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卓:脚踏实地,志存高远,青春闪耀|NO.27
时间:2021/11/21 09:12: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化材学院新闻部 点击:

简介

刘卓,来自2019级应用化学二班。在校期间三年担任年级长一职,大二担任三下乡队长,大三为院学生会主席,曾经荣获优秀学生干部、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第一名、院演讲十佳比赛一等奖、院自强之星比赛一等奖、在2021年获得湖南农业大学自强之星标兵第一名、成为省立项负责人。

艰苦奋斗谋生存,如愿以偿出大山

“我是留守儿童,我要把书念下去,我要从大山里走出去!”这个理想的火苗在他心里,如同熊熊大火一般激烈燃烧着。

有人说,童年是人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但是对刘卓来说,那是一段艰辛的、难忘的日子。一次意外的事故,家里唯一的住房被炸毁,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这个出生在邵阳新邵一个小山坳里的孩子,因此从记事起,他就明白了柴米油盐贵,从他会走路起,就开始了上山下地。

10岁,在这个本来可以安心躺在床上呼呼大睡的年纪里,他就冒着凌晨4点多的黑暗,顶着呼啸而过的寒风,骑上电动车载着爷爷奶奶去集市卖包子。16岁,在这个应当专心致志读书准备考大学的年纪里,他还在尝试通过勤工俭学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他不是不累,他不是不想像别的孩子那样度过一个又一个无忧无虑的假期,他不是不想一心一意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但是他的内心一次次地期待着,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在的家庭条件。

“自强不息”应该是对刘卓的最好形容。一个擦鞋箱,一条小板凳,一间小棚房就是他的一个寒假;推着鸭霸王的餐车走街串巷,传发着被城管追赶的传单,拨打着50块钱一天的传销电话就是他的一个暑假;即便是周末,兼职也充斥着他的每一分每一秒。工地上的饭菜没有学校食堂好吃,大街上的卫生也没有学校的容易打扫。这些经历并没有把他压垮,这些经历并没有让他荒废学业,相反的是,这些经历化作了激励他走出大山的坚强,化作了激励他走出大山的信念!他知道,他的未来需要走出大山,需要走入大学。

十二年寒窗苦读,只待金榜题名时。在18岁这个风华正茂的年纪里,他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走出了试图束缚着他的大山。理想的火苗,终于展现出了燎原之势。大学,对他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他说,他依然会保持像从前那样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在大学这个全新的舞台上,尽情地争夺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荣耀!

      

 

 勇当潮儿潮头立,争为家乡献力量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食。”“感恩”一词相伴着中华民族走过万千岁月,而“感恩”也早已刻入在中话民族儿女的脑海里。大海给了鱼儿宽阔的海洋,因为感恩,鱼儿回报给大海一片生机;天空给了鸟儿飞翔的领空,因为感恩,鸟儿回报给天空一处美丽;大地给了树木一片沃土,因为感恩,大树反赠给大地丝丝阴凉。

“正因为曾经经历过困境,更看不得人世间的疾苦。”刘卓身为三下乡的队长,在湘西的一次三下乡活动中,目睹一个有着78名留守儿童的小学竟然只有两名老师的现状,他了解到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把书念下去,从大山里走出去,再回来用自己的力量反哺家乡”,就是这么一段经历,这么一次会面,这么一个理想,“重回大山”的火种在他心底下油然而生。

如今也有许多人重回大山奉献力量:“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她的故事,值得你讲给孩子听。” 这是2月17日,感动中国2020张桂梅的颁奖词,还有黄文秀,Gina,他们都在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服务农村,而刘卓也是这样一个优秀的人,他以服务三农为基本理念,在2020年创办了一家专为留守儿童做辅导的公益性教育机构。如今,他带领团队服务了两百多名的留守儿童,陪伴孩子们度过了充实又快乐的寒暑假,让孩子们在乡镇也能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和温暖的陪伴。他相信在乡村教育这条路上,只要有人坚持,就会有更多的乡村学生受益。未来,他表示还要带领团队对全国各地的乡村地区进行教育帮扶,为更多的留守儿童照亮前途。 他说过:“他要做乡村留守儿童教育帮扶的开拓者,用知识汗水探索灵感基于,让青春扎根在基层。”

