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俊伟;投身实验室,推免中科院,用知识和奋斗书写青春|见贤思齐NO.25
时间:2021/11/20 21:4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个人简介

唐俊伟,男,汉族,中共党员,园艺学院2018级茶学一班学生,大一曾任班长,大二担任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部负责人,现任茶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已推免至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个人荣誉

2018-2019年度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8-2019年度 “湘农茶学教育奖励基金二等奖”
2018-2019年度校级“三好学生”
2018-2019年度校级“优秀团员”
2018年秋季学期湖南农业大学团委“先进个人”
2019年第二届“益路有你,志愿同行”文化艺术节“优秀志愿者”
2019-2020年度校级“优秀团干”
2019年秋季学期湖南农业大学团委“优秀工作者”
2019-2020年度校级“三好学生”
2019-2020年度“湘农茶学教育奖励基金二等奖”
2019-2020年度校级二等奖学学金
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优秀志愿者”
2020年中国园艺学会 “优秀志愿者”
《壶瓶山茶区19个优异茶树单株理化品质分析》第一作者
《单丛茶HS-SPME/GC-MS指纹图谱的构建》第二作者

《湖南红茶品质特征分析及其等级判别模型的构建》参与人员

《Tea consumption and colorectal cancer risk: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参与人员
湖南农业大学创新训练项目立项负责人
国家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甲

学无止境,心有归舟


 唐俊伟来自潮汕,由于本地的茶饮习惯,让他对茶有了兴趣的积淀,也间接的让他选择了茶学这个专业。

 唐俊伟会利用很多方式来增加自己的知识,例如利用知乎等软件解决一些学习上的问题。他通过在网上自学,考了计算机二级与普通话二甲。当然正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学习之余,他也很重视锻炼身体,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为了有一个好的身体长时间的在实验室进行研究”能拥有学习的持久力。

 唐俊伟在大一的时候,也有过自己的迷茫期,最初虽说通过同学介绍去了实验但是,唐俊伟还是把主要的时间花在自己的学习上,自主协调工作与学习。他说:“学习就该去认真学习,上课就认真的上,不要让工作占用了学习时间,课外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也是可以的,但要以校内的学习为主”。所以一直保持着零挂科的优秀成绩,也在大一大二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并在大二获得了校级二等奖学金。

勇担责任,立德为人

在学习、工作之余,唐俊伟还利用空闲时间参与各种志愿活动,无私地为社会服务,怀揣友爱去对待每一个人。这就是以“奉献、团结、友爱、互助”为宗旨的志愿精神在他身上的具体表现。身为新时代青年,拥有志愿精神是极其重要的,它所代表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感,更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正确的价值观念能够端正人的行动动机,对人生的发展起着定向和推动作用,而志愿精神正是对这种价值观的追求,是我们对真善美的挚爱与实现,对我们的成长有着巨大作用,也能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和谐与美好。

 

  

   同时,长期受到家中长辈党员的熏陶,他渐渐地萌发了“向优秀的人靠拢,向党组织靠拢”这样一种纯粹的想法,要知道,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动,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所以自迈入大学校园以来,通过积极主动地去参加各式各样的志愿活动和学生工作经历,他遇见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人,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他们互相成就,共同成长,从一名稚嫩的大一新生,到现在的一名可以让老师和同学都发自内心赞叹的优秀学长,如今更是成为了茶学党支部副书记,今后的他,将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负党,不负己,把自己的光传播给更多的人。

                  以败为母,真理永存

进入大学,总会有一段迷茫期,唐俊伟也是如此,但在徘徊和仔细考虑之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科研的道路。

提到科研时,唐俊伟说道,科研其实是很有乐趣的,做科研要想到自己能学到什么,要朝着这样的目标前进。凭着这种对科研的热情与坚持,唐俊伟在科研方面的收获了累累硕果。在做茶树抵抗干旱的实验时,他风趣的将茶树看作了一个人,通过人为的训练,让茶树像人一样去适应环境,产生抗干早的记忆基因。并且,这项研究也具有重大意义,它可以让茶树拥有更多样的生存环境。作为茶学专业的学生,这项研究的成果无疑是一次突破。

无论做什么,团队共进总是比一个人单打独斗的好,唐俊伟走上科研之路,离不开导师的引导。一次次的实验离不开导师的指导和师兄师姐的带领帮助。唐俊伟正是带着对科研的执着,以虚心求教的态度,经过一次又一次实验的参与和积累,最终分别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了学术研究论文。正是因为在科研上的成就以及平时学习的优异成绩,最终才让他成功推免至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学研究所。对于为什么茶叶研究所,他说道:茶叶研究所拥有非常好的茶树种质资源圃与相关先进仪器设备,这对于茶树源头的基础研究是非常有利的,也与他个人感兴趣的专业方向––茶树种质资源与育种高度契合。其次,研究所偏向于研究型,有着很浓郁的科研和工作氛围,在学术上专业性,针对性更强一些,对于个人来说,的性格比较适合这种纯粹的环境。

“每一次的失败都是预实验”,正如唐俊伟所说,科学实验要始终拥有这样乐观的心态,对实验要有沉下心来钻研的状态,科研要始终保持拼搏、求实、创新的姿态。

榜样寄语

不迈开双脚,就算再短的路,也无法到达。无论是学习也好工作也罢,心里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一定要付诸行动。在我们拼搏的过程中,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去争取一定没有收获。

 实习编辑:张孟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