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舌尖精彩,等你来辩——记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顺利举办
时间:2019/11/11 13:05: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生科院新媒体 黄倩 郭乐婵 点击: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辩论之间,自呈精彩。经过十几天的角逐争辩,119日晚,生物科学技术学院于十一教南502举行新生杯辩论赛决赛。本次辩论赛决赛由生科院辩论队举办,第十五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作为评委出席此次比赛,除此之外,2019级每班派出三名学生代表前来观赛。

 

辩论赛决赛选手 黄倩摄

本次辩论赛围绕“平庸之恶应不应该被审判”展开。由生科二班对阵生科六班。正方辩手阵容为:一辩何骏杰,二辩余英,三辩唐宇,四辩伍娟,代表应该审判阵营;反方辩手阵容为:一辩李林慧,二辩陈家发,三辩钟晓玉,四辩吕振凯,代表不应该审判阵营。他们均身着正装,端坐于主持人两侧,神采奕奕,充满了自信。晚6时许,一切准备就绪,比赛正式开始。

首先由正方一辩发言,明确了平庸之恶的定义——意识形态机器下无思想无责任的犯罪,阐述了平庸之恶给社会带来的恶劣影响。紧接着反方一辩发言,提出“不是所以的恶都应该被审判”这一立论。正方四辩随即质询反方一辩:“平庸之恶本就定义为犯罪,是罪不应该被审判吗?”反方四辩也不甘示弱,对正方所提的观点表示怀疑:审判的界线及审判的方式,正方并未给出明确答案。接下来进入攻辩环节。正反方二辩均抓住对方一辩稿的漏洞,进行放大化辩驳。在三辩环节中,反方三辩从容不迫,妙语连珠,巧妙运用生活实例,并融合了许多小辩题,不经意间抛出问题,辩得对方慌乱阵脚,辩得观众为之叫好。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你方辩罢,我方登场。双方激烈慷慨的陈辞,简短有力的回击,无一不牵扯着在场观众的心。而四辩陈辞环节中,正方四辩总结力度高,条理清晰,再次有力地论证了本方观点。至此,一轮辩论结束。

 

辩论赛决赛合影 黄倩摄

最后,由评委进行点评及结果评判。辩论队成员孙欣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就双方辩论点做出肯定以及提出不足之处,并宣布本次的获胜队伍——反方生科六班,最佳辩手——正方四辩和反方三辩。至此,本场辩论赛顺利结束。

本次的辩论赛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愉悦了同学们的心情和丰富了大学生活,再次让大家感受到了辩论的魅力!

编辑: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