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珠:执着追梦,推免厦大,用勤奋铸就无悔青春 | 见贤思齐NO.35
时间:2022/04/09 09:06: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作者: 点击:

个人简介

徐明珠,女,汉族,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生物技术专业一班学生,现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和寝室长,大学三年学业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现推免至厦门大学。

213319078099284aaa04858a7c91e9d2_640_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个人荣誉

2018-2019学年度校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

2019-2020学年度校三好学生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

2020-2021学年度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青年志愿者

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2021年全国高等院校英语能力大赛省赛三等奖

国际植物日(湖南区)科普志愿活动优秀个人

 

冲破迷惘,执着追梦

一切从这里启航。高考志愿填报时,徐明珠怀揣着对生物的憧憬选择填报生物或医学相关的专业,很幸运能来到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就读。

c1a3f1aa84e5c25fcee18272534df837_640_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曾无数次想象过大学的模样的她,在初入大学时感到非常迷茫,完全不同于高中的学习模式,如何支配自由时间,如何参加组织和活动都处于摸索之中。徐明珠说带给她改变的是那次学习之星分享会,她坐在学习之星的观众席上,看到讲台上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大学生活,内心深受震撼,好像有一束光照了进来。此后她开始尝试上课坐第一排,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勤于思考,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等级考试;积极主动参加各类学术活动,珍惜每次的实验课动手操作机会,和老师同学们探讨实验结果,及时反思并复盘实验过程,并且加入学院专业老师的实验室锻炼自身。课堂之外,徐明珠喜欢待在图书馆和参加各种知识性讲座,多领域交叉学习能够帮助她更好的理解生物方面的专业知识。

找对方法,一路向前

    生物是一门知识性与实践性并重的学科,做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更需要灵感、智慧与汗水的付出。不同于实验课,真实的科研更为环环相扣。从实验材料的种植到具体实验的实施,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决定着最终的成败。除了实验操作力求精准,实验节奏把握和心态也很重要。由于实验材料不等人,她奔波于教室和实验室之间,常常踩着门禁时间赶回宿舍,但明珠觉得忙碌的日子是礼物,自己的实验操作的手法更加熟练,面对实验失败的心态更加成熟。正是这些经历让她在夏令营的面试中能够脱颖而出。

掌握平衡,全面发展

大学期间,徐明珠加入过学院团委学生会,担任过图书馆助理、班级学习委员、寝室长,工作认真负责,做事勤勤恳恳。同时她也是志愿服务活动小能手。在校内,她参加护枫行动,共同维护红枫的文明观赏;加入急救小分队,为运动员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校外,她以自身为例积极宣传献血常识,科学普及捐赠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的理念。在寒暑假期间,作为市博物馆和科技馆志愿者,协助做好文明劝导和介绍工作,维护观展秩序。

 d4f9455c8096ebf628d1654c1ff44f8f_640_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如何平衡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徐明珠有自己的秘诀。想到什么就用便签记下来,即不再纠结,又不会错过。一闪而过的小想法、今天必须完成的事、每天的反思与复盘都在便签里有迹可循。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才能让前进的脚步愈发轻盈。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只管去做,时间会给出答案。回想起争取推免资格的那段时间,保研、考研两手抓,考研复习知识难度大,复习任务重,白天去图书馆学习,兼顾实验室做实验,晚上回到寝室搜集查询信息,准备材料,忙到深夜。徐明珠说在那段好似看不到尽头的日子里,一半是辛苦,一半是感动。感谢遇到学院老师,给予她中肯的建议和无私的帮助;感谢遇到可爱的学长学姐,给予过来人的经验和帮助;感谢遇到优秀的同龄伙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感谢遇到更勇敢的自己,永远感恩,永远热情,永远前进!

 cefc455051eaddbe7cccb26172e777da_640_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榜样寄语

烦恼的根源大多是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现在就是最好的时间。去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新的约定。


编辑:王美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