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助班】工作上追求“顶天” 生活中甘于“立地”——访农学院优秀助理班主任田云鹤
时间:2020/11/05 20: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人物简介】田云鹤,男,辽宁丹东人,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8级农学四班学生,2018级军训优秀学员,农学院第21届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农学院2020级军训总负责人,优秀助理班主任。

 

为新生摆水杯的田云鹤(图)

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很多时候,人们会被身边的人所影响,优秀者身边的人也一样优秀。农学院助班田云鹤表示:“于我而言,竞选助理班主任也算是一种传承。在我军训之时,我的助班们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引导我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军训结束后也不曾中断。因此,我想把这份关爱传递下去。”作为2020级军训总负责人,田云鹤在要付出比其他助班更多的精力来处理各项事务,同时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他认为:首先,要让同学们树立规矩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军训旨在磨砺大家的意志,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其次,作为助班要用心去对待新生,同学们在外求学,心里或多或少会缺乏安全感,面对这样的问题,助班们就更应该用心对待新生,走进新生的内心世界。正是因为田云鹤心思细腻,他才能在这份繁重的任务中既兼顾自身学业,又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大小事务,同时帮助农学院新生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在实验基地的田云鹤(图)

艰苦奋斗,精进不休

助班的工作是辛苦而繁重的,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些工作内容田云鹤会提前将第二天所需完成的任务记在备忘录里,再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排出先后顺序,有条不紊地完成。在与老师同学的沟通交流方面,他认为,助班要起好上传下达的枢纽作用,及时发布通知,及时反馈问题,成为学生和农学院之间的枢纽。田云鹤不仅担任农学院2020级军训总负责人和助理班主任,还是农学院第21届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在工作中,他负责严谨,一丝不苟;在学业上,他勤奋刻苦,名列前茅;他不断地磨砺自己充实自己。他曾在万籁俱寂的夜晚为实验报告的数据处理而苦恼,也曾因突如其来的大小事务而感到身心俱疲。但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会突然在某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满分的高数试卷,各大赛事的奖项,老师家人的肯定……关关难过关关过,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田云鹤向新生们这样介绍大学生活:“大学是自主的,没有中学时的强制重复,你可以做一切你想做的事情,无论是学习还是爱好拓展,即使你选择放纵,落入人海碌碌无为地混日子也不会有人耳提面命地叫你努力,大学是充满机遇的,有无数的平台摆在你的面前,只要勇于尝试不断发现新的自己,就一定会散发自己的光芒。”大学生活多元化且丰富多彩,值得所有有志青年去向往。

 

被采访时的田云鹤(图)

谦逊有礼,广开言路

在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有意见冲突的情况发生,这时田云鹤不会独自做出决定,而是让大家畅所欲言,找出最合适的意见。他认为讨论和决策同样重要,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想法,但最终想法一定要统一,并按照这个想法去执行。这样可以有效避免问题考虑不周以及处理不一致的情况发生。为了更好地完成管理工作,了解每个同学的内心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如何走进新生们的内心,田云鹤表示:“首先要善于观察,用心发现新生的日常表现和生活状况,做到及时沟通。不要以学长的姿态去指教,要以朋友的心态去交流。”许多同学表示在众多优秀助班中,田云鹤更具亲和力,让人感到温暖和放松。在他的帮助下,同学们很快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并融入进这个新环境里,生活的困惑和迷茫在田云鹤以自身经历和个人见解相结合的开导之下得到解决,人生的道理也豁然开朗。工作之外的时间里,田云鹤是一个风趣幽默的人,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这段闪着光的日子就像是生命长河中粼粼的波,在每个人的心中激荡。田云鹤在离别时和新生们做下约定:更高处见,希望不会有人缺席。

俯察草木而不骄,栉风沐雨而不危,行百里路而不忘初心,田云鹤如一颗新星,冉冉升起散发着自己的光,点亮属于他的精彩人生。

责编:张又文

审核:刘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