不安主导着我们做着见不得人的卑鄙龌龊的勾当我们应该做的,是好好继承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为建设我们的国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