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路上 幸好有你——2015级环境科学专业助理班主任宁健翔

时间:2015/10/20 19:46:52  来源:   作者:屈萱   点击:

个人简介:宁健翔,国际学院2013级环境科学专业学生。曾加入该院第二十六届学生会创业实践部,现任13级环科二班班长一职。

 

宁健翔生活照

 

千头万绪,有条不紊

九月的长沙仍是炎热,仿佛一点火星就会爆炸似的,闷热无风,一些似云非云,似雾非雾的灰气低低浮在空中,使人觉得憋气,稠乎乎的空气,像是凝住了一样。尽管这样,助班需要解决的事情并没有一丝一毫地减少,反而是繁重而琐碎的事物正等待着他:给新生准备属于他们自己的资料袋,接待新生报到,耐心回答家长的问题,带领新生入住宿舍,每天熬夜开助班会……

虽然助班的工作会占用一天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在每天上课学习,学生会工作以及助班工作之间是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但宁助班说:面对这么多工作和学习任务,我会分清主次,将重要的先做,不急的后做,但如果都很紧急就只好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做。总之,他一定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无怨无悔,肩负重任

因为远离家乡而水土不服的同学接连不断的生病,思乡的情绪更是不断蔓延,虽然他是一个大男孩,但内心却是比女孩子更要细腻,那时的他挺身而出给予这些同学安慰与关心。其中一个同学发高烧,宁助班陪她进校医院检查,看病,打针,输液,整整一个上午没有喝一口水,任劳任怨,没有抱怨过一句话,默默守在那位同学身旁。

一位名人曾说:一个人能承担多大责任,就能取得多大成功。因为他知道自己肩负着责任,他有义务站在同学的角度上尽最大可能为他们着想,在第一时间体察学生的需要及时送去关怀和帮助,正是因为有了宁助班的精心呵护使这些想家的同学由不适应到适应,由适应到很快融入到新环境,所以同学们脸上都渐渐绽放出笑容。

 

循循善诱,诲人不倦

想要做好助班工作绝非风平浪静,一片旖旎,每个同学的性格不同和这么多不同性格的人相处本身就是一种学问,在日常接触过程中难免会发生矛盾和磨擦,这时助班又要给同学做思想工作,诚心相待,谆谆教导。

在军训期间,一位同学因为自己的调皮任性,想活跃班级气氛,破坏了班级的规矩,宁助班当时惩罚全班陪他做俯卧撑。因为一人犯错全体受罚,这个同学有可能因为委屈,也有可能因为愧疚连累了大家,一时没忍得住泪水,泪水划过脸庞,话也少了,表情也僵硬了,微笑也没有了。看到这一现象的宁助班心里也不好受。事后,宁助班找他谈心,通过宁助班的循循善诱,化解了他心中的阴霾,这个同学也迅速的恢复到往日的神情,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一起哭,一起闹,一起笑。

 

宁健翔与2015级国际学院环境工程班级同学合影

 

半个月的军训时光一闪而逝,同学们都很感谢宁助班的陪伴,他不仅带给同学们是生活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潜移默化的影响。人生的成长路上难免会有荆棘,宁健翔助班带领着国际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孩子们一路披荆斩棘走向未来,“成长路上,幸好有你。”这是每个人发自心底的感恩。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