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公益之星何正岚:用爱撑起大学生活

时间:2015/09/26 13:27:10  来源:   作者:工学院宣传部 华勇 周潇   点击:

  

生活中的何正岚 (受访者供图)     

外表平凡的他,在不了解他的人眼里看来,他就是一普普通通的大学生。知道他的人,却并非如此认为。一颗非凡的心支撑着他整个人的灵魂,他热爱公益,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会上各个阶层需要帮助的人得到相应的帮助。从小事做起的他不怕路途艰辛,去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活动,让他们更深入地去了解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生活现状。这位出生于四川省南江县白庙村二社的90后年轻小伙子何正岚,用一颗公益心,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学生应该要有的责任。

“南江县白庙村地处国家级平困县,也是2008年汶川地震重灾县。”何正岚向我们介绍。出生于这个贫困地区,重灾并没有将他的意志给抹去,反而在往后的人生道路上,他更加奋勉图强。一直带着笑脸活跃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很难有人想象得到他背后所遭遇过的环境。在他的感官世界里,没有言语能够用来描述他的人生价值观。“很多事情只有自己身体力行地去做,人生价值观就会在所做的事情上体现出来。”在约访何正岚那天,他刚从上一届校青协招新面试现场赶过来,身着校青协志愿者小黄人会服。

        致力于公益:“筹建绿丝带”

公益就是怀着一颗爱心去坚持做别人眼中与自己无关的事情,身体力行,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带动更多身边人参与公益活动,让社会充满温暖。说到这里,何正岚脸带微笑,似乎是对自己实现了盼望已久想组建一个公益平台的想法而暗自开心。因为热衷公益,因为在公益路上有着一群朋友的支持,2014420日,以他为榜首牵头组建了湖南高校绿丝带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个组织是长沙市第一个以各个高校学生组成的社会公益社团,也是长沙传递绿丝带的第一个社团。以精障关怀为主要方向,包括关心留守儿童、助残敬老,关爱环节工人,防拐宣传、禁毒宣传等一系列的志愿服务项目。到目前为止,该组织成员已经覆盖了全市18余所高校,包括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女子学院等。他欣慰的说平台慢慢地壮大是他心里最开心的事情。

绿丝带起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时的绿丝带行动,号召大家系上绿丝带为灾区带去绿色。绿色象征着生命和希望,同时希望人世间的爱能像绿色一样生生不息地传递下去。他向记者介绍。201451日,以他带头,该组织首次召集了一批志愿者在岳麓区街道敬老院成功开展了第一期敬老爱老文艺表演。同年912日,他牵头开展了温暖童心,助梦同行通道桥寨村助学活动。随着这个公益组织力量的慢慢壮大,此后还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包括关爱环卫工人-送一瓶水活动、长沙市社工周活动、获邀参展长沙县松雅社区社工周宣传活动、张家界桑植乡干洞村助学活动、地铁站发放绿植活动、长沙星城义工圆梦助残启动仪式的志愿服务、岳麓区一小公益小天使启动仪式既文化艺术节展演活动、长沙县松雅社区运动会等。

作为这个组织的负责人,何正岚最初的目的,仅仅只是想搭建一个公益平台,通过这个组织,汇聚更多的有爱之士参与志愿活动。说到这个组织成立初期的时候,他不禁感概起来。记得在2013年为筹建这个公益组织的时候,考虑到的问题主要是大多数志愿者想做公益活动但是没有一个好的平台,我自己在最初也一直只是一个公益活动参与者,不能带头开展更多的志愿活动项目,长沙大部分高校虽然有相应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但是没有好的对接项目与发展平台,于是自己与长沙另外两所高校热爱公益的同学有了筹建这个组织的想法。何正岚回忆这些事情的时候,心里又稍有些激动。

       

             何正岚支教过程中带领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 (受访者供图)

出生于贫困农村家庭的他,深知农村贫困儿童、留守孤寡老人生活的不易与艰辛。换位思考,在高中时候他便开始参与公益性质的社团,一路坚持到了如今。坚守一颗公益心,坚持在不耽误学业基础上,把空余时间、空余精力、省下来的零用钱都花在公益活动上,是他一直追守的信念。绿丝带青志协成立初期一直到现在,用于支教的所有活动费用都是由他和其他负责人一起承担。作为学生阶级,经济条件有限,一些大型公益活动,则是由组织外联部拉赞助得来的。今年暑假,他和其他慕名而来的10几名志愿者一同去了怀化市通道县独坡孟冲希望小学开展了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

        从小事做起:“坚持校园公益”

除了自己创建了绿丝带青志协以外,何正岚在校青协里面也很是活跃,志愿活动陪伴了他的大半个大学生活,且从未停止过。在校内,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包括阳光助残欣国行、爱心包裹、支教、献血摆点、龙腾杯、浏阳河保护徒步、七彩湘江保护行等。作为助弱服务队队长,今年他成功创建了助弱队新的志愿服务基地健峰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并举办了“阳光助残、助梦有你”全国助残日文艺表演。

