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会介绍
时间:2018/10/10 18: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会介绍

   

  湖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会(简称“校心健”)于2014年在学工部的指导下成立,是一支隶属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热心帮扶大学生为宗旨,提升湘农学子心理素质为工作目标的校级心理朋辈辅导队伍。校心健会秉持“一路阳光,温暖你我”的工作信念,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开展心理健康特色活动,组织心理公益服务及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在校学生提升人际交往能力,解决学习生活困扰,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心理素质实现全面发展,让同学们在体验中收获快乐,在快乐中获得成长

  一、机构设置

  第五届校心健会面向全校各学院公开招募朋辈心理互助员,目前共有68名成员。校心健设主席团负责主持协调全会事物,下设办公室、内勤部、发展部、活动部、新闻部、设计部、网络部七个部门,承担学校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素质拓展、组织心理主题活动、朋辈心理服务等方面工作职责。各部门工作职责如下:

  1.主席团

  主要工作:负责本会的建设与发展,对外代表校心健完成有关工作,协助心理中心完成其他工作

  2.办公室

  中心工作:负责办公室的日常事务,配合主席团的工作,协调各部门的工作。

  常规工作:1负责本会办公室学期或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2)每个月的重点工作安排;(3)负责教育会的规章、制度、条例的拟定;(4)负责组织召开例会并考勤;(5)办公室值班安排;(6)负责本会的文件的管理及存档工作;(7)负责本会各类数据表格的制定、数据的统计工作及各个活动所需PPT的制作。

  3.发展部

  中心工作:与各学院进行日常沟通、交流。

  常规工作:(1)负责各学院心理健康部长素质拓展、全校心理委员培训等活动;(2)负责做好心理委员培训的考勤及素质拓展学分的认证工作;(3)做好学校心理中心与各学院心理健康部的联络沟通工作,及时传达相关文件及任务,负责反馈学院信息;(4)组织每年的换届、招新工作;(5)代表组织与其他高校进行学习与交流。

  4.培训部

  中心工作:负责本会内部组内培训、学生队伍骨干培训,新生团体辅导。    

  常规工作:(1)负责例会组内培训人员安排;(2)例会纪律的制定,组内培训评分细则的修订;3)新生团体辅导的人员安排及联系各院确定活动地点、时间。

  5)活动部

  中心工作:负责大型活动的策划及开展。

  常规工作:(1)负责会内部趣味活动和外出实践活动的地点选定,路线选定,活动安排,经费预算等相关策划;(2)负责策划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及其它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5)内勤部

  中心工作:做好本会的后勤、日常管理事务工作。

  常规工作:(1)负责本会各部门各项活动考勤工作,并定期进行通报;(2)负责心理普查和心理回访工作人员的安排及考勤;(3)做好重要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4)负责组织的财务审核和管理;(5)负责每次活动的场地借用、横幅摆放等活动需要的批条;(6)负责活动所需的公共物品的搬运工作。

  6)新闻部

  中心工作:负责新闻宣传工作

  常规工作:如新闻稿件的撰写、活动报道、微信或网页推广文案及网站的管理;负责摄影摄像等;

  7)网络部

  中心工作:负责新媒体工作

  常规工作:微信、官Q等运营管理,图文编辑、审核;

  8)设计部

  中心工作:负责视频、海报等设计制作工作

  常规工作:向其他部门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平面设计工作,如展板、海报的设计工作等。

   

  二、工作职责

  1.心理知识宣传

  1)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推送

  校心健会以“湖南农大心理健康教育会”为宣传阵地开设“成长辅导”、“心理测试”、“心理话题”、“夜读”、“精品团辅”等多个特色栏目,全年通过心理健康微信平台144篇(截止9月29日),成长辅导10篇,5·25”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系列报道23篇,心理委员培训系列宣传4篇

  2心理中心网站

  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门户网站建设,将网页与心理普测平台、慕课平台相连接,为学生提供便利;开通“留言树洞”、“朋辈心援””、“心灵氧吧”等板块,增进师生互动。

  3平面设计

  通过制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视频,设计心理主题活动海报、喷绘、展板等,编辑制心理主题知识宣传册,设计心理健康宣传周边,如扇子、书签等,以此加大心理知识的宣传力度,拓宽心理知识覆盖面。

  (4)线下宣传

      校心健会结合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在新生入学季、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重大时间节点,深入宿舍区等学生活动集中区域,以展板、海报等形式开展线下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传播精神卫生知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保健意识。

   

  2.心理素质拓展

  1)心理委员培训的团体心理辅导实践

  校心健会组织进行示例团体心理辅导,围绕心理主题班会开展技巧这一主题进行实务操作,融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参训的心理委员提供全面、系统的培训,切实提高班级心理委员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坚实我校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体系基层力量

