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动物医学院第八届“大连三仪杯”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时间:2017/05/21 11:48: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动医院宣传部 曾瑶萍 胡婷 点击:

520日,我校动物医学院第八届“大连三仪杯”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决赛于动医楼大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教授,大连三仪集团湖南区总经理尹显柱先生,校教务处孙志良处长,招生与就业指导处陈芒良处长,团委丁彦副书记,学生教育管理科邹晓卓科长,大连三仪集团李渔欢、刘莉平,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天印教授,副院长苏建明副教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龙梦晴副书记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比赛。

据了解,大赛共有来自动物医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教育学院、植物保护学院、东方科技学院的58支代表队348名同学报名参加了初赛的理论考试。大赛组委会根据初赛成绩,择优选拔了13支代表队78名同学参加了专业技能决赛。大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问答”、“技能操作竞赛”和“显微镜的使用及微生物的涂片观察”三个项目。参赛代表队分为专业组动物医学专业和非专业组动物药学、动物科学、动物检疫等相关专业两个类别,其区别在于技能操作环节:专业组为“兔的胆囊结扎及摘除手术”,非专业组为“兔的麻醉、采血及解剖取样”。 

大赛开幕式上,副校长张立教授、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天印教授、大连三仪集团湖南区总经理尹显柱先生、大赛总裁判长邓志邦致辞。张立副校长在发言中说到,希望同学们以大赛为契机,以实验为平台,树立“学知识、爱专业、强技能、当能手”的理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国家建设,服务“三农”,服务社会。

选手在进行腹壁缝合操作 ()

比赛场上,同学们冷静沉着,配合无间。术前麻醉、腹腔切开、胆汁抽取、胆囊结扎、胆囊剥离、腹壁缝合,专业组的队员们手术操作干净利落;耳缘静脉麻醉、心脏采血、解剖取样,非专业组也不甘示弱,漂亮的手法赢得场边观众的赞叹。同时进行的显微镜的使用及微生物的涂片观察中,同学们操作细致,排除外界干扰。最终,动物医学院14级动医二班、15级动物药学班代表队凭借出色的专业技能以及默契的团队合作分获专业组、非专业组一等奖。

“家兔的实验操作实际上并不难,失分点容易集中在一些小细节的不足上,如果手术过程中一味求快,一些动作上不做规范配合、无菌操作,会很容易扣分,同时,理论抢答环节也很重要,理论和实践共同增强实力,才有机会拔得头筹。”大赛总裁判长邓志邦在赛后总结道。最后,在场领导与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荣誉证书。本届“大连三仪杯”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正式落下帷幕。

 

编辑:杨咪慧

审核:陆建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