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让高深的水利贴近生活——访第四届水利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得主工学院曾鹏

时间:2015/12/20 19:32:57  来源:   作者:工学院宣传部 张灏 雷舒琳   点击:

水利工程一个在其他人眼中严肃的专业,关系到国家建设,但在这个意气风发,充满活力的青年身上“活”了起来,学习与兴趣结合、专业与生活融合的自由的学习方式,让他眼中的水利工程充满吸引力,他是同学眼中的学霸,他就是工学院的曾鹏。

延续传统 获水利大赛国奖

提到水利模型,很多人不知道到底是什么,认为是个很高深的东西。“其实我们的作品就是个山区水稻田节水灌排控制系统原理演示的模型,用来解决国家当前的灌排问题。”曾鹏说。

在大赛开始前一年,曾鹏就和水利水电协会的成员们一起探讨研究,一同查资料,利用图书馆充足的学科资料老师资源,曾鹏和他的团队一同解决了在模型制作上所遇到的问题同样的,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曾鹏和他的团队也遇到了一些的困难,团队工作分工、工作与学习时间的安排,这些都是曾鹏所需要考虑到的,严谨认真的态度感染成员让成员们克服困难,坚持下去。

经过三个月高强度工作后,在2015第四届水利创新大赛上,曾鹏团队的作品获得国家二等奖,他带领团队用坚持将艰辛化作了荣耀。“获得国奖并不代表就是一种成就感,这只是我们水利水电协会的一个传统,而我们也只是在延续这种传统。参加这次比赛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获奖,是为了开拓视野,比较我们学校与其他专业学校的差距,并了解到提高的方向。”

在协会的三年里,经常与专业老师接触,曾鹏收获了许多专业知识与技巧。在担任理事长期间,曾鹏告诉协员协会注重的是对水利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要过多的注重是否获得证书,最重要的是在于收获与成长。

    三年的时光,曾鹏用勤奋努力的行动书写了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历程。在快乐中获得成就。

曾鹏生活照 (图)

风雨无阻,不忘初心,潇洒肆意笑对人生

当被记者问到过去的生活,以及最大的感悟时,曾鹏郑重地说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千万不要忘记初心”。而当被问到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时,“肆意自由”是他对自己初心的总结。

刚进入大一时,第一次的远离父母、高中转大学的断崖式生活、传统校园束缚的曾鹏也曾迷茫过。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什么。在加入校学生会未果,又没有参与院学生会干事的竞选后,决心丰富自己生活,让自己的生活不那么枯燥,他选择加入了与自己兴趣、专业都对口的社团——水利水电社。

凭着兴趣曾鹏积极参加了各种活动及比赛,在不断的研究课题中进行自我探索,在与老师、同学的交流学习中汲取各种各样的经验。并且他发现,随着了解的专业知识的增多,他对自身水利专业越发兴趣。

“最重要的是对专业知识有兴趣,才会有深入挖掘的欲望对于学习方法,曾鹏是这样认为的。在对大一的学习生活的描述中,曾鹏也提到过他像大多数的同学一样,也曾在课堂上玩手机,睡觉,甚至有过逃课的经历,但随着他在水利水电社课题活动的深入,他逐渐意识到自己不能因为少了家长、老师的约束,就“肆意自由”下去。

不再带手机上课,在课堂上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竭尽所能尽力地去学习,去汲取,去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是曾鹏对自己的改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曾鹏渐渐挖掘到了真正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也让他渐渐意识到了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想去做什么,他对课题研究产生了强烈的“欲望”。从此,充满青春激情的他在水利建设的研究方面的道路上一路向前探索,不断深入。

在生活上,曾鹏并不是个“纯粹的技术宅”“坐在图书馆里狂读书的学霸”。相反,他热爱各种运动,以及与电脑有关的程序的使用。晚上,他喜欢一个人去田径场上跑跑步,感受长沙夜空与晚风的美好。在周末时,会约上两三个好友去爬爬山,尽情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大自然的馈赠,让自己的大脑得到彻底的放松,以饱满的激情迎接未来的挑战,即便学习任务繁重的时候,他也会抽出一些时间打打羽毛球,放松自己。自从有了自己的电脑,曾鹏从图书馆借来有关书籍书,回宿舍自学了ps等实用的软件,因为他始终认为:“要做自己认为对自己有用的事,伴身技能少一事不如会多一事”。

如今,进入大三的他担任了15级工学院水利一班的助班,同时开始准备考研,在兼顾两者的过程中,虽然忙碌,虽然有时会感到疲惫,但是他不曾放慢自己奔向目标的脚步。

时光荏苒,他依旧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他寄语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把握大学的生活时光,找到自己的学习方向,并坚持不懈去努力实现目标;一定要不忘初心,不要过分追求学分或荣誉而将自己弄的非常的疲惫;成长才是最重要的,要珍惜、享受成长的过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