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傲雪寒梅,安静地做一名学霸——访植保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媛瑒

时间:2015/12/30 23:26:00  来源:   作者:植保院宣传部 张家浩   点击:

人物简介:

唐媛瑒,植保学院2012级植物保护一班学生,现已保送中国农业科学院,曾任校学生会办公室干事,班级团支书,进入实验室参与科创项目。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学生会“优秀个人”、校“三好标兵”、院“课堂笔记”大赛一等奖。

初次见到唐媛瑒,中分卷发给人一种自信的感觉。与她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后,记者还发现她有一种不服输的傲气与顶得住压力的决心。

 

认真学习中的唐媛瑒 (图)

 

工作需要有不服输的傲气

在刚踏入农大校园的时候,唐媛瑒骨子里还是透露着一丝不甘与傲气。

担任班上团支书,加入校会,工作十分努力,在大一时便荣获校学生会“先进个人”称号。然而期末成绩一出来,她发现自己的排名却落在了班上的中层靠后,有同学笑道:“媛瑒啊,看你平时上课认认真真,笔记工工整整,一字不落的。还以为你要拿第一呢。”这深深地打击了她。

长沙人的一股子傲气与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开始冷静地思考自己的问题所在。唐媛瑒意识到自己无法在工作与学习之间达到平衡,“跟很多优秀的同学不一样,我是属于那种不能分散精力同时做好很多事的人,”唐媛瑒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不给自己留下退路,留下懒惰的理由,所以我在大二毅然选择了退出校学生会。”尽管有很多人劝她留在校会发展,但是唐媛瑒明白自己的目标与理想,必须把学习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在校会的培养与经历是让我终身受益的,认识的人也是另一个平台上的。但是我认为,工作能力的培养可以放在任何时候,但是错过了大学这个最好的时期,就不会再有更好的时间、氛围与心态去学习专业知识了。”

生活中的唐媛瑒甜美可爱 (图)

学习需要顶得住压力

“成功之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很多人会对唐媛瑒的成就感到惊叹,但是作为一名学霸,唐媛瑒也有忧伤。

同学之间的疏远是必然,学霸也经历了超出常人的不解与寂寞,唐媛瑒告诉记者:“在生活中会有很多与你的目标不同,理想不同的人出现。也许你一个人在图书馆忙碌的时候或许会很想和同学们一起出去玩,一起聚会,开始想放松自己。但是在你身边努力的人就是与你一样有着崇高理想,远大目标的人,所以我咬咬牙选择了奋斗。”在谈到获奖的时候,唐媛瑒说自己并没有获得很多的奖,大三的时候,看到身边一个个拿到各种奖项的同学,也很羡慕,也开始怀疑自己的努力是不是白费。“要在别人不看好之中做到最好,跳出常人的眼光落点,一些小奖项,小成就的得失并不会对你远大的目标的追求造成影响。”唐媛瑒对此说道,“然而最重要的还是你对一件事情的热爱,你热爱因此你会为之奋斗,你在某一方面做到最好才能不让自己想要的若即若离。”

认真进行实验研究(图)

粉色的少女“梦”

“小时候常常住院,被医生扎针,所以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医生。但是直到长大才知道给我扎针的是护士而不是医生,”在问起梦想的时候,唐媛瑒在接受采访时风趣地说道,“但是殊途同归,我在大学的专业是植物保护,可以称得上是植物医生了,还是与我的梦想搭边的。”唐媛瑒还有一个梦想就是环游世界,每个少女都有对远方的期待与未知的思索的撒哈拉情结。在别人都在积极准备研究生考试的时候,唐媛瑒已经开始自己的旅游计划与工作计划了,她说自己也曾想过去找一份能环游世界的工作,在工作的时候也顺便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似乎不太现实。所以在以后,自己还会有读博的计划,只有全方面地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人生才显得更加有意义。这样,才会更加有资本去触及梦想。

获奖证书 (图)

在对新生的寄语中,唐媛瑒说道:“大学期间,最有用的资源是知识。新知识第一遍的熟悉最重要。如果你不喜欢你的专业,消极怠工也不会让你获得更多,只有在别人不看好之中做到最好才会让你留下一个完美的回忆。同学之间的关系要处理好,和善的对待每一个有自己风格的人。最后,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你在某方面做得好,你想要的东西谁也抢不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