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桂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兼容并蓄,博学笃行|见贤思齐NO.14
时间:2021/06/25 12:1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人物简介

  翟桂晖,女,中共党员,系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16级英语教育专业学生,保研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曾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CCTV英语演讲比赛湖南省一等奖、外研社英语演讲比赛专业组一等奖等多种荣誉和奖项。

  202012月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20206月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201912月获教育实习“优秀实习生

  201912月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12月获湖南农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20196月获第三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决赛汉译英“优秀奖”

  20196月获第八届全国口译大赛华中赛区“三等奖”

  20195月获湖南省第四届外事口译大赛英语组“二等奖”

  201812月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第三届“十佳学习之星”

  201812月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201811月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湖南省复赛“二等奖”

  201811月获湖南省第三届同声传译大赛“优秀奖”

  201811月获“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85月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85月获湖南农业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专业组“一等奖”

  20185月获2018年度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盛典湖南省“一等奖”

  201810月获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竞赛校级“特等奖”

  201810月获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竞赛校级“三等奖”

  201712月获“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12月获湖南农业大学英语俱乐部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75月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团员”

  20175月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2017年“十佳自强之星标兵”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翟桂晖说自己从小便“是一个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孩子”,未出生时,她的双亲因都患有疾病,家中没有劳动力,也没有经济来源,那时仅靠着政府的补助与亲朋好友的帮助才能勉强度日。而在她来到这个世界后,她的童年所留下的是在灶台前为家人做饭、五六点钟出门砍柴,还有每当开学前,因为学费没有凑齐和父亲徘徊在学校门口而迟迟不敢报名的回忆。

  但家庭所带来的种种苦难,没有将她压倒反而让她愈发坚强。在高中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和维持学业,她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各年级奖学金和助学金,并在寒暑假做各种兼职,基本上实现了经济独立。她的第一份兼职,是在东莞市的一个包装厂,暑假的流水线上没有风扇,更谈不上空调,工作也经常需要两班倒,因此非常辛苦。此外,她也还做过服务员、打包员、超市营业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年级的家教老师。大学的寒暑假里,她会留在长沙一边学口译,一边做家教赚学费,经常要么是一天三个家教,一天转五六趟公交、来回倒,要么便是一整天的口译培训课程。

  即使生活在阴沟里,也有仰望星空的权利,翟桂晖心里也一直有一个翻译梦。在经过刻苦训练并掌握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后,她成为了国际会展中心第99届糖酒会一名翻译,这是她第一次亲身体验翻译,第一次帮助中国商人与外国朋友沟通。在这次经历中,她第一次意识到做翻译如同摸着石头过河,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翻译员,今后还需要大量实践、不断总结经验、不停积累和反思。

  为了自己的梦想,她也抓住一切机会参加各种专业比赛来提升专业素养与综合素养,并先后参加了CCTV希望英语演讲比赛荣获长沙市一等奖,之后成功晋级省赛获一等奖;参加了外研社英语演讲比赛获得专业组一等奖;参加了外研社写作大赛获得特等奖;参加了外研社阅读比赛获得三等奖;还参加了全省同声传译大赛复赛并晋级决赛。在那次全省的同声传译大赛中,因为再一次接近自己的梦想,她既紧张又激动,她说,当真正坐在那个小箱子边听边看边翻译时,才意识到自己的专业素质还需要加强,但也更加坚定了未来要成为一名熟练流利的翻译员,把中华文化向全世界传播,将世界各国先进技术传播到中国的信念。

  中流击楫,功不唐捐

  她回忆起自己刚来到梦寐以求的校园时,看到如此钟灵毓秀、宽敞开阔的校园,在欣喜激动之余也伴随着紧张不安,同时她也有一种应抓紧时间、抓住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新心态。

  她始终牢记“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农大校训,始终践行着“爱校敬业、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农大精神。在学生工作中,她大一时担任班级团支书,大二担任了教育学院2016级分会副主席兼班长,大三担任了助理班主任,大四担任了学习委员,并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团支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以及校青协办公室部门先进工作者;2018531日,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这是她激励自己学习的格言。在学习上,她总是喜欢做第一,第一个起床,闹钟定五点半起床;第一个去教室、坐在第一排,第一个抵达图书馆。她坚信勤能补拙,通过坚持学习、勤奋拼搏,即使在担任诸多职位的情况下,她的学习成绩依旧排名专业第一。之后,通过几年艰苦的学习与拼搏,她获得了“自强之星”、“学习之星”、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团干”、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在大一时,翟桂晖给自己定的总目标就是考研,分目标是大一参加综合性比赛,大二集中参加专业性比赛提升专业素养。终于,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成功拿到了中南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offer,但为了自己的翻译梦想,她最终选择了翻译更强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于“保研”,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认真对待大学的每一次考试,成绩和综测排名皆是拿到推免名额的重要指标,之后也应多参加在面试时很加分的社会实践与专业比赛。她也认为学习一直没有什么捷径可言,主要是自己多花时间专研,却也不是一味地埋头苦干,应当要学会反思与总结,如此才能有所突破并不断进步。而对于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上或是生活中的不如意,她认为第一个解决的方法是自我安慰与鼓励,除此之外,听音乐、写日记以及跑步,都是很好的解压方式。

  泰戈尔说过,飞鸟从天空中飞过,可它并没有留下痕迹,而翟桂晖——却真切地在这片广阔的天空翱翔过。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2019112日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公示名单中,翟桂晖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

  大学这四年,她的课余时间段基本没有空下来,要么看书跑步,充实自己,要么外出兼职。若是给自己大学四年打个分的话,她只给自己打60分,因为尽管在大学期间取得诸多成就、课程成绩也还算差强人意,但她对自己大学四年的表现依旧不满意,觉得自己综合素质还不高,看的书太少,没有什么科研经历,因此只能算刚刚合格。都说越努力越幸运,可她认为自己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同时,对于所获得这些荣誉,她谦虚地表示,自己确实是足够幸运,因为能够有这样的平台和机会可以让她不断地锤炼自己。

  这一路坎坷走来,她真情地感谢党和政府所给予她的帮助,因为如果没有国家的资助政策,她可能没有机会迈入大学的殿堂;她也很感谢她的父母,他们为了她的未来而选择了更艰难的生活;她也感谢学校的老师,让她明白拼搏与勤奋的重要性,也教会了她如何去为了梦想而奋斗前行;当然,对于那些与她非亲非故、不求回报、无私帮助她的爱心人士,她也由衷地表示感谢。正是外界所有的这些爱与鼓励,给予了她无限的力量与勇气,让她停止抱怨、努力学习、尝试着努力奋斗,哪怕前方只有一点点微弱的曙光。

  大学这四年于她而言很美好,她也非常感谢大学这个平台,让她学到了很多,亦进步了不少,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取舍,也明白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而在之后的研究生期间,她也会更加努力踏实,具备一个研究生该有的状态,多阅读、多写论文,争取在科研领域有所突破,同时她也会多运动,用自律造就健康的生活,努力地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靠近。

  不管未来发生什么,她将坚信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只要咬牙忍一忍,终究都会过去。她说,她不会去羡慕别人,也不会去埋怨什么,父母的确没有给她多少资本,但是他们却给了她拼搏奋斗的梦想和勇气。她希望等到许多年后再回忆起自己年少的状态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也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榜样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也可以利用好大学这个平台,抓住机会实现自己人生的跳跃,一定要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再去拒绝身边的诱惑,一心一意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同时也一定要勇敢,要自信,要自律,大学只有一次,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一个无悔的大学生活。

  编辑:涂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