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访经济学院优秀学生彭劭志
时间:2016/11/04 16:39:00 来源: 作者:经济院宣传部 陆勉 点击:

人物简介:2013-2014年度“优秀团员”,2013-2014年度校二等奖学金,2013-2014年度校“三好学生”,2014-2015年度校“优秀学生干部”,20158月获“建行优秀实习生”称号,2014-2015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4-2015年度校“三好学生标兵”,当这些头衔全部加到同一个人身上时,你脑袋里会勾画出一个怎样的轮廓呢?这样一个人的名字,叫做彭劭志。

彭劭志,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13级金融3班。他可能和你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他不像小说和电视剧里面的学霸们那么高冷,也不是呆呆的书卷男。采访他的时候,他总是嘴角上扬,脸上挂着两个深深的酒窝。

                      

                                                                          生活中的彭劭志(图左)

两者兼顾收获成长

一直在学生会里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彭劭志同学,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当问到他如何做到这一点时,他谦虚地说,加入学生组织的同学们都会遇到学习和工作冲突的情况,他认为,学习和工作都很重要,而且也不是不可兼得,这就取决于自己怎样去安排调整,努力使两者达到一个平衡点。学习时间要保证,但在课余时间也要抱着负责任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工作。他认识的很多同学,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工作表现突出。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每分每秒,这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种智慧。

彭劭志说,加入学生会,会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他也从中得到了很多收获,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服务同学,协助老师的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完善了自我性格。学生会的工作使他变得更耐心,更细心,也更脚踏实地。彭劭志同学认为,对于一些同学们觉得没那么重要的课,也不能得过且过,同样要认真学,毕竟学校安排课程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无论是什么课,只要你愿意去认真学习,就一定会有收获。人要学会从某些看似毫无意义的事情中收获成长。

培养兴趣坚持不懈

彭劭志同学已经获得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免推名额,也已经成功通过了湖南大学的面试。明年,他就将进入湖南大学的校园继续深造了。但是,他说,最初的他,没想过要报金融专业。但是高考成绩出来了以后,老师和父母长辈们都建议他多了解了解这个专业。等到对这个专业有一定的了解以后,彭劭志同学发现他对这个专业产生了兴趣。他说,如果说有一个因素促使他爱上了金融专业的话,可能是陈志武教授的一本书,叫做《金融的逻辑》。他觉得,刚刚进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也许也会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感到很陌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感到很迷茫。他建议同学们可以多看看与专业相关的书籍,相信会有一定的帮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认为兴趣是可以慢慢培养的。对于金融专业的同学们来说,《金融的逻辑》这本书也许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接触到一门新课程的时候,彭劭志同学说,他有时也会感到不适应,但是,他相信这样一句话,“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所以,对于不懂的课程,他就多花点时间和精力,他相信只要努力过,会有进步。他还表示,对于某些同学们觉得没那么重要的课,大家还是要认真学,毕竟学校安排课程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无论是什么课,只要大家愿意去认真学习,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作为一位保研的学长,彭劭志同学说,保研,其实不仅看同学们的学习成绩,也要看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而学习成绩也不仅限于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同学们平时要多钻研,多实践。比如,发表几篇科研论文,积极参加三下乡活动等。

同样,加入一些积极向上的组织,主动参与各项集体活动,对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也会有一定帮。努力去做一个优秀的人,保研就不会是一件难事。

而对于没打算保研的同学们,无论以后是想考研,还是想考公务员,或者是自主创业。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只有目标明确了,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而且彭劭志同学说,就他个人的经历来看,因为他读大一的时候学校还没有免推的名额,等到读大二的时候才产生名额,但正是由于彭劭志同学大一的时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才让他成功保研到了湖南大学。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彭劭志同学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坚定信念,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也愿他们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