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学,你所经历的,都是赚的!
时间:2017/02/25 11:21:00 来源: 作者:采访部 罗隽 徐清如 点击:

身为大学生,我们常常会听到身边的大人,长辈等所谓过来人或羡慕,或质疑,或怀念。我们是一个特殊存在的群体——成年已过,成熟不足。我们年轻气盛,青春活力,斗志昂扬,但更多的是青春附带的冒失欠妥,不计后果,缺乏阅历与经验。

似乎所有人都会羡慕着大学生可真好啊,在象牙塔里过着五彩缤纷的精彩生活,无忧无虑,无牵无挂。他们总是从最简单的表面来定义着我们的生活,然而,真正处在水深火热的大学生活的我们,哪会有如他们所说的那样轻松容易?

上了大学,给我最大的一个感受便是哪怕做一件听起来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也不容易。在大学这个需要靠自制,自学,观察,思考,行动才能有所收获的舞台,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要想做得好,要想得到他人肯定,就得在任何与之相关的小事上自己下功夫,花费你的时间与精力。不像从前读书时一样遇到不会的问题只要举手,老师便会走下讲台替你解答;你状态不佳时,老师会主动找你帮助你找回学习动力。在大学,一切都需要你自己去主动请教,咨询。

说白了也就是,上大学,只有你主动,才会有故事。就算故事的情节再怎么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但是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来说,经历的,就是赚的,就是你迅速成长的催化剂。

说说我自己吧,作为一个传统教育流水线下出来的高考生,初入大学,除了激动与期待,对其他一无所知。军训完之后,当我成功通过面试加入校思政和院学生会,这才是我真正忙碌生活的开始。作为新人小白,对于部长下来的任务,也许我会因为陌生而无从着手,但我仍会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部长看到的也许只是一份简单的工作结果。但是这中间的过程永远都不是一帆风顺一气呵成,你总会触碰到你不知道的领域,这些问题都需要你去面对与合理解决。

让我很深刻的回忆便是,初入学生会,初进部门,面对活动,面对策划,什么也不懂得我总是喜欢向部长问东问西,而那些明明是很简单可以自己去解决的简单问题,比如办公软件的使用,策划书的模板,表格的格式部长有天很严肃地回复我,如果什么都去问她,那我也没有什么锻炼自己的意义。部长的要求是严格的,从那之后,我也很快从交过的文件总是会被打回去修改很多遍的冒失鬼到追求精益求精的路上越走越远。

可以说,我的大一生活,经历的所有的不愉快,委屈,欣慰,成就感等等酸甜苦辣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于校思政与学生会。然而经历的,当时觉得无法承受的感受,现在回过头来看,都换成了我那张白纸上的五彩缤纷。

通过参加校思政和学生会,一学期下来,我收获的,不是我写了多少份策划,宣传多少次活动,采访了多少人,阅过多少份稿子,而是,在这些任务的背后我不知不觉观念的改变,那是我让自己变得更好的精神支柱。我很感谢这些经历,让我从翻山越岭到轻车熟径,因为人总是会在反思中成长。

然而,没有谁在乎你的内心感受,关注你经历了什么。他们往往是把目光的焦点放在你的结果上,你的竞争者会关注你的成绩,是否拿奖学金。你的家长会担心你的出路,你的工资。如果你不是家长心中的完美小孩,没有达到的他们的理想值,他们便会紧张兮兮地担忧着你的未来,质疑着你读大学的意义。

可是,我想说,读大学,也许我们学习的知识理论看起来与无用,我们参加的社团工作耗费时间也没有工资,但是我们学到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是看待事物更加成熟的观念,是经验与阅历。这就是大学所赋予给我的意义。

大学,是为你自己读的,经历的,就是赚的。这话一点也不假,四年,说漫长也短暂,每个亲爱的你,切勿在意他人的眼光,努力去活成你希冀的样子吧。因为,美好的体验往往是当你知道成就是由你一手促成时那种油然而生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