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灵魂里的长征记忆
时间:2017/03/30 18:34:00 来源: 作者:公法院 周玲 点击:
  每一个早晨,我都把自己平静地铺成一张白纸,等着阳光到我的灵魂里泼墨挥毫,每一个夜晚,我都把自己倒得空空,然后往灵魂里添加风、星星、萤火虫……总之,尽量添加一切诗意的东西。

我只想提醒自己,别让灵魂忘记了飞翔。

岁月川流,铭记奇迹。萧锋作为一名长征战士,曾在日记中记录了红军的两年历程。《长征日记》是萧锋对战士的感念,在风餐露宿行军打仗的间隙,他笔耕不辍,让世界认识了中共有着钢铁般意志的战士。

过松潘草地时,班佑河边的七百战士因饥饿而亡;

在湘江血战中,三十四师的闽西儿郎长眠于湘江河畔;

红军四渡赤水,群山之中、赤水两岸,多少英魂从此扎根于贫瘠的红岩……

最终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缅怀先烈,抚今追昔。称得上英雄豪杰的人,业绩可以不昭彰,人格一定是高尚的,灵魂一定是圣洁的。精疲力竭的部队战士,却凭借着坚贞的气节、刚毅的血性、不屈的斗志、无私的奉献而著称。他们坚定的信念和决心爆发了惊人的战斗力,让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北上长征逝去的英烈,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精神已融入古老中华的文化命脉,亦会被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同样,长征精神亦融入我的骨血,嵌入我的灵魂,像微风,久久萦绕永不散去。它坚定的信仰让我清晰的明白自己到底在寻找什么,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自己的。

有人说,眺望摩天大楼的人,其实都是在眺望自己的幸福。我不是,我的幸福没有那么高。

我的幸福低到尘埃。

屋檐上鸽子成群,院子里花团锦簇,你喜欢的小狗,即使你在它吠叫的时候打它的小脸,它一样喜欢趴在你身边轻轻入睡,还有不被打扰的月亮,可以喝的露水......这些都是我急着要向你表达的,我安安静静的幸福。

不像长征那时,我们生活在安谧的环境中,我总是设法让自己慢下来,我不想奔跑。那么快速旋转的时光里,我们丢失了什么,拣起了什么?

有时候,你的手,抓住琴却抓不住音乐;你的耳朵,储满了涛声却丧失了河流。

有些人的幸福像瀑布和山洪,有些人的幸福像涓涓小溪,瀑布和山洪貌似巨大,但来去匆匆,小溪用最低的嗓音歌唱,却可以生生不息地流淌。

我愿守着自己小小的幸福,在尘世缓慢地移动脚步。我只想像个小孩子一样,在你面前兴高采烈地阐述简单的思想。尽管我也有自己的痛苦,物质上的清贫,是我对家人永远的愧疚。

但我终究不忍将自己物质化,就像鹿身上的梅花,它是艺术,你不能将它明码标价,进行抛售。

瑞典作家梅特林克有过一段精彩的话,他说——

在星期日不去酒店喝个醉,却安静地待在他的苹果树下读书的农民;

厌弃跑马场的纷扰喧嚣却去看一场高雅的戏或者独享一个宁静的午后的小市民;

不去街上唱粗俗的歌或哼些无聊的曲子,却走向田间或者到城墙上看日落的工人。

他们都把一根无名的、无意识的,可绝不是不重要的木柴投进了人类的大火之中。

我的生命中,唯独不缺少那样的木柴,那是像长征精神一样的信仰,照亮前行之路。

我的身体很臃肿,但灵魂很轻,我的灵魂里住着风,风里有着长征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