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萧 寄托戒毒人员的相思——教育学院宣讲博士团参观永州戒毒所
时间:2017/09/06 21:21: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教育学院宣传部 吴妙霞 点击:

2017816日,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团 “三下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永州分队来到永州戒毒所参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警示语: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尽管走到哪里都有这样的警示语,但是这在大家眼中也不过只是警示语,每个人都认为那是写给别人看的,而不是自己。但是当染上毒品的时候,也许就连吸毒者自己都不会觉得会有这样一天。吸食毒品是在用一时的享受换一世的痛苦,可还是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

 

黄警官探望戒毒者(图)

不过也有些人为了戒毒,用自己的毅力和别人的帮助使自己回头补过,在永州社区戒毒服务站,参观团听黄警官讲述了他为戒毒人员专门发明的疗法——音乐疗法。黄警官表示,音乐疗法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戒毒人员,让他们学习吹箫曲子,既可以使他们内心得到平静,又能使他们在吹箫之时投入其中。这有一举两得之效:一是他们能学习到一项技能,二是转移戒毒人员的注意力,即把戒毒过程中的痛苦转移在吹箫上来。戒毒人员小明(化名)提到,他由于和一些吸毒的同学朋友聚在一起,误入歧途,现在在戒毒所,痛心悔过,争取早日回到家人身边,每当他在思念妻子和女儿时,把万千思绪寄托于萧曲中,在戒毒过程中难以忍受时,也会通过吹箫来控制自己的情绪。

另外,民警们教他们练习曲子的箫竟然是使用水管制成的。用普通水管做成的箫,还能吹出令人心旷神怡的曲子,看着音乐疗法教室里面一排排水管制成的箫,参观团赞叹不已。

 

制作水管萧现场(图)

黄警官告诉我们,学习吹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高度集中精力和坚持学习,许多戒毒人员一般学习五到六个月之后就能吹出几首动人的曲子,有些人接触了萧之后,就慢慢地爱上了它,有些戒毒人员因为学萧而提高了自信心。在此期间,参观团体会到了戒毒所民警为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戒除毒品付出的努力,也体会到了戒毒人员为重新开启全新人生的决心。

审核:熊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