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广平: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 见贤思齐 NO.48
时间:2022/11/24 17:11: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 点击:

个人简介

图片1.jpg

余广平,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信科一班学生,担任2019级年级组长、2019级信科一班班长、2021级信科一班助班、湖南农业大学数学协会办公室副理事。2021-2022学年成绩专业第一,综测排名班级第一,现已推免至国防科技大学。

个人荣誉

1.2019-2020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2019-2020学年校优秀团员

3.2019-2020学年院优秀志愿者

4.2020年湖南农业大学数学竞赛三等奖

5.2020-2021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6.2020-2021学年省优秀学生干部

7.2020-2021学年校优秀学生干部

8.2020-2021学年校三好学生标兵

9.2020-2021学年院自强之星第二名

10.2021年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11.2021年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湖南省赛区三等奖(排名第一)

12.2021年湖南农业大学数学建模一等奖

13.2021年湖南农业大学数学竞赛三等奖

14.2021年湖南农业大学“互联网+”比赛三等奖

15.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三等奖

16.2021年院党史学习比赛一等奖

17.第二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

18.2020年度湖南市场哇哈哈营销教育实践基地活动之第十三届哇哈哈全国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二等奖

19.湖南省岳阳市三市镇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中部农业博览会优秀志愿者、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20.华为2021年校园耀星大使

21.新生国防教育军事课技能训练“优秀助理班主任”

22.2021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M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23.2022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已推评国家级一等奖(排名第一)

个人经历

一、生如芥子,心藏须弥

图片2.jpg

余广平刚进大学的时候,也像大多数新生一样感到迷茫,不知所措。在这时,他的助班学长学姐成为了他的一束光。他们给余广平建议,引导着他对大学有一个初步的规划。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助班学长带着他去参加了一场数学建模比赛。正是这场比赛让余广平感受到了数学建模的魅力并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第一次去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可以说我当时就像一张白纸,什么都不太会。我当时很怕成为建模小组的拖油瓶,而学长们不停地鼓励我,所以我在不断学习的同时去打比赛的。”他回忆道。这种实战操练让他充分感受到了打比赛的氛围,而后来开设的一门有关数学建模的课则是给了他系统学习建模思想以及方法的一次机会。大二的时候,遇上了疫情。当时建模比赛在开学之初,时间十分紧急,他和他团队的小伙伴早早地来到了学校。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需要去做核酸,所以在地铁上、公交上甚至是核酸检测点都可以看见余广平在和队友交流题目。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一次次的竞赛经历使得余广平有了长足的进步,获得的成绩也是一次比一次好。大三大四,他开始带着学弟学妹们打比赛。最开始是由大佬带着打比赛的余广平成为了学弟学妹们心中的大佬。正如他所说的“发现光,追逐光,成为光”,在光的沐浴之下,他俨然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光。

作为年级组长、班长的余广平,同时也是连续三年的专业第一。他的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有他付出的巨大努力。在学校图书馆里、自习室里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无论是课余时间还是假期,他从未停下过学习的步伐。余广平时常也会遇到挫折和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但凭借着自己的刻苦努力和虚心请教,问题总是能够迎刃而解。在工作中,即使面临重重困难,他依旧积极带领2019级信科一班进行班级建设,提出班级特色制度,最终获评2019-2020年优秀班集体。每一次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让他觉得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便马上又投入到下一次战斗。“时间管控”、“保持热忱”,这也是余广平能够将工作和学习兼顾得如此之好的心得。

学习不能单单只发动脑,而不去动手做,这样必定是没有结果的。余广平有了大胆的想法就会朝着自己的想法走去,探究自己的想法是否错误、原因是什么、哪里又可以改进,在一次次反思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余广平在学习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体育锻炼,他认为,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当代大学生应该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仅限于书本之中。余广平深知“体育强身,体育强国”的内涵,几乎每天早晨他都会进行体育运动,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而这一小时,也足以让自己一整天都充满活力。在休息时间,他也经常去运动场打篮球,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

二、道阻且长,高处相见

图片4.jpg

大三的时候,余广平作为预备党员响应号召,成为了21级信科一班的助班。担任助班期间,余广平还担任了组长一职,分管信科、统计两个专业。那段时间,他每天五点就起床洗漱做准备,开完会以后,他六点钟来到新生宿舍去唤醒新生们“沉睡的灵魂”。晚上他会去新生寝室,找一个寝室的人进行交流,听听他们的大学规划、人生理想等,回自己宿舍以后还需要接收通知,及时传达,所以很晚才能够睡觉。有一次他发烧了,到医院去看病,一直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学校,他就休息了一个上午,下午继续出现在了军训场地。

余广平在这段时间度过了一个记忆深刻的生日。那天是十月一号国庆节,甚至是妈妈在中午发的一个生日祝福才让他意识到这一天是他的生日。所带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在那个下午为余广平准备了生日的惊喜:他主持班会的时候,突然灯一关,帘子一拉,一个点好了蜡烛的大蛋糕迎面向他走来,每个人都有想说给他听的话。在欢声笑语的氛围下,余广平和学弟学妹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生日。

“虽然助班生活的那一个月很辛苦,但是我觉得,这是值得的也是十分有价值的,认识了这么多可爱的学弟学妹们。学弟学妹们在之后也会经常和我联系,无论是学术方面的探讨还是日常生活中的聊天。我相信即使是在多年以后,我们还会常联系,无话不谈。我们相约:在人生的高处见。”

就像他对学弟学妹们如此认真负责一样,在生活中,余广平对自己也是要求严格。他十分自律,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他的个人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坚持早睡早起,这不仅让他的生活高质量,也提高了他的学习效率。在课余时间,他也会去学校食堂做兼职,通过勤工俭学来补贴生活费。同时,他还在周末担任家教,体验教书育人的快乐,看着自己的“学生”一步步的成长,他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微信图片_20221124171946.png

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余广平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发光发热。

余广平对于志愿者活动的热爱源自于他初中的一次经历。当时正值中考时期,平江县三市中学校园上演了一幕令人动容的画面:班内一位同学的腿受伤了,余广平主动提出背那位同学上学,每当上楼梯时,他都很吃力,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而这一背,就是三个月。“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在我腿受伤的这些日子来,我的同学余广平就是我的腿,他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那位受伤的同学饱含热泪地说。余广平在那之后便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并且在内心种下了一颗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的种子。

有一次他曾在湖南省岳阳市官塘做支教老师,这里的学生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他以最大的热情去对待他的学生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教会他们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在他们身上,他感受到了儿童对知识的渴望以及他们的童真,他竭尽全力地在学习上和生活上帮助他们,他们也亲切地称呼他为“知心小哥哥”。他在支教过程中收获了成长,也为社会做出了青年大学生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2022年的为新生寝室粉刷油漆的行动中,他积极冲在最前面。余广平在新生寝室埋头苦干一个星期,从早到晚,衣服裤子上每天弄得全是油漆,这些全是为了给新生一个舒适的大一生活环境。被问及为什么要如此卖力时,余广平回答道:“我现在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党员优先说得绝不是待遇、福利优先,而是遇到难事的时候,党员同志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第一线。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没有别的。”

到目前为止,余广平参加过的志愿服务已经数不胜数,他内心的那颗爱心种子已经发芽,并正在茁壮成长。他也因参加志愿服务被评为了“湖南省岳阳市三市镇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中部农业博览会优秀志愿者”、“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以及湖南农业大学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院优秀志愿者”。他说:“我还将继续投身于志愿服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青年力量,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榜样寄语

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苦劳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勇往直前,勇攀高峰!


实习编辑:邓亦农,冯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