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雨昂:以理想与坚持,行在正道|见贤思齐NO.24
时间:2021/11/20 20:4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个人简介

杨雨昂,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互联网一班学生,湖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成员,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年级组长,班级学习委员。大学前三年平均成绩专业第一,现已推免至国防科技大学。

 

个人荣誉

·军训期间被评为军训优秀营员

·被评为青政会优秀主持人

·2018-2019学年度校优秀团员

·2019-2020学年度校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弘成科技企业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度校优秀学生干部

·第九届“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三等奖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

·2019年全国学生“跨境电商、社交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第一届湖南省大学生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合作开发兽医硕士场外专业实践管理系统获软件著作权一项

·在《电脑与信息技术》期刊发表论文《多参自动组合的万花规图形生成程序的设计与实现》一篇

·主持基于图像分割的西瓜叶片病害识别研究项目并获省级立项

不懈怠,凭努力成长成才

中学时期,杨雨昂听闻了中国超算从“玻璃房子”到“世界第一”的故事后,就涌起了一股自豪感,并由此开始对计算机专业有了兴趣,也开始慢慢接触计算机,了解相关的知识。高考那年,又正逢AlphaGo出世,让他对计算机这个领域有了更多的好奇与向往,并最终选择了计算机这个专业。

杨雨昂最初学习编程的时候也会遇到很多细节上的小问题,可是他选择的不是忽略或不管不顾,而是坐在电脑前面一遍又一遍地查阅资料,调试重写,直到凌晨两点才最终收获成功的喜悦。在这次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也汲取了经验,在之后遇到很多问题时,不会急躁,而是耐心的去想办法去解决当前的问题。他也总结道:“当然不是遇到问题就自己闷头去学去想,有时候和同学沟通沟通,去向老师请教请教,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而对于如何保持如此高的成绩,他说道:专业课是学计算机的基础,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那就是奔着把这个专业学好来的,所以专业课都会认真去听、去想、去实践,成绩自然不会差,而其他的一些课程,有些同学们不感兴趣,但其实认真听课是我们学生应遵守的纪律,在课堂上也是对老师的尊重,我会专心地听每一门课程,这可能就是平均分第一的原因吧。

不放弃,靠坚持厚积薄发

杨雨昂在参加“互联网+”比赛时,前期准备就做了很长时间,突围小赛后,在一轮轮的专家指导中不断改进优化,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后,在省赛中仅取得三等奖成绩,但他依旧没有放弃,以“不管是否获奖,但至少努力了”的心态,一人在实验室继续进行改进并按国赛要求制作一分半的项目介绍视频,在截止日期前半小时完成制作并上传,信科学院“网开亿面——专注于电商软件平台的服务商”最终拿下国家级铜奖。这一枚“沉甸甸”的铜奖,实现了学院在“创新创业”类比赛上国奖零的突破。在学校第一届创新创业分享会中,杨雨昂应邀作为分享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他分享了自己在比赛中的经历,讲述了团队在比赛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为同学们提供了参赛的宝贵经验和注意事项。他说道:“只有在练习与实践中多学多做,才是我们前进的道路。”

杨雨昂善于发现,留意生活中的细节,结合专业知识发现规律。在小朋友在实验室玩万花规时,他发现万花规画出的奇妙图形和作图的方式都十分有规律,又正在学习编程,想到可以运用代码将这样的规律复现出来的想法。随后,他不断去研究其中蕴含的有趣规律,将成果展示给老师看,并得到了老师的认可,鼓励他写论文将这项研究成果写下来。在杨雨昂与老师对程序的不断改进和优化之后,有了在《电脑与信息技术》期刊发表的论文《多参自动组合的万花规图形生成程序的设计与实现》,实现了对日常趣味问题的完整透彻的的分析、思考与严谨细心的实验、记录。

不辜负,为理想向阳而生

关于学习动力,他说道:“在今年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青年学子的时代最强音’令我很有感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应该是我们上大学认真学习的动力与责任,是我们年轻一代的时代使命与责任,也许个人力量有限,但汇聚起来就是磅礴力量。我们生逢一个伟大盛世,我们要不负韶华,不负这时代,努力成为一名行在正道,为国有用的新时代青年。”

   杨雨昂不仅努力学习,也乐意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爱与帮助。2018年,他偶然听说慈利县洞溪乡乐庄村一位年仅14岁的小姑娘唐远萍的事——父亲去世、母亲出走,只能寄养在叔叔家。杨雨昂了解后便萌生了要帮助远萍的想法,经常写信去关心安慰,寄一些有意义的书,讲一些自己的经历,拿了奖学金也会跟她分享,每月还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拿出200元资助远萍直到她完成学业。他告诉远萍:“一定要坚强,要努力学习,不向命运低头,相信读书可以改变前程,未来是美好的!”

  

   在近几年暑假,杨雨昂了解到铁路上有监测调试项目,怀着锻炼自己,也为祖国建设出份力的想法,他换上工作服就前往了内蒙古的铁路工地。他说:“去之前没想过是在三四十度的戈壁的大太阳下工作,但到那之后,并没有因条件艰苦产生一丝想要放弃的念头,反而涌出了一种‘干脆就甩开膀子干’的干劲”,在铁路上,杨雨昂左手螺丝扳手,右手电脑数据线,来回帮忙调试检测设备。在高温与强烈的紫外线下,虽然很累、很热、被晒得很黑,但是他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他笑着告诉我们“因为咱也算是为祖国建设出过力的人了”。

  榜样寄语

  年轻允许失败,尝试就是一种胜利。当挑战来临,不要被未知的结果束缚了手脚,去看去想去做,用一种拼搏与学习的态度去面对,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愿大家都能以理想与坚持,行在正道,奔向美好!

实习编辑:张孟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