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路在脚下 心系远方 ——工学院见义勇为大学生杨果

时间:2014/10/06 16:21:51  来源:   作者:工学院宣传部 廖平   点击:

“路在脚下,心系远方。人生路不可能尽善尽美,我愿意用我的真诚去感动身边的人,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问候、哪怕是他人无助时的一双手、哪怕是别人的误解,只要努力过,心便会坦然、人生才会显得更加有意义。”这是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21班的杨果。学习上的先锋、生活上的巨人、也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大学生。

“杨果,你可真实土豪啊。”“杨果,这是什么年代啊,连老奶奶你也敢扶?为土豪点赞。”同学的一顿狂轰乱炸让他感到些许的莫名其妙,在详细了解情况之后他才知道自己在暑假的时候小小的一个举动在如今成为了轰动全学院的大事。

    2014年的暑假,结束了大二生活的杨果回到了老家苏州,在家乡的建筑工地打起了暑假工。事发的当天,杨果如往常一样上班,却在临顿路遇到了堵车,他发现路上许多人围在一块儿看着什么,当他走上去的时候看到路中间躺着一个什么“东西”。最开始他以为是一个麻袋,当他走近才看清楚是一位老奶奶。老人在被肇事司机撞倒后没人管一直躺在路中间,肇事的摩托车司机也在事发后逃跑。火热的太阳早已让受伤的老人失去了知觉,杨果急忙拨打了电话报警并叫了救护车、找来报纸为老奶奶遮太阳,在场不少的群众在他善举的感化之下也纷纷加入他的行列、帮忙忙照顾受伤的老人,随后120 救护车赶到,把老人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送老人去医院后,他自掏腰包为老人垫付了医药费,并协助警方全力调查此次交通事件。正当他准备去太湖的一个建筑工地实习的时候,接到了老奶奶孙子的电话、让他帮忙指认事发现场。接到电话之后他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的工作,再一次地赶到了当天车祸现场,化身正义的使者,还无辜受害者一个公道。老人的孙子感动于他的见义勇为,拿出重金感谢他对于自己奶奶的救命之恩,他毅然是婉言谢绝。虽说现在他已经身在校园,他也时刻不忘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时常和老人的孙子联系、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在得知老人身体已有好转的时候、也会流露出欣慰的笑。

    当问及贸然地扶老人是否怕遭到老人及其家人的诬陷都得时候,这位腼腆的大少年眼中流露出坚定的神色:“我相信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当时我去帮助老奶奶我也做了自我保护、我也是在确定自己没有骑车的情况下去帮助她,我很理智、并不盲目,当时在场的所有群众都是可以为我作证的。”那份淡然,是所有当代大学生所应该学习的。当老奶奶的孙子寄送感谢信到学院来,打电话到学院表扬杨果同学,在学院的表扬信张贴出来之后,面对他人的赞扬、他也想得非常的平静:“我认为帮助帮助老奶奶真的是一件小事,我相信换作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伸出援手的,老奶奶能早日康复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穷游,是他大学生活的一部分,穷游路上、受伤了、有好心人送来膏药,在身无分文的时候、有好心的阿姨做了家里最好的饭菜给他……一次次的受人帮助,也造就了他乐于助人的性格。虽说爱心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某次在建筑工地帮受伤的工友垫付的医药费至今也没有收到,但他没有停止自己爱心旅途,一路向前,渐渐成长、在把爱心传播的同时也学会保护自己,让正能量传递。

    热心的他也是生活的书写者。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在大一的时候热爱跑酷的他在学校成立了跑酷社、与志同道合小伙伴一起经营社团、把社团做大做强,虽然社团最后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没有在学校得到正式的注册,但他一直都没有放弃让社团成长,一直好生地照顾,直到现在、已经是第三个年头。风雨路,也将一直走下去,为自己所努力的事件一个传承。不羁的他更是一个自立自强的人,大三前往学校、没带一分生活费,为了生活、他找了一份初三学生家庭教师的工作;每周晚上五天的兼职工作,支撑着他大三的日常经济生活。虽然辛苦,日子简单、却很满足。

    爱的使者、生活的达人,他也是学习的标兵。诚如他做好事一般的低调,学习上的他也是非常地谦虚。在疯狂了两年之后,他决定放下那颗躁动的心,全身心地投入考研、为未来而打算。考研之路是艰辛的,“我的大学,大一和大二、我在为我的生活而疯狂,大三大四的我要为我的未来而疯狂,定下考研的目标、我也就开始了我奋斗的心路。”只要没课的时光都泡在图书馆做着考研的准备、不受外界的打扰、把自己曾经为之疯狂的社团和穷游都放在放在一边。诚如他所说:人生的每一阶段都应当有每一阶段的重点和目标,目标一旦确定、就应该放手去拼搏、拼一个无怨无悔;大一、大二为爱好与生活疯狂了两年,如今已经是大三的老学长了、也是时候为自己的未来拼搏了,不让人生再留下什么遗憾。

    路在脚下、心在远方,更或许、心在天下。只要努力,生活可以很精彩;只要有心,爱之路可以绵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