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这个学姐不太冷
时间:2015/07/01 18:53:00 来源: 作者:校思政采访部 徐清如 点击:

一提起研究生,你最先想到的形象是什么?是戴着厚厚的眼镜,高冷地在实验室做着实验,还是埋头在图书馆寻找着资料,写着你看不懂的全英文报告?那你就错了,禹琪芳作为一名已经研三的学姐却完全没有这些研究生综合症。她亲切、热情、充满活力,一如刚进入大学的新生那样。时间和学习的压力并没有拖垮她,相反,这些宝贵的经历使她对生活更加充满热情。

 

女汉子是这样炼成的

禹琪芳的形象可谓是颠覆了我对研究生的想象,而她所从事的研究工作更是让我大吃一惊。“我们作为专业是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的学生本身就要与猪呀,羊呀打交道。”学姐这样解释到,“现在研究的方向是单胃动物营养与饲料就更要整天与猪、牛、羊为伍了。”

实习的时候,禹琪芳要整天呆在养猪场与猪为伴,饲养它,观察它,完全与外界隔绝。所有实验的猪都是她从出生开始养大的,再喂给它们添加了特殊物质的饲料,观察记录它们每天的健康状况。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禹琪芳却能耐得住寂寞,自得其乐。“现在都已经习惯了,想想还是挺有意义的一件事。”她笑着说,似乎任何难事在她眼中都不是个坎。女汉子的性格就是这样炼成的,本来温婉的她因为这个专业的需要而改变自己,现在的她被同学们笑称是可以徒手拎饲料的“女强人”。

学霸只是心态问题

谈起学习,禹琪芳一脸的轻松。没有痛苦、折磨式的学习却能拥有一个好成绩,在外人看来似乎是有什么独到的学习方法。但禹琪芳却说:“学习只是心态问题,想着它并没有这么难懂难学,用心去记就够了。”有人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良好的心态就是成功的关键因素。禹琪芳一直保持着她的淡定、她的好学、她的热情对待她的专业,始终如一,这也许就是她学习的独到之处吧。

曾经她也对是否读研犹豫过,她也渴望能够进入社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她最后还是选择继续留下来学习。“自己的专业现在缺少的就是读精的人才,自己现在的专业知识远远不够,继续学习使我感到内心很充实。”她解释到。虽然她的专业特别辛苦,要做很多男生的事情,但看得出她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很深的喜爱和不舍。

党员身份使自己更加优秀

成为一位优秀的党员需要历练,但禹琪芳却一直对得起优秀党员这个称号。无论是在第九届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上做志愿者,还是作为研究生会的主席仍能获得一等奖学金,同时又是2012年省第五届研究生创业论坛的“优秀组织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各种奖项数不胜数。“党员并没有使我的心态发生改变,因为我一直都是这样做的。”禹琪芳说,“优秀党员只是我身上的一个光环,时刻提醒我要不忘初衷,做更优秀的自己。”

听了禹琪芳的一番话,我的内心深深被触动。学习是一个不断充实自己的过程,做研究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事情,它远离社会的纷扰,使自己的内心沉淀,成为一个更强大的人。如今她又要读博士了,希望她在求学的路上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