  2)组内定期的团体心理辅导培训

  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每周选取两位主持人,在本会指导人员的督导下设计团辅方案,并在每周例会上给组织全体成员进行展示。每周的例行团辅旨在通过团体动力学原理促使成员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

  3)朋辈心理互助员的素质培训

  为帮助心健会成员尽快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专业水平,提高整体素质,提振工作热情,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业务培训,如朋辈心理互助技巧、团体心理辅导理论与实践、生活中的心理学专题培训

  4)成员自我培训(心理小课堂、读书会等)

  每周例会开始前的心理小课堂,由组内一位成员为大家介绍一个小的心理知识,促进校心健会各成员的自我提升;为提高成员专业素养,组内成员每月读一本书或者看一部电影,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围坐在一起进行分享交流。

  3.心理主题活动

  校心健会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契机,结合开学季、感恩节等学生学习生活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校园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在校大学生树立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人生态度,寓教于乐,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1)心理舞台剧大赛

  心理舞台剧融合情景剧和歌舞等艺术表演形式为一体。由小见大,校园微故事演绎心理大学问。各学院全情投入、各班级倾情演出,上演了一场别样的精彩盛宴,引发广大师生对校园学习生活中的困惑进行深入思考,传播积极向上的校园正能量。

   

  (2)心理班会策划大赛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是一个集聚群体性、创造性、教育性为一体的心理健康活动,在心理主题班会上,同学们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团辅游戏,积极热烈讨论,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3)心理知识讲座

  心理知识讲座帮助广大学生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引发广大师生对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的关注和思考,深受好评。

   

  4)心理游园会活动

  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趣味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优化心理品质。分为“心晴家园”宣传区、“快乐驿站”游戏区、“绘心绘意”涂鸦区、“心语说吧”留言区、“爱心中转站”义卖区和“解忧杂货铺”愿望城六个活动区域。参与活动的同学可以通过游戏闯关获得奖章进行奖品兑换。

   

  5)师生心理论坛

  师生心理论坛搭建互动的平台,学生、教师、心理专家三方对话,共同探讨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与收获,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实现积极和谐的人际互动,帮助学生提升心理素质。

   

  4. 朋辈心理服务

  秉持着阳光向上,温暖彼此的服务理念和积极热心的态度开展“感恩季”主题校外公益服务,共分为 “破冰之旅”新生班级心理辅导、“抱抱团”志愿者活动“红领巾之旅”公益外访红丝带感恩街系列等主题活动,获得校内外师生良好反馈。

  (1)“破冰之旅”新生班级心理辅导

  每年九月新生入学季校心健会历届新生开展“破冰之旅”新生班级心理辅导,成为一代代湘农学子的共同记忆。今年本会面向全校5700余名2018级新生开展了主题为“萌心相约,共绘新篇”的班级心理团体辅导188场,促进了新生之间的感情交流帮助其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升班级凝聚力

  (2)校院两级团体心理辅导

  校院两级团体心理辅导拉进校院两级心理健康工作者的距离,为双方交流感情提供一个平台,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3)“抱抱团”志愿者公益活动

  “线上”积极热情,“线下”常常封闭冷漠的当代,“抱抱团”活动,让心理健康志愿者打破陌生人之间的隔阂,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温暖,用37.6℃的体温来传播爱的力量!

   

  (4)“红领巾之旅”公益服务外访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小学心理文化氛围,帮助同学们树立感恩意识,活跃学生们的第二课堂,来自湖南农大的朋辈心理互助员们作为“领队”,以团体心理辅导的模式,带着同学们踏上“红领巾感恩之旅”。

  (5)红丝带感恩街系列活动

  红丝带飘扬的街道是那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校心健会面向全校学生征集感恩祝福,书写在红丝带只上,一条条饱含深情的红丝带传播感恩理念,心理健康志愿者带领大家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传递和弘扬感恩的温暖与力量。

   

  本学年,心理健康中心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学生活动,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打造湘农特色的心理健康活动品牌,营造积极和谐的心理健康环境。

  三、工作展望

  校心健会成立至今经过四届的发展和积累本会在之前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组织结构与较为完整的组织制度,总结回顾往昔工作本会将补齐短板,发扬所长,不断实现各方面的积累和完善。

  校心健会将从不断完善组织机构、调整发展目标、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四个方面发力,努力成为更专业、更高效的朋辈心理服务团队。校心健学生骨干队伍将肩负起新的责任,为更好配合心理中心做好各项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大学生心理服务品质,也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