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思瑶:心有所期,无问西东|见贤思齐 NO.47
时间:2022/11/23 23:02: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宣传运营与思想调研部 彭超逸 点击:

个人简历

图片11.png

向思瑶,女,2019级水利水电工程三班,曾任班级学习委员、院生活部干事、院礼仪队副队长、21级助理班主任。现被保送至河海大学。

荣誉奖项

1.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3.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

4.2020-2021学年校三好学生标兵

5.2021-2022学年校三好学生标兵

6.2020-2021学年校优秀学生干部

7.2020-12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MS Office高级应用合格证书

8.2021年5月,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二等奖(省级);团体二等奖(省级,排名第2)

9.20227月,第三届华维杯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其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国家级,排名第1)

10.20228月,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二等奖(国家级);团体三等奖(国家级,排名第1)

11.20217月,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二等奖(国家级);团体三等奖(国家级,排名第1);制图基础知识三等奖(国家级,排名第1)

12.20226月,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一等奖(省级)

13.20226月,湖南农业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校级,排名第1)

14.20217月,湖南农业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校级,排名第5)

15.20219月,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度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校级)

 image.png

内容

一、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一位优秀的学姐,也是从小白一步步走来的。她踏过书山,跨过学海,这一路上,她收获了许多,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学习体系。“心向热爱,手比天高”,向思瑶在采访时提到:大一的时候对学习并没有特别多的想法,每天忙碌在各种活动之间,很充实也很开心。大二大三学习了许多专业课,感受到了自己对本专业的课程的热爱因此对专业课程比较上心,也取得了满意的专业成绩。

向思瑶在学习时也会遇到许多问题,因此她选择了借助外力来辅助学习。专业上,遇到不懂的内容时,会去学习通上找资料,会去慕课上找教程,也会去百度上搜寻答案。向思瑶认为虽然这样效率不是很高,但是在独自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知识点会更深刻,对知识的掌握度也更准确。另外,向思瑶认为知识是联通的,不要完一门忘一门,专业课与专业课之间是有联系的,要将所学到的业知识联系起来,记忆会更深刻,理解会更到位,思维会更开放。

向思瑶说当自己将学习英语当做是一种任务时,英就比较薄弱,但后来她将英语当做一种技能培养,英语成绩也随之提升了,不是单纯的为了考试而学习,那学习就会轻松许多。

二、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人生的路绝非坦途,成功的路更是布满了荆棘和坎坷。向思瑶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常常会遇到困难,但她有一套方法来面对。向思瑶在采访中提到:大二大三阶段,更投入专业学习,总是有一种在学校十分忙碌的感觉,只有到寒暑假才会觉得闲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是身边的朋友的帮助以及自己对自己的目标要求支持她走到现在。

向思瑶说:学习有时会很累,但是一定不要忘记放松自己。她就一直有跳舞的爱好,在忙碌的时候没时间跳舞,但是只要刷到喜欢的舞蹈视频就会非常心,一旦空闲下来,就会去舞蹈室练舞,练完之后精神了,学习起来也就更有活力了

W020221124044962477823.png

三、足履实地,不鹜虚声

纸上谈来终觉浅,却知此事要躬行。常言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从书本的知识自然少不了实践一举,在实践的这一过程中,我们也能掌握许多书上没有的知识。向思瑶说参加各种比赛收获颇丰,成图大赛让她能够将制图知识灵活运用起来,发现课堂中不曾注意到的细节,同时也深刻理解了从前不理解的专业知识;华维杯大赛让培养了动手能力,体会到理论与现实还是存在许多偏差的;互联网+大赛则让她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负责人与团队成员之间需要沟通与理解;力学竞赛更多是巩固力学基础。

学习专业知识不应仅限于书本,也要多参加学科竞赛,运用自己的专业理论,投诸实践,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加以改正,取得进步。

榜样寄语

大学有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要在该学的时候认真学,该玩的时候放开玩,要做到自己心里有数。勇敢去尝试新鲜事物,勇敢去做想做的事,且信念坚定。始终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W020221124086123116874.png

实习编辑:李宗禧 廖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