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班集风采】荣耀与共,风雨同舟——访生科院2016年优秀班集体获得者15生工二班

时间:2016/12/28 19:47:00  来源:   作者:生科院宣传部 李家乐 吴玲 刘佩琳   点击:

班级简介: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生物工程二班,荣获2016年下学期优秀班集体称号。该班级大一一学年共获得日管优秀班级30次左右,大二上学期获得日管优秀班级7次;曾获班级团风大赛第三名;院新生朗诵比赛第二名;2016新生杯篮球赛季军等多项荣誉。

个人的出类拔萃离不开团队中向往优秀的整体气氛,团队的卓越也离不开个人追求上进的心理。两者往往相互依存,密不可分。此次我们有幸采访到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优秀班级生工二班的班长刘治军,团支书程雪菲。

                

                                                            15生工二班集体照(图)

正学风换来好成绩

作为优秀班级,成绩好必然是一条硬性标准。团支书程雪菲讲到,在她看来,这个整体是一个学霸班。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是学霸,但是班里学习的氛围非常浓厚,娱乐消遣也是很有限度。现在多数大学生学习都是比较被动的,老师管得不严格,个人的学习状态也就比较松散。但是在她的班上,同学们获取知识的欲望相对来说比较强烈,缺课的情况在班里几乎没有。程雪菲还提到,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的同学在课程学习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把后面的课程自学完了。

这样的学习积极性可谓是难得。只有意识到知识的力量,主动地摄取知识,学习过程中才能事半功倍。当一个班级里出现一股强劲的学习的劲头时,不仅是想要学习的同学,即使是原先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同学也有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因此,班里一旦形成了优良的学习风气,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就会好转,学习兴趣也会提高,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小聚会缔造大团结

谈到班里同学之间的交流,班长刘治军表示平时的班级聚会较多,大家喜欢一起放松一下,调节一下生活节奏。他还谈到,班里同学们经常在一起联络感情是很有必要的,不但可以增进彼此的感情,相互了解的也会更全面。一个班级的凝聚力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建立起来的,需要这些点点滴滴的交流与磨合。也正因为这样,班里的人际氛围比较融洽,即使有时候有些小矛盾,也不会影响同学们之间的友情。平常大家就像兄弟姐妹,遇到难事,大家也会团结在一起,相互理解,共同面对。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一件是期末考评的时候,有的同学的加分项目有争议,但是大家都没有斤斤计较,因此没有耽误考评进度或者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另外一件是篮球赛的时候,一个同学胳膊脱臼,班上很多同学一起送他去医院,大家都很挂念他的情况。 程雪菲也表示自己所在的班级是个温馨的大家庭,这让她感到很欣慰。

好班干注重小细节

优秀的班集体总是离不开一个负责的班干组织。毫不例外,15级生工二班也拥有自己强大的班干团队和独特的治班之法。程雪菲解释道,作为班干部有两个细节很重要。第一是奉献精神,班干部的工作可能会占用很多课余时间,而且有的时候,班里同学可能不理解班干部,甚至对其工作产生抵触心理。

作为班干部,如果持消极态度,班级管理效果肯定不佳。所以班干部要学会奉献,学会忍耐,顶住多方压力,坚持做正确的事情。第二是在班级面临抉择的时候,要分清楚什么时候该实行民主化地讨论投票,什么时候该班干部内部决定。有的事情牵扯到复杂的情况,要想和全体同学做一个清晰地阐述和分析是不现实的。这种情况下,真理不一定掌握在多数人的手上,如果依旧坚持所谓的民主,换来的可能只是一个不合适的决定,民主的目的也很难达到。作为班干部,要具备机动性和决策能力,只有尝试着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才能高效合理地处理班级事务。当谈到在任班干部期间,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遗憾时,两位同学表示最遗憾的是班里没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合照。照片是时光和故事的载体,也是同学们友谊的见证。另外是班里有些同学的大一学习成果不理想,当时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予以帮助。所以作为班干部,今后也会多多帮助成绩不好的同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把班级整体的学习成绩提高,为当选下次的优秀班级争取机会。

责编:张晁玮 徐清如

审核:刘露 孙浩天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