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云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见贤思齐NO.49
时间:2022/11/25 23:36: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动科学院宣传部李晓璐 点击:

个人简历:

娄云剀,男,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2001年8月,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人,现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水产养殖学二班。2021年5月1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于2022年9月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图片1.png 

荣誉奖项:

2019-2020学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湖南农业大学 优秀团员

2020-2021学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湖南农业大学 三好学生

2020-2021学年 湖南农业大学 优秀学生干部

2021-2022学年 湖南农业大学 三好学生

2021-2022学年 湖南农业大学 优秀团干

2021-2022学年 湖南农业大学 优秀青年志愿者

2021-2022学年 湖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先进个人

2020 -2022 学年 第六、第七、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主持或参与项目获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若干

2022年5月  第四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竞赛 以第一负责人身份主持项目获校一等奖

图片5.png 

科创经历:

2020-2022学年 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并顺利结题(优秀)

2021年在《水产养殖》杂志09月刊上独作发表《藻菌共生体系及其水质净化功能》

2022年在《水产养殖》杂志06月刊上独作发表《长江刀鲚仔鱼天然饵料的选择与培育》

20223月以第一专利权人获国家授权外观设计专利:《水产养殖浮球》

20223月以第一专利权人获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尾水中残饵粪便去除装置》

 图片4.png

任职情况:

2019-2020学年 校团委宣传部干事、动科学院综合办公室干事;

2020-2021学年 动科学院第二十八届团委学生会综合办公室主任、2019级水产二班班长;

2021-2022学年 动科学院第二十九届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兼学生服务中心主任;

2022-2023学年 动科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支部委员

图片3.png

内容:

一、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成就非凡,在于沉淀;持之以恒,方能致远。进入大学以来,娄云剀对学习和工作的热情与坚持,一以贯之。就好似工匠打磨作品一般,他也在悉心摩挲着自己的人生,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孜孜以求的精神让他对待任何事情,都要努力做到自己满意为止。用他自己戏谑的话来说:“我可能有些强迫症。”几百页答辩PPT逐字逐句的推敲,熬个通宵完成了报告材料第二天他又能精神抖擞地站在台上侃侃而谈。在高度执行力和严苛自我要求的前提下,他的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始终位于专业前列,并最终在20229月,以综合成绩专业第一的身份,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免试攻读研究生。

知为行之始,行乃知之成,娄云剀的自我追求绝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学习上,面对接踵而来的不同挑战,他也有自信能够把它做得精致。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娄云剀担任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并协助老师带领动科院团学荣获“优秀学生分会”、“五四红旗分团委”等荣誉称号;同时,他作为动科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在2020级、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言辞恳切、寄语新生;并在第三十届湖南农业大学学代会上,作为第四代表团副团长列席会议;此外,在2021年暑期“三下乡”博士团赴张家界桑植县的活动中,他身体力行,为生态养殖助推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格物致知,正心诚意,娄云剀在一次次的磨炼中,持之以恒地拱卒向前,修身治学,破局而立。

 图片2.png

二、朝乾夕惕,与时偕行

两千多年前,陶朱公范蠡在他的《养鱼经》里写道:“夫治生之道有五,水畜第一。”而就在2019年的暑假,这一句穿越时空的箴言给刚刚高中毕业的娄云剀指明了未来的方向。作为来自浙江的考生,高考八十个志愿的选择他无一例外全都填写了农学类专业,并最终如愿被湖南农业大学水产系录取。那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涉农高校师生的回信,以及开学典礼上袁隆平院士的谆谆教诲,更让娄云剀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他下定决心,要真正地着眼于国家之本、经济之基,立志要“学农济天下,兴农哺河山”。

初入湘农,娄云剀写下了:“少年振衣千仞岗,驰骋畋猎心发狂。啸聚湘农四年短,学成报国再归乡。”的诗句。并发誓他定要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将论文写在大地上。2020年上半年,才只是大一学生的娄云剀便积极投身科研实验,跟随老师刻苦学习,汲取养分。当年,他主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藻菌共生小球的开发与应用》(国家级)顺利立项。通过两年的学习研究在20225月顺利结题,并获评优秀。在过程中, 20219月娄云剀在专业核心期刊《水产养殖》杂志上,以独立作者身份发表了题为《藻菌共生体系及其水质净化功能》的论文;后在 20226月,再次以独立作者身份在《水产养殖》杂志上发表了题为《长江刀鲚仔鱼天然饵料的选择与培育》的论文。同时,在20223月,娄云剀以第一专利权人的身份,获国家授权外观设计专利:《水产养殖浮球》、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尾水中残饵粪便去除装置》。凡此种种,成果斐然。

也正基于此,娄云剀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在数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生命科学创新创业竞赛、“三下乡”科普宣传大赛中稳中有进,斩获佳绩。

 

三、知行合一,玉汝于成

落日暴风雨,归路绕汀湾。扁舟急桨,撇浪载鲈还。读过的书籍和云梦的旖旎让娄云剀性格温润如玉谦逊如兰,接人待物彬彬有礼,细碎生活藏有诗意。精于学业并没有耽误他常年保持着的阅读习惯,诗词歌赋,中国文化,读书带给心灵的安逸和荡涤让娄云剀在紧张繁忙的大学生活中偷得浮生半日闲。娄云剀认为,阅读能够让人获得良好的理解力,帮助自己拥有更快的学习能力和深刻的思考角度,这些都会在实践中得到验证。所以在学有余力的同时,他也积极地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系列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辩论赛、篮球赛、演讲比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上都有他的身影。此外,他还笔耕不辍,在《湘农青年报》等新媒体平台上,发表了十数篇文章。

娄云剀扎根基层,热心志愿。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均有所贡献。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娄云剀以自我奉献的觉悟和为人民服务的立场,积极主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社区党委组织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冬,寒假中的娄云剀主动申请前往浙江省天台县防控隔离点,志愿协助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因其系列表现优异,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表彰和肯定。2022年植树节之际,他积极参与湖南农业大学和芙蓉区“守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的植树活动,为大自然增添一抹绿色,为生态文明健康、自然环境美好增加一分动力。

三、榜样寄语

这个世间的色彩与可观,也在于每一个人对价值的看法与野心都大异相趣。有人爱书,有人怕输,一路坚持,一路砥砺,一路披荆斩棘,方能收获一路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