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以黑白换取斑斓
时间:2017/03/30 22:46:00 来源: 作者:公法院 匡梦瑶 点击: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螵蜉撼大树,自不量力却成为历史演进浓墨色彩的一笔;

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短短几载,更天换月,江山易主,四面楚歌。霸王若肯渡江,结局也可多变;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一介布衣,志存高远,成就大业,步步为营。光武帝为苍生、为社稷呕心沥血、宵衣旰食,迎来了中兴的局面。

――引子

19341936,在悠悠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里,这个时间跨度很小很小;若把它仅当成两个数字,一气呵成地念出来连关联都没有。可是,就在这三年当中,红军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没有吃的没有喝的,画饼充不了饥、望梅止不了,渴,就这样走着、跑着、匍匐着,连风餐露宿都算不上。如此艰苦卓绝的环境,如此极端恶劣的处境,挑战人的极限,按理来说,放弃是人之常情。然而,红军走着坚定的信仰,即使那信仰不能给他带来殷实富足,他们也坚如磐石。

所以在黎明之前的漫漫长夜,会显得很短很短。

红军长征共有4支部队,前后8次会师,人数由当初30多万人锐减至不足3万人。我想,当时的战士们在长征的三年中,他们需要面对的是,每天都有身边的战友离去,甚至都没有时间去思考自己会在什么时候倒下,自己能不能熬到胜利的到来。我想,为数不多的会师,他们是如何兴奋,原来还有那么多铁骨铮铮的战友和自己并肩奋斗,他们又是如何悲痛,会师的人数还不如当初自己部队出发时的人数。一道又一道难关,一次又一次惊险渡过;一次比一次更接近死神,心中的信仰却越发坚定。

所以只要心中有旭日,在北极冰天雪地里也暖意洋洋。

历史,是对往昔发生之事的记录,多数时候也是对当下时代的映射。毛主席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朝的莘莘学子、青年才俊怎样才能不忘前事之师,继承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呢?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是安生幸福的,无需考虑一碗粥的稀绸,因为定能饱腹;无需担忧枪林弹雨,因为和平安稳;无需翘首踏进学堂,因为必能享春风沐雨。我们不该理所当然的在前人栽树下快意乘凉!古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其实,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需要付出的与追求的,远不只说说的,因为真正的磨难是说不出来的。

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苦其心智、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以黑白换斑斓,以斑斓换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