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助班】真诚坦待,善良负责 ——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最美助班程章斌
时间:2020/11/05 19: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化材学院 王成欢 陈鹏章

【人物简介】程章斌,男,湖南岳阳人,18级材料化学一班班长,20级材料化学一班助班,足球队队长,此外还是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助班,院优秀个人。曾两次荣获校运动会400米接力第八名,荣获校足球新生杯第四名,舌战浏阳河辩论赛十佳辩手,校二等奖学金,院英语口语演讲比赛三等奖等。

 

日常学习中的程章斌(图)

锻炼自己 共同成长

  他曾在早晨6点骑着车奔向集合地,也曾在深夜11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寝。程章斌深知当助班的不易。“我没想很多,我只想和大家一起成长,希望彼此能变得更好,更希望自己能带领新生熟悉校园,让他们在初入大学之际不那么迷茫。”新生像一面镜子,让他看到了另一个自己。原来,他也可以耐心地分析问题并安慰他人,原来,他也会迷茫害怕会不会同学们不喜欢他。他将材料一班的同学收进了自己的心里,小心翼翼地护好。

  在做助班之前,他是冲着锻炼自己去的;成为材料一班的助班后,他发现这是一次共同成长的机会。新生们身上的青春朝气深深地感染着他,让他想变优秀的信念更加坚定。“是因为他们,我合理安排各项事务的能力得到提高,待人接物的方式也有所改变。”这次助班之行,收获满满!

 

材料一班活动中的程章斌(图)

悉心陪伴,收获美好

他们的欢声笑语,就是我最大的动力程章斌学长这样说道。茫茫的人海,有缘的际遇,热情的帮助,无私的奉献。从新生们走进农大校园的那一刻,他就开始了忙碌的生活,他把所有的热情镶嵌在每一份默默的关爱中。带领新生熟悉校园,教他们唱校歌,每天早起晚睡,帮他们打水买早饭,和他们一起哭一起笑,也曾一起受罚,一起欢呼,为他们烦心,也被他们感动,风里雨里他都在,他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让新生们尽早的熟悉校园,融入集体。虽然也被曾调皮的学生气的说不出话,但是一声斌哥的分量在他心里太重太重。在这次助班的经历里,他收获了一群小可爱,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他用一场不求回报的陪伴,收获了用一生去珍视的美好。

亦师亦友,最美遇见

  牺牲自己的学习时间,整日陪伴在新生左右的程章斌,从来都不喊苦喊累,反而他以一种乐观的方式面对生活与新生。他说:“我认为助班不是去管教新生的,而是融入新生,与他们交朋友的。”但他在与新生嬉笑玩闹之余,也从来不忘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让自己所带的新生都能尽快的融入大学生活。就这样日复一日的相处中,他用自己的坦诚之心,感动着每一位新生;新生们也用他们的行动,回报着程章斌所付出的汗水。虽然成长背后的泪水与艰辛只有自己能够体会,但是在新生的见证之下,程章斌变成了材化一班新生心中那个最亮的星星。

该玩的时候好好玩,该学习的时候好好学习。这是程章斌送给新生的寄语,此外,程章斌还在其军训感想中说道:助班本是不求回报的职业,很多人问,图什么啊,我图的啊,就是以后的哪一天,你们跑来跟我炫耀着自己取得的成就。那时候,我就能很骄傲的跟别人说,看,那群孩子,我班的,我带过。他用朴实的语言,给予新生美好的祝愿,他用努力的行动,为新生铺上未来的道路,成为他们大学生活的引路人

责编:张又文

审核:刘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