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奋斗在学生工作征途——访理学院青年工作典型王海永

时间:2014/05/24 20:21:53  来源:   作者:理学院 宣传部 李月星 戴猷娟 贺雅楠   点击:

 学长,这个志愿表要怎么填呀?”“主席,杨老师在不?”“永哥,你看这个要怎么弄?”……采访王海永时,他刚开完一个会,见我们过去,热情地找椅子招呼我们坐下,笑着说,咱们现在就开始吧!随和、爽朗是我们对王海永的第一个印象。采访过程中,无论是说到工作中的不顺,还是谈到自己的感受与想法,他都始终面带微笑。

王海永,现任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第十七届团总支学生会主席。服务学生在他心中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

厚积:耐心、细心、责任心

同所有的新生一样,初到大学的他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期望与幻想。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度过了紧张的军 训生活。在军训结束的前两天,他看到学院招收新一届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的通知,在咨询助班以及学长、学姐后,申报了理学院第十五届团总支学生会的实践部干事。对于这个决定,他评价道:这是一个影响我四年大学生活的决定,更确切的说是决定了我的大学方向。

当被问及进学生会的初衷时,他坦言道,其实最初只有一个目的,就是锻炼自己,提升能力。进入实践部后,他感到一切都很陌生,带着那一份热情,他开始了自己所理解的学生工作。

据他回忆,那时的自己总有用不完的精力与激情,去奔波于学校的各个角落之间。抬展板、挂横幅、批教室......凡是他能做到事情,都积极努力的去做好!然而,学生工作并非他想象的那么简单,很多工作都是没有接触过的。他在发通知的事上碰了第一个钉子,由于对发通知没有概念,导致通知发得不及时、内容不完整,影响了工作的正常进行。随着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问题困扰着他,让他感到有些吃力,心情也开始低落。此时,部长胡红远的一席话让他醍醐灌顶。胡部长说:从事学生工作要有三颗心,耐心、细心与责任心,只要拥有了这三颗心,无论做什么都会有所成就!于是,他开始磨练自己的三颗心

经过一年的沉淀,他发现自己从最初的懵懂变得成熟一些了。工作策划能力、现场组织能力、协调沟通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他开始对担任部长的生活有了期望,渴望证明自己有能力去独挡一面,渴望带领一个部门去创造辉煌。带着这份渴望,他通过了层层考核,最终担任了院第十六届团总支书记助理兼组织宣传部长,迎来了更具挑战性的大二生活。

在担任书记助理期间,他从团总支书记阳杰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注重细节。有一次校里下发了一份关于上交学雷锋案例材料的通知,当他整理好的材料发给老师时,老师审阅后,指出了几点不足的地方,甚至还有错别字。老师告诉他,无论做什么事情,细节都是很重要的。从那以后,他谨记老师的教诲,做每一件事情都会狠抓细节,力求完美。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王海永的工作开展非常的顺利。

 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学生工作的矛盾,这几乎是所有学生干部都会面临的难题。在他的印象里,大二的生活是最紧凑的。各种专业课开始多起来,作为班长、部长、书记助理的他,接触到的工作、活动增多了不少。谈到这个话题,他不禁感慨万千,学生干部也是学生,只有确保了学习上的优秀,才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才能成为其他学生的榜样。对于学习,他总结自己的经验:抓住课堂上每分每秒、抓好开展学生工作之余的学习时间、寻找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克制自己的惰性。

在我担任书记助理期间,曾遇到过很多困难,也曾在一些评比中失败过。但我从没有气馁过,我相信只要保持一颗永不服输的心,就会取得成功。事实证明也是如此。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他渐渐地明白了怎样做一名合格的部长,怎样能够高效的完成手头上的工作。在从事书记助理兼组宣部长的一年里,他总结到三点工作经验:戒骄戒躁、创新与传承的结合、保持永不服输的精神。

薄发:学会吃亏,学会担当,以诚待人

我进大学有两年半的时间了,从事学生工作也已经有两年半了。从大一当干事的懵懂无知,到大二当部长的激情满怀,再到大三担任学生会主席的成熟沉稳,我发现自己离心中目标越来越近。

从一个团总支的部长到竞选学生会主席,似乎有些不对口。他坦诚:我竞争学生会主席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不想再写材料了,之前是组宣部部长,写了太多的材料,真的不想写了。他笑着补充道:我认为我的竞选优势就是普通话说的好,比较有亲和力,人缘比较好。他的回答出人意料,但在笔者看来,能够成功竞选为学生会主席和他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有莫大的关系。肯吃亏,能担当,是他成功的不二法则。

 担任学生会主席是一种压力,但更多的是一种动力。这种动力激发他不断的奋斗,不断的探寻,不断的提高。当我带领着一个团队奋斗在学生工作的最前线的时候,我才发现我肩上的责任是有多么的重大。他如是说。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做好了本职工作,而且对于学生会的组织领导、成员和谐相处也形成了一套独特有效的方法,在做好本职工作,也收获了一大帮朋友。

我一直工作得很轻松,因为周围都是我的好朋友、好哥们。他们在生活中理解我,工作上支持我。真心相待才会有真诚的友谊,我们互相支持、理解,共同提高。说到这里,他不觉地笑了笑,还带着些许的得意。

作为一名领导者,要学会去决策、协调和管理。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谈到各部门之间有摩擦他会怎么处理时,他回答道:我认为工作上的问题不会构成矛盾,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一旦产生矛盾,大多是个人问题,这需要他们自己去解开心结,旁人只能开导。另外,针对个别干事中途辞职不干的现象,他分析,一方面,这说明我们做学生工作做的不太好。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人没有责任心,没有事先对工作了解透彻,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说到底,就是没担当。类似的问题,不胜枚举,但他都有自己深刻的思考并能出色的解决,从中吸取教训、提升自己的能力,把学生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如今,担任学生会主席也近一年时光了,他收获颇丰。这期间很充实,对得起家人,对得起朋友和女朋友。美中不足的是,出去玩的太少了,换届之后,他准备出去旅游,去张家界,去凤凰。

眨眼间,已快大四了,有时会莫名的忧伤,很快就要毕业了,珍惜现在吧!他说道。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