在做志愿活动的时候,他结识了许多爱心人士,了解了更多的爱心企业。“除了认识许多爱心人士外,我还扩宽了自己的眼界,在与其他志愿平台的交流上,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好的想法。自己慢慢地沉淀,在自己带头去发起公益活动的时候,自己开始变得越来越沉稳与理性。”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做公益收获的一部分。在大学期间,生活既忙碌又充实,一边是繁重的学业,一边是接踵而至的公益活动策划。就在记者约访他的时候,途中还接了两个电话,关于“长沙县星沙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的问题,当地负责人向他咨询志愿者的事情。公益证书是对他坚持、努力的肯定。全校共有两万多名注册登记志愿者,在2013-2014年度何正岚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志愿者、2013-2014,2014-2015年度先后被评为“阳光助残先进个人”以及“常青藤爱心会优秀志愿者”,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助弱服务队获得校青协2014-2015年度“最佳志愿团队”。

        单纯的理想:“毕业后,我要当村长!”

“我的理想就是毕业以后去考村官,当一名村长!”何正岚毫无羞涩地说。在他眼里,当村官是一件很了不得的事情。他喜欢村长这一称呼,他想学有所成,在村里为村的发展做出贡献。高中时候的他,便参加了以“我要当村长”为主题的职业规划演讲比赛。

心里有着公益梦,也有着一颗担忧心。“随着社会经济越来越快的发展,在农作物种植方面,现代种植技术慢慢地取代了传统农业种植模式。”他想在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同时,保护传统农业种植文化,这也是他为什么想毕业以后成为一名村长的原因之一。

“梦想不在于大,而在于实事求是地去追求。”他如是说,在他心里,就连理想也离不开公益,或许他早已把公益作为一生的事业来对待了。生于国家级贫困县的他,又遭遇地震重灾,当村长主要是为了村的发展,为村里的传统文化保护做出小贡献。

        不离不弃:“最担心的还是绿丝带的发展”

作为绿丝带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很快他就要离岗了,此时的他正处于不舍与不放心的心态。对于这个公益组织,他最大的期盼就是有一位合适的人选来接任它。绿丝带公益组织不像高校里一般的社团,换届招新人员面向全省。这个由自己牵头组建并慢慢成长了两年的组织,在何正岚心里,就是他公益事业中最大的收获。他为实现自己的公益梦同时,也为广大热爱志愿活动的大学生们创建了一个平台。在这里,汇聚了各所高校的有志青年。除了绿丝带外,他现在已经离开了校青协,作为老成员,他说:“有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起做志愿活动,那种大家一起互帮互助的感觉这一生可能只有这么几次。就像我们这次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每天大家做完课程到了饭点的时候,便一起聚到桌子旁吃我做的饭,虽然我做的饭总被他们吐槽,说什么黑暗料理,但是支教结束回去后,他们又开始想吃我做的饭了,这种大家每天在一起吃饭的感觉,真的很难得,既收获了公益心,又收获了真朋友。”

回想起最初来到大学里的时候,他说:“如果不是进了校青协,或许我现在不会一直坚守在公益路上,因为校青协,让我对公益梦有了更肯定的心。”他是一个有志向、重感情的人。

        做公益,我们能为需要帮助的人带来什么?

“在他的眼里看来,做公益最重要的是务实。通过公益活动造成的影响,来影响更多的人去参与到公益中来,这样循序渐进,公益的思想便在人群中扎根发芽。同时,也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相应的帮助。”他对记者说。他主持申报的“一小时守护”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激励项目获2015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普通模式资助、同时也是由他主持申报的“美化社区阳台-绿植促健康”成功入围2015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社企模式。这一系列活动项目的成功申报,都将有利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今年暑期支教过程中,除发现到一系列问题外,我们也对当地一些资源及其他做了调查并分析了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他对记者说。“我们去那儿支教期间,发现那里的孩子学习及领悟能力都不比城里孩子差。在上课过程中,孩子们个个性情激扬,似乎从来没有看到过我们这群年轻的活力驻扎进来,他们渴望求知以及对我们带过去的不一样课堂的表情有的时候让我们这些志愿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心里的感受。学校的资源基本上能够满足学生的需要,最大的问题是教师资源不足。大部分教师都是高中学历,只要能认识字,便可以来此任教。”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让整个学校培养学生的深度受到了阻碍。

“教育是孩子们最重要的事情,一些孩子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不知道读书有什么用,只知道放学后去做农活或者随着亲人去挣钱,这一部分孩子出现了在他们这个年龄段不应该有的现象,早熟在村里是最常见的。有的时候一放学,有的孩子就直接跟着家人去山上采茶去了,也顾不上课后作业。”带着一丝丝遗憾的表情,何正岚向记者表示了内心的无赖。一个村的发展,关乎到一个村的学校发展,两者又相互制约。他想去当村长,为所工作的地方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现在的他,一边在为了组织,一边在为了学习,他的生活,因为植入了公益而变得与众不同。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