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旧时光
时间:2017/04/20 23:34: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徐清如 点击:

  我穿过学生公寓的走廊,想像着自己置身在热闹的弄堂,嗅着黄昏时分的饭菜香,一种来自回忆的奇妙感觉在脑海里回荡。

  记忆中的日子仿佛只有黄昏,久远的只剩下一张张碎片——炊烟、土炕、晚餐、电视、一家人……当时的我还小,所有这些碎片只能靠着大人们的讲述去慢慢拼凑。但是我的记忆里还是充满了那些幸福的时光。

  那块被我弄丢的吸铁石,我给它取了一个奇怪的名字,可能小小的我就认定了它的名字,不是大人们刻板的称呼它吸铁石;那个会眨眼的洋娃娃,要你第一眼见了它就害怕,硬是换了一个圆圆的脸、圆圆的眼一点都不精致的娃娃,可能在大人们眼里这个孩子是真的没有眼光;我喜欢跟男孩子一样去河里捉鱼玩水,舞刀弄剑却把过家家的玩具套装弄得七零八落,别人都以为我头发短短皮肤黝黑是个男孩了。那时的一切都很惬意,阳光暖暖的,时光慢慢的。

  在那段漫长的日子里甚至到我离开家以前,我都未曾发现年少时光里的美好。

  十七岁那年我失去的又得到的,这对于我过去和未来的日子都有着深深的影响。我不知道如何描述当时那个失意的我的内心,失去挚爱亲人,一个人离乡背井求学,伤痛还没抚平就被孤独浸没。班上的同学彼此相认,就算是多年不见的小学同学也都好过我孤身一人。但艰难的时光总会过去,彼此了解之后的日子也开始变得难忘,如今分别千里不忘彼此寒暄。

  离开家乡第四年了,那些失去的得到的又失去的所有渐渐不那么清晰。黑夜也不会再迷路,大街小巷任意穿行,沿路草汁花香,哪条巷子有野猫也了然于心,对陌生的城市渐渐熟悉,陌生的人渐渐熟络,回忆着旧时光的苦乐,也浸沐着当下的阳光。 

                                                                                                                 编辑:王尚

审核:徐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