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工作简报(2016年第4期 总第4期)
时间:2017/05/23 15:4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研讨动态

  1、学校组织开展学生层面大学生学风建设大讨论

  4月7日下午,校团委组织2015级各学生团支部在第七教学楼、第十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开展了大学生学风建设专题学习和大讨论。本次学生层面的学风建设专题学习和大讨论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由班主任老师亲自主持并指导。在集中学习环节,各团支部重点就《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管理规定》、《湖南农业大学学分制实施方案》、《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宿舍(公寓)管理规定》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逐条学习。在大讨论环节,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引导下围绕“为谁而学”、“学什么”、“怎么学”、“学了有什么用”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就自身学习状态、生活感受、思想困惑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同时针对如何加强班级学风建设、提高自身学习效率等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和建议。在班主任点评指导环节,班主任老师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一一详细的解答,并就同学们提出的学风建设具体措施和建议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继2015级各学生团支部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和大讨论之后,我校2013级、2014级各团支部也纷纷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学习和大讨论。全校共554个团支部、13039个团员、547位班主任老师参加了学风建设学习和讨论。(校团委 覃茜)

 

  同学们在会议中积极举手发表自己对于学风建设的看法

 

  2、学校召开学风建设阶段性总结推进会

  4月21日上午,学校在校党委会议室召开了学风建设阶段性总结推进会。参加会议的有副校长张立教授、学工部、团委、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会议由张立副校长主持。学生工作部部长戴荣四作了学风建设阶段性总结汇报。他认为,在各部门、各学院齐抓共管,通力合作下,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三点进展。但是在实施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三大主要问题,在下阶段的学风建设工作中,学工部将主要以以下三项重点工作为核心继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一是加大早起、晚归、外宿等各项日常检查力度;二是加大重点学生关注力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实施办法和学生管理相关制度的修订工作。张立副校长肯定了前阶段学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各学院要认真对待,制定落实本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加大副书记和辅导员下寝室、下课堂的频率;学工部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如职能处室管理干部下寝室、下课堂实施方案、班主任考核细则、学生管理、日常检查实施办法、重点学生管理办法等;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响应学风大讨论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并提出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案。

 

 

  张立副校长作学风建设阶段性总结讲话

 

  二、学风建设阶段性小结统计表

  2015、2016(3-6周)各学院学生到课情况对比表

 

  

 

  三、日常检查

  1、第七、八周学风抽查汇总前十名的学院(包含早自习抽查10分,课堂到课率抽查70分,早起检查30分,内务检查50分,晚检20分,晚归10分,总分200分。)  

学院

第七周

第八周

总分

排名

植物保护学院

186.58

188.15

187.37

1

外国语学院

185.34

188.39

186.87

2

教育学院

185.77

184.36

185.07

3

食品科技学院

184.15

184.96

184.56

4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185.69

185.60

185.65

5

工学院

184.71

183.52

184.11

6

农学院

182.50

183.46

182.98

7

理学院

183.33

181.52

182.42

8

经济学院

183.92

180.15

182.04

9

园艺园林学院

180.32

183.08

181.70

10

动物科技学院

185.22

182.12

183.67

11

商学院

181.13

180.82

180.97

12

资源环境学院

179.94

181.54

180.74

13

动物医学院

176.77

181.21

178.99

14

生物科技学院

178.25

176.14

177.19

15

国际学院

176.80

179.20

178.00

16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177.88

175.82

176.85

17

体育艺术学院

175.23

176.63

175.93

18

  
 

  2、第七、八周课堂检查统计图

 

   3、第七、八周园区精神文明建设检查统计图

 

  4、寝室内务检查情况综合统计图

 

  

  四、典型示范

  在本学期开学前五周的学风建设日常检查中,植物保护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综合成绩排名前三。校文明督导队记者采访了以上三个学院的院学生会主席,就学院学生干部是如何配合开展和推进学风建设等问题与记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植保学院学生会主席高乐同学介绍,对于学风建设方面,植保院学生会始终坚持事无巨细,一丝不苟。学院除了日常检查和学生会常委会不定期突击检查早晚自习与寝室内务外,还严格管理学生干部,一切从严处理。即便是普通同学犯错误,班委连带批评,并且在每周班委会上强调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寝室内务方面,有的寝室采用抽签方式决定,因为一个人一直做一个工作总会厌烦。有时候也会发红包,运气王就做最辛苦的那个工作。学院书记、老师都非常重视学风建设,关心学生动态,辅导员尽职尽责,时刻关注同学们的作息、考勤情况。每周被通报批评的同学,必须写一份500字检讨并亲自交到学工组老师手中,情况严重的需从严处理。

  2、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李雅丽同学介绍,外语院首先对早自习进行了重新安排,新设的语音助教和词汇助教都是高年级的学生到低年级学生的班上帮助他们进行班级默写和班级听力。学生们带着目的去上早自习,有利于提高早自习学习效率。学院的辅导员还有各班班主任每天会轮流值班,亲自到早自习的课堂上去督查早自习情况。这个学期的早自习到课率大大提高了,基本能达到100%。其次学院推出了“致家长的一封信”政策,在一个学期结束后给学生家长寄信,包含了学生的获奖情况、任职情况、导师联系方式及学生本学期的成绩单,并附上湘农青年、湘农外院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学院还统计了班级到课率、违纪率、过级率、专业证书优秀率、补考率、学科竞赛活动参与率这“六率”,我们根据这“六率”统计了“学风建设景气指数”,每周学生会会将到课率和违纪率这两个率单独统计出一张“学风景气通报”表,并将这个表发给院领导、任课老师、班主任和各班班长,由各班班长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或在班群中通报。关于日管方面,学院会对各寝室进行突击检查,如果发现哪间寝室脏、乱、差,会给寝室拍照,把它公开展出。

  外语院学生会定期召开会议对学风日管进行探讨

 

  3、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张敬佩同学介绍,学院制定了一份系统的学风建设文件—《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大学生学风建设十三条》,这个文件受到了校领导的表扬和肯定!学风建设“十三条”包括学院领导、老师、班主任、家长、学生干部、学生等六个主体,内容包括课堂、早自习、寝室风气、晚间学风、早检、晚归、请假制度、考风、学生的作业、科研、就业创业、素质拓展等。学院把“十三条”下发到各班后,各班班主任和同学们再次进行班级学风大讨论,制定了班级学风建设条例。教育学院独创了 “督导员制”。由每一个班级先推选出预备督导员,再由院里经过严格的标准进行筛选确定学院督导员团队。督导员的任务主要是在每节课以及早自习,前五分钟把班级课堂应到人数、实到人数、请假人数等具体情况备注好,以一个规范的格式发到专门建立的,各年级自己的学风交流群里。学院对督导员还有班级学风设立“奖惩”制度,督导员诚信汇报、班级学风有较大进步,排名靠前的会给予奖励。学院还实行了党员的“三个一”工程,实行一个党员一个团委学生会的部长联系一个班级,对他们的日常工作进行指导。学院还有实施了“联系家长”制度,对于违纪严重的“顽固分子”,我们会联系其家长进行管教,通知家长到学校配合教育工作。学风建设的过程中,教育学院学生会与湖师大教科院的学生会开展了一次团学交流会,从中体会到了师大学风的自由和浓厚,他们学风建设的预见性、细致性、长远性值得借鉴。

 

报:全体校领导

送:各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

发:各学院学工组

 

  2016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