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文与外语学院】行校馆合作之路 育青禾传译之果
时间:2023/03/28 22:00: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陈颖 李卓 点击:

图片1.png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胡东平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并回顾分享了双方合作历程及成果。胡东平表示,未来学院将在定位“务实”、合作“崇特”、谋划“望远”的原则下,进一步建设学院与博物馆教育共同体,推动专业教育与社会实践一体化,打造具有农业院校和语言专业特色的精品传译品牌。

长沙博物馆馆长周慧雯表示,未来校馆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学院人才优势与博物馆文化馆藏优势,在社会服务实践中共育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人才。

近年来,人文与外语学院恪守“守语言之本,强农科之肌,铸人文之魂”的办学宗旨,积极探索“学习+服务”的实践育人模式,将社会教育资源与专业教学、综合实践活动多元融合,以服务社会为导向,推动专业学习、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教育有机结合,不断推进育人方式的转变,提升学院实践育人品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学院青禾传译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结合学校农科特色,发挥语言专业优势,与长沙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米升文化博物馆、长沙县团委、新化县团委等深入合作,开展博物馆双语讲解、双语研学、馆藏资料翻译等服务,积极挖掘湖湘红色农文旅资源,创新信息数字化时代的宣传方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和陈列在乡村大地的遗产鲜活起来,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团队的湖湘文化翻译项目、农耕文化翻译传播项目、“红色+”志愿服务项目、非遗宣传双语视频屡次获省级、国家级奖项,形成了独特的“红绿双色”文化传译服务品牌,育家国情怀,树国际视野,拓思政格局,实践育人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实习编辑:廖苏好

实习编辑:廖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