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畅:建模达人,推免至南开大学,愿以平凡成就伟大 | 见贤思齐NO.36
时间:2022/05/06 22:50: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作者:信科院宣传部 点击: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论语》

个人简介

e674287886aa8c27485c89bacb69ade.jpg

顾家畅,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计算机三班学生,曾任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学检部部长,班级生活委员。大学四年学习成绩保持专业前2%,现已推免至南开大学。

个人荣誉

9c78c2a0305eaa61b6fa21f9bdfdeb3.jpg 

·2018-2019学年度“校优秀团员”

 

·2019-2020学年度“校优秀学干”、“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一等奖学金”

 

·2020年湖南农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20年第十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三等奖

 

·2020-2021学年度“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一等奖学金”

 

·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ICM H奖

 

·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21年全国大学生算法设计与编程挑战赛铜奖

 

·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应用开发竞赛三等奖

 

·在《科学技术与创新》期刊发表论文《基于分层布线算法集成电路通道布线最优策略》一篇

 

·在《教育教学论坛》期刊发表论文《农业院校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探索》一篇

 

·合作开发“智慧学生管理系统”软著一项

 

时间管理,做目标明确的规划者

保研这条路道阻且长,不仅需要明确目标,还应合理规划。顾家畅在进入大学就坚定了保研这个目标,她认为在本科阶段所学习到知识,在未来可能是不够在社会上进行发展的。为进一步满足自己的探索欲和求知欲,于是她想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在保研的道路上,顾家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学习上,她积极进取、勤勉钻研,大学四年学习成绩保持专业前2%。在生活上,“简单”成为她生活的主色调,她说,生活上的一些琐碎或者不必要的事情,都已经被学习所填满了。图书馆、实验室是她最爱去的地方,在学习期间,她也结交了许多老师同学,勤学好问是她的特点。英语四六级在保研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敲门砖,她认真规划英语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达成目标。顾家畅谈到,在保研的途中,主要就是要做好一切准备,然后不断地去丰富自己、调整自己,用尽全力去拼一次,不要留下遗憾。她表示,虽然保研的过程是艰难的,但功夫终不会负有心人。顾家畅的付出最终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e72bb0c401ad5301d98fc158e531310.jpg

 

 

在软件著作方面,顾家畅经过无数个夜晚的工作,从策划到实践,从测试到申请专利,虽然过程漫长,但是她不急不躁的态度去面对难题,最终成功合作开发“智慧学生管理系统”软著;在论文著作方面,她平时阅读大量书籍,积累自己的专业知识,收集流行新话题,不断探索难题,找适合的切入点,进行建模修复、扩展,并在原有的论文的基础上进行批判、改革,发表了两篇具有说服力和说明性的论文。

 

那些站在时代风口浪尖的人,无不是有清晰目标的规划者,朝着目标勇往直前,一路披荆斩棘。因为目标明确,所以顾家畅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以坚如磐石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学赛并举,做敢于创新的实践者

谈及竞赛,顾家畅讲到,在大一、大二由于学业比较繁忙,所以很少参加比赛,但是等到大三,基础知识非常牢固的时候,需要不断地去筛选自己应该去进行什么类型的竞赛,然后积极参与,不要害怕失败。因为数学建模竞赛是一个综合类的比赛,所以需要不同专业的同学进行组队,顾家畅是计算机专业,她主要在这个团队里负责建模和编程的任务,她的竞赛队伍也是从开始的配合不默契、分工不明确、技能不熟练,通过一次次竞赛的磨合,以及队员们的查漏补缺,慢慢地开始取得好成绩。

 

除了数学建模竞赛,顾家畅也参加了编程类和开发类的竞赛项目。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她始终重视编程技术,一直保持着对编程的热爱。刷题的过程是枯燥无味的,她耐心专注地在不同平台上进行日常代码训练,这不仅培养了她大学期间的基础技能,而且也为日后的保研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作为学姐,她对学弟学妹们说,在参加竞赛、开发项目的时候,也会进行许多训练,例如在开发项目中会被分到不同的任务,然后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自己的任务并且进行测试,这样的经历是对个人非常有帮助的,在以后的实习、工作等都会受益良多。所以她非常鼓励学弟学妹们可以积极去参加竞赛、开发项目。

 

顾家畅四年来坚守本心、落实规划、脚踏实地、勇于参赛,一句句老师的肯定是默默付出背后的鼓励与认可,一个个竞赛的奖项是辛勤汗水背后的苦尽甘来。顾家畅一次次在比赛中用创新点亮理想,用实际行动争做信科榜样。

 

信念坚定,做迎难而上的奋斗者

“我觉得在保研道路上遇到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去认准自己的目标,然后认准自己的位置,还有如何去提升自己。”顾家畅说道,“因为很多时候自己很难看清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潜能、多坚定的信念。因此,我觉得正确地看待自己,才是保研路上最困难的一个问题。” 在认准了保研目标后,她担任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学检部部长,在致力于信息与智能科学学院学风建设的同时,也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在得到老师与同学们的肯定后,更加坚定自信地引领着信科学子们共同进步。

 

顾家畅在参加夏令营活动的时候,也曾把自己和其他学校的同学进行对比,发觉自己的渺小,但是她通过自我疏导,逐渐认清自己,尽力去查漏补缺。虽然保研途中产生过迷茫、受到过挫折,但是顾家畅从来没有想到过要放弃,她的背后不仅有老师、父母、朋友的支持与信赖,更有自己那颗从不服输的心。


 

 c9eececedd90f316b66b9478bd48366.jpg

 

 

 

“你留给这个世界的印记和成就,不是为了追名和逐利,而是在你生命中遇到的那些人心中,留下了多一点幸福和希望。”这句话一直作为她的座右铭激励着她,正是由于顾家畅执着坚韧的特点,经历狂风暴雨后方见彩虹,她收到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东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多所重点高校的录取通知。经过综合考虑,最终顾家畅选择了保研于南开大学。

 

顾家畅把理想刻写在奋斗的坐标中,努力完善自己,她信念坚定,从不畏惧困难,用那颗“不服输的心”与保研这条道路上的风雨交战,最终取得胜利。

 

 

榜样寄语

 

 56a7abd1d75f7a4fe5921dfc771bb46.jpg

有人天生伟大,有人成就伟业,也有人依靠命运的垂青。但永远记住成就人生伟大的机会始终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尽管我们大都平凡,但平凡的人生也能成就伟大。

实习编辑:陈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