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征路上的月光
时间:2017/03/30 18:46:00 来源: 作者:植保院 康舒雨 点击: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生。"这是小时候,我对行军的最初印象——不觉得艰苦,反而有些憧憬,你看,有月,有雪,有山,有水,多美。多幼稚。

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曾经请了好几位红军站士和遗属,他们或穿着军装或拿着自己的父亲母亲的肩章第一次站在聚光灯下向社会揭开自己的长征岁月书页,无一没有染着鲜红的血液,老战士把生的希望留给小战士,老班长将所剩的随后一抔米留给战士,当然,还有我们从小熟悉的金色鱼钩的故事。我一直以为,这样的故事只是少数,是用来纪念与缅怀的道具,可是当我看着几乎所有的老站士的手中都握着一枚鱼钩,只不过不是金色罢了,泛着铁锈的黯光,这才知道那些教科书上的范文在他们看来不过寻常。

有一位老战士,他没有向我们讲述长征路的艰辛与煎熬,他只是将握着那枚鱼钩藏在了身后,笑眯眯地对我们说:"喝鱼汤的时候,那天晚上的月光很美。"只一句,全场落泪。没错,他们是战士,他们是共产党员,但是他们同样也和我们一样是一个喜欢美丽月光的寻常人。国家面前,他们没得选择,"只是往前走啊走啊,心里唱着歌往前走,借一下月亮的光往前走。"他们这样回忆着所谓的月光话题。

记得柴静这样问一位红军战士:"您觉得长征对您来说是一生的痛吗?"我以为他会回忆长征路上的艰辛,与战友的离别苦痛,他只是向我们描述了当红军长征结束的那晚他站在根据地时抬头看到了最美的月亮的样子,很亮很亮,很圆很圆。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现世的我们没有资格去评论甚至去赞赏去敬佩那些红军战士,那场艰苦的长征旅途,没有经历就无法思考,无法发言,管你好坏评说,我只能当一个听众,静静地听者他们讲述长征路上的没有那么亮的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