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生科院聚焦三农教育讲座顺利完成
时间:2019/09/11 23:57: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生科院宣传部 郭乐婵 李永欣 点击:

9月10日下午,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全体2019级新生及其助班助理于七教新T1教室参加了“聚焦三农”主题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颜合洪教授。

 

讲座活动现场 郭乐婵摄

讲座伊始,颜合洪教授为我们解释了何为三农,三农问题是指农村、农业、农民这三大问题。其独立的描述是指在广大乡村领域,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身份为农民的生存状况的改善、产业发展及社会进步问题。紧接着,他为我们讲述了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一方面,中国农民数量多,解决起来规模大,另一方面,中国工业化进程单方面独进,三农问题积攒时间长、解决起来难度大,而且中国城市政策设计带来的负面影响和计较效益短时间内凸显,解决起来更为复杂。随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三农问题解决的途径。例如,我们要努力开拓农业市场,形成农产品产业链,增加农业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或者我们也可以开展休闲农业,例如草莓园、农家乐等。但是我们不能千篇一律,必须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最后,颜合洪教授为我们展示了这些年来国家在解决三农问题上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农民们从以前的饥寒交迫到现在的饱暖不愁,人民的生活质量发生了极大的改善。

本次聚焦三农讲座,提高了19级新生们对三农问题的认识及关注度,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并为19级新生们接下来的大学学习生活指引了方向。

编辑:石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