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俊杰: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 见贤思齐NO.46
时间:2022/11/23 17:53: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信科院 袁颖慧 孙嘉妤 点击:

个人简介

图片3.jpg

郝俊杰,男,中共党员,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智能二班学生。曾任班级班长,担任班长期间带领班级获得校“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等集体荣誉称号。现任信科学院2019级年级组长、学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郝俊杰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校“三好学生”、校“创新十佳”等荣誉及奖励。他曾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一项,省级奖项若干。

个人荣誉

图片6.png

2019-2020学年湖南农业大学校三好学生

2019-2020学年湖南农业大学校二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湖南农业大学校三好学生

2020-2021学年湖南农业大学校优秀学生干部

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1-2022学年湖南农业大学校优秀团干

2021-2022学年湖南农业大学校创新十佳

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一等奖

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21年湖南农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21年第十四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第一阶段三等奖

2021年第十四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第二阶段二等奖

2021年第十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H奖

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个人经历

以身作则,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图片2.jpg

在郝俊杰大一下学期期间,受疫情影响,全员需在家上网课学习,但个别同学学习效果不佳,班上有五名同学出现了挂科的情况。郝俊杰作为班长,带头发挥模范先锋的作用,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挂科的同学在家缺少学习氛围、自制力不强。他便组织建立了线上学习打卡群,联系学习成绩靠前的同学进行一对一帮扶,并且邀请了班主任老师加入到学习打卡群,这些措施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还做到了有效的监督。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互帮互助下,挂科的同学全部通过补考,并将学习帮扶制度延续了下来,日后在班级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郝俊杰担任班长期间,带领班级获得了校“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等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4.png

在郝俊杰看来,大学不只是要刻苦钻研、学有所成,更要增长见识、练就本领。除了担任班级班长,他还担任了学院2019级年级组长,在保证好自己的学习成绩外,还要按质按量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安排,是一个较大的挑战。郝俊杰迎难而上,面对这项挑战,他做到了以下三点:

一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例如在课余休息时间,简单回顾自己最近所学的知识点,在脑海中加深印象。

二是注重学习和工作的方法。掌握好的方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其它的事情。

三是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分清轻重缓急,灵活处理应对,首要完成眼下最重要的事情。

在郝俊杰的不懈努力下,自身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认识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在这些优秀的榜样身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中无法学到的东西。

用心陪伴,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图片1.jpg

助理班主任作为新生的榜样,引导新生对大学有正确的认识,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营造其健康良好的班级氛围,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无不体现着助理班主任的“传帮带”精神。郝俊杰受到自己助班的影响,认为将助班的“传帮带”的精神传承下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便申请成为助理班主任。

郝俊杰认为助班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一般来说新生到校最先接触的就是助班,新生对助班的第一印象也是对大学的第一印象。身为一名大哥哥或大姐姐,要帮助每一位同学尽快融入到班集体这个大家庭中来,也要及时帮助每一位遇到困难的同学。同时,作为一个过来人,要富有耐心和爱心,很多新生都是第一次到离家较远的地方上学,从有父母在身边陪伴,到自己独立生活,期间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作为助班,要有耐心地帮助新生在心智和认知上的成长,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学弟学妹们指导和帮助,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

郝俊杰希望自己带的学生也会有成为助班的想法,将“传帮带”的助班精神延续下去,这也是他认为成为助班做得最成功的事情。

立德树人,乡村振兴彰显担当

图片5.png

郝俊杰思想积极进取,刻苦钻研,参加过不少数学建模竞赛,在竞赛过程中了解了各方各面的现实生活问题,锻炼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能力。在和竞赛队员们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下,他先后取得了湖南农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等佳绩。

郝俊杰分享了四点自己的学习方法:

一、在课前充分预习。预习可以提前自学一部分课堂上老师将要讲的内容,这样能在老师讲课时更快地吸收新的知识点。

二、在课上认真听讲。课堂是老师传授知识的主要渠道,也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掌握好课堂上的每分每秒,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三、在课后做好复习。通过在脑海中回顾知识点,多做练习题等途径,能够进一步巩固知识点,并掌握对知识点的运用。

四、充分利用好线上学习资源。不仅可以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拓展学习维度,还可以对专业知识进行更进一步的学习,挖掘专业深度。

图片7.jpg

在课余之时,郝俊杰走进贫困乡村,慰问留守儿童,开展助学活动。在对该村七户特殊家庭学生进行逐户走访的过程中,他切身实地了解到我国许多偏远山区家庭学生的实际状况后,内心很是震撼。作为一名农大学子,他下定决心要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强农兴农中去,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力争在强农兴农中展现新作为,在乡村振兴中彰显新担当。

榜样寄语

非常之观,常在险远。唯有奋斗,方可跨越。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阶段能够把握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多做有意义的事情,能够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挑战、敢于创新,奋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实习编辑:杨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