“生于世,求于世,修于世,感于世。”这是他的格言,他从不抱怨自己的出身,从不抱怨自己的环境,“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他反而感激这样的环境,能让他磨练出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心境,成就更好的自己。“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他在本该被家里人宠着的年龄,就已经穿街走巷,叫卖于街头巷尾;他在本该玩耍的阶段,就已经进入工地,打着五十块钱一天的暑期工。这些经历让他变得更坚强,让他更加坚定学习的信念。“不见风雨,怎见彩虹。”刘卓对生活永远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任劳任怨,服务同学。也让他获得自强之星比赛一等奖、湖南农业大学自强之星标兵第一名。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我把荆棘当作铺满鲜花的原野,世间便没有什么能将我折磨。”刘卓幼时家贫,奈何柴米油盐贵。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他早早明白了知识之重要,不敢蹉跎岁月,生活并不会给时间和机会让你解释你的遭遇,唯有坚持和努力,破釜沉舟才能看到曙光。自强坚韧的精神,他想传播给更多的同学。记得的是军训期间的讲话,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21级新生忍耐和煎熬是为何,是为了完成自身高级的愿望和蜕变。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我怕我自己配不上自己所受的苦难。”那么苦心人,天终将不负。我们不是天赋异禀的人,在茫茫人海之中,甚至有些平庸,可我们的人生不是潦草诗集,我们也可以改写航线,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命有否极变化,年有四季更替,熬过长夜就是黎明,饱受痛苦便能拥有快乐,熬过寒冬便能无需,蛰伏尽寒梅,便能期盼新春。这就是他传达给我们的力量。

蒲松龄说:“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他广结良友,加入了化材学院主席团并担任主席,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事,成为各个部门人员的优秀学长,知心朋友,帮助了各部门之间工作的顺利进行。许多人的成熟和交友,不过是一同被磨去了棱角,变成一个精明的利己主义者,变得世故而实际了,其实那是个性的夭亡。而刘卓却形成了独特的个性,真实自我的发现,得到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这也体现在化材院学生会成员之间互相帮助学习,带给对方力量和温暖上。    

在静默,在等待,在坚忍,在等一场春暖花开,在等一树春华秋实。信仰就是让人沸腾的诗句,是航行道路上的不灭灯塔,是陪伴人踽踽独行的万古星空。刘卓,为了让梦想照进现实,实现自我价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终于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认定只有自己有了真才实学,才能更好地为他人为社会创造价值。他坚信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要做风雨中的海燕,在逆风里把握方向,做不改颜色的星。

 

后记“君子应自强不息,循苦旅以达天际”

“决定人生高度的不是此时的起点,而是玩命努力后到达的终点。我想传递的是一种能量:自强以立身,循此苦旅,以达天际。”这是他的人生宣言,也是强者的精神准则。他永远坚信逆境而生,强者自强,因为他就是越过逆境、勇闯巅峰的强者;他始终保持劲头,追梦不止,怀揣强学之梦前行、怀揣感恩之心奋进,少年的他不仅担起了清风明月和草长莺飞还肩负了建国之责和兴邦之任,走出大山只为重回大山振兴乡村教育,弄潮儿潮头立,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星光在我们眼里虽然微小,然而它使我们觉得光明无处不在,他秉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人的一生是万里山河,来往无数客,我们总要与一些人不期而遇,有人使日月无光,他愿给山河添色;有人改他江流,他望树立信仰。

昆德拉有言:“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刘卓以他的实际行动让我明白,我们需要自由地去做我认为自己最好的事,需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去实现自己的理想,需要受常人不能受的艰辛。即便艰难如此,我们仍不能回头,只能向前看,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不能因害怕自己不是明珠而又不敢刻苦雕琢,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练机遇,就算不是明珠,我们也能磨练让它抛光耀眼。《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如此方能成仁,我们只要迈开步子,夯实基础,久久为功,坚持不懈,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着你,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我们依旧能站在顶峰。愿我们踏遍千山万水,依旧心怀暖阳;历经世间风浪,一直保持赤子之心,永远奋勇向前。


寄语:大学时期是犯错性价比最高的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不要害怕犯错,要有直面挫折的勇气,同时思想和行动统一,用优秀的人的思想和智慧丰富自己。信奉常识,躬耕日常,是行稳致远的真谛。我们应该用自然、纯洁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学习的动力,生活的幸福感和面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我们要珍惜内心欲望,湘农人要敢梦敢闯,现实的人改变不了现实,敢梦要敢在平凡的世界找到不平凡的价值,要用优秀的人的思想和智慧丰富自己。最后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祖国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自觉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前途民运相结合,成为湘农学子的骄傲。

实习编辑:李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