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做最优秀的自己,搏最辉煌的明天——访生科院团委学生会主席高磊
时间:2016/10/31 22:07:00 来源: 作者:生科院宣传部 李家乐 石天慧 詹蔷 刘佩琳 点击:

简介:高磊,生科院14级生物科学一班学生,先后担任了生科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干事、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干事、生科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长、新生军训总负责人、生科院第十二届团委学生会主席。曾获湖南省”一校一书”征文活动三等奖、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团干、高级团干“优秀学员”。

面带微笑,语气亲切,时不时脸上还会浮现出几分羞涩。褪去军训总负责人的外衣后,高磊完全是一个颇具亲近感的学长。此次我们有幸采访高磊,下面是采访内容。

                   

                                    生活中的高磊(图)

Q:学长在个人简介中提到自己是一个比较羞涩的人,那当时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参加学工组,甚至去竞选学生会主席呢?

A:其实我觉得用一个词就可以回答,就是情怀。刚上大一的时候,我确实有些内向,放不开自己,为了克服这个软肋,我决定通过各种组织、活动来锻炼自己。在过去的两年里,我得到老师、同学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也从学校的各种工作学习中收获了很多。因此我觉得,现在我已经大三了,应该把我学会的东西反馈给学校,像以前别人帮助我那样帮助学弟学妹。

Q:在做军训负责人这段时间里,有没有过觉得不知所措?

A:有。军训前我觉得压力挺大的,也很紧张。我第一次在军训场上见到新生,甚至感觉不知道该讲些什么。后来因为你们扣分比较多,我也确实很生气。但是有一次我下新生寝,看到几个在外面等检查的同学在楼梯口睡着了,当时我就很心疼。所以两种心情交错,确实有点不知所措。

谈到这里,我们也看到了高磊作为军训总负责人的难处。一方面要在新生面前拿出严格态度树立威信,另一方面又对新生军训时的苦与累感到心疼。由于工作需求,他不得不收起自己的平和,拿出严厉的一面。接着,我们便由军训谈到了他在院里的工作。

 

Q:那学习和工作之间会经常有冲突吗?

 

A:时不时会有,有时候院里突然有一个比较急的任务要做,有时候不得不把课业往后放一放。现在想一想,觉得还是应该重视学习,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努力协调二者。

Q:那经过这几年作为学生干部的历练,想必你从中收获很多。如果联系一下未来的生活,你预想这些工作经历会给你带来什么优势?

A:我觉得通过这几年锻炼,我个人的交际能力有所提升。从当初讲话都会紧张,到现在可以担任起军训负责人的职务,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蜕变吧。另外我也获得了一定的适应能力。

虽然高磊在学习和工作冲突时协调得不是很满意,但学习和工作他都尽心做好,努力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作为一名大三学生,作为生科院的“当家人”,高磊每一个角色都尽心尽力。我们也许没有高磊那么优秀,但我们也有自己的角色,积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们也很优秀。当然,作为学弟学妹,我们还要请教高磊作为一名学长的生活经验。

Q:从发展的角度看,你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具备哪些必要的条件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

A:首先我认为课业学习还是应该放在首位的。作为一个优秀的学生,成绩应该在班里中上等,这方面不能拉后腿。另外还要有自己明确的可实现的目标。除此之外,我觉得现在大学生应该多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要有团队意识,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品质,不应该只是说说而已。

Q:为了能在大学毕业后与社会有效接轨,请问你认为现在的我们应该有什么目标和实际行动?

A:我觉得寒暑假做做社会实践还是很有必要的,增强一下自己和社会的联系而不至于和社会脱节,也是一种提升自己的机会。但是我不赞成那些周一到周五牺牲学习时间、以赚钱为目的的兼职,因为我觉得如果只是想赚钱,那你在这个过程中投入的时间是不值得的,因为你没有汲取社会经验和培养能力的意识。

 

Q:最后你有没有想给学弟学妹们的忠告?

 

A:要重视学习,和老师同学积极交流沟通,同时利用各种平台充实自己,学会在不断的摸索中找到做事情的方法。另外要学会独处,学会面对应该承受的孤单。最后,一点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高磊生活充实,各方面活动都积极参与。他多次在采访中强调学习很重要,在保证学习不落下的情况下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大学四年很快就会过去,我们要抓好时间,把自己做到最好,不要留遗憾。

 此次采访到此结束。非常感谢高磊学长从学习工作中抽身参加本次采访,悉心解答我们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