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第六届百灵鸟“自强之星”——人文学院陈丽

时间:2011/12/05 20:17:25  来源:   作者:学工在线 王文达   点击:
 

个人简介

陈丽,女,汉族,共青团员,人文学院09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曾任10级的助理班主任、院学生会的心理健康部副部长、班级组织委员、校公益性组织阳光工作小组组长等职务。大二学年,平均考试成绩84.88分,综合测评分班级第一名。并在大一通过省计算机二级考试,大二分别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校“优秀团干”的称号。7岁时母亲患上癌症,这让她的家庭变得贫困。但是,她没有倒下,他仍然笑对人生。她说:“不管前方多苦多累,让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去创造,打造我们灿烂的人生!让我们放飞梦想,笑对人生!”

 

以下是自强之星陈丽同学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人文学院09级公共事业管理1班的陈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放飞梦想,笑对人生”。

很荣幸能站在湖南农业大学第六届自强之星的决赛现场,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自强之路。我的自强宣言是: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能改变你的心情;你不能选择出生,但你能改变你的人生。

我来自湖南岳阳的一个小县城,家中有奶奶、爸爸、妈妈、我和弟弟共五口人。在我幼小的记忆中,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在爸爸妈妈努力下,我和弟弟也曾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但这平凡却又幸福的生活并未持续多久,一张医院的诊断书击碎了所有的幸福。妈妈被诊断出患了癌症,这个消息犹如一道晴天霹雳,让我们措手不及。而当时我只有7岁,弟弟只有4岁。为给母亲治病,用光了家中本就不多的积蓄,还欠下了巨额的债务。好在妈妈病好了,但家也再不是以前的那个家了。特别是到了年关,爸爸更是愁眉苦脸,一方面要应付催债的人,一面是苦恼我们这一家子要怎么度过这本是喜庆的节日。也是从那时起,我明白自己再也不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女孩了,我得收起自己的任性,用懂事和成熟来面对生活。当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我已学会洗衣做饭,学会做家务。

也正因为有了不幸的经历,才明白拼搏的意义。在学校中,我由那个因经常不做作业留校的差生成为班中最优秀的学生。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镇初中,后来又考入县一中。而今,我靠自己的努力又站在了湖南农业大学自强之星的舞台上。

在收到大学通知书时,父母那饱经沧桑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那时我对自己说我要努力,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为父母争光。所以还在军训时,我就参加了许多的面试,但换来的是一次次的淘汰。学生会、学社联面试以及学院健美操筛选都以失败告终。

刚进大学的我是那么平凡,连做个自我介绍都会脸红结巴。我只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拿什么和别人比,或许就该这么平凡的度过大学生活。但我的梦想和对父母的承诺的怎可就此放弃,我要改变!

于是在健美操筛选就被淘汰后,我选择依旧和队伍一起训练。不奢求什么,只想再给自己一个机会。一个动作别人练五遍十遍,我要练上二十遍三十遍。当排练休息时我在练,当平常在寝室时我对着镜子偷偷练。最终,我被选上了院健美操队,参加学校的比赛并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同其他人相比,我是那么的渺小,没有口如悬河的口才,不会什么才艺表演,只拥有平凡的出身,平凡的长相,连名字都是那么的平凡。但我有一颗不平凡的心,我愿用自己的努力书写我精彩的人生。

凭借着不屈不饶的精神,我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在大二期间我担任了10级的助理班主任、院学生会的心理健康部副部长、班级组织委员、校公益性组织阳光工作小组组长等职务。并积极参与献血活动,参加院博雅文化艺术节。在这些实践活动中,我积极主动地去做每一件事,用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

在这些活动中,我体会到:很多事情觉得自己做得到或做不到只在一念间,而你的选择是做或不做,努力去做或许不会成功,至少让自己的没有遗憾,但不做就永远没有机会。

除参加这些实践活动外,课余时和寒暑假期间,我会去做兼职赚取酬劳以减轻父母的负担。曾做过校勤工助学岗位工作,发过传单,做过促销,当做培训机构班主任。工作中很苦很累,遭过白眼,受过委屈。记得去年寒假一个人住在芷兰的十人间,那时的芷兰特别寂静,到了晚上更是一片漆黑,整栋只有那么一两点灯光。因为害怕每晚九点不到就上床睡觉,还得反复检查门窗是否关好。特别是芷兰那几只野猫时不时发出的骇人叫声,让人胆战心惊。每当那时,只能一个人躲在被窝里,不敢动弹。只能一个人偷偷流泪,却不知找谁述说。今天,再次回忆起来,我却想感谢那段时光,是它让我学会孤独,学会坚强。

在我心中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虽然参加了很多活动,周末也在做兼职,但我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丝毫未曾放松过自己的学习。在上学年,平均考试成绩84.88分,综合测评分班级第一名。并在大一通过省计算机二级考试,大二分别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校“优秀团干”的称号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无法预料,不可避免。而我们所能改变的也就那剩下的十之一二。所以今天站在这个舞台,我不愿用眼泪诉说生活的苦难,我更愿意用微笑和坚强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成长。生活本就不易,又何苦用眼泪增加它的负担!即便是哭,我也希望自己是努力后、拼搏后无悔的眼泪。

同学们,朋友们,不管前方多苦多累,让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去创造,打造我们灿烂的人生!让我们放飞梦想,笑对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