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工作简报(2016年第12期 总第12期)
时间:2017/05/23 23:4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研讨动态

  为贯彻落实张立副校长在学校本学期学风建设推进会上的工作部署,各学院相继组织开展了学风建设推进会,现将部分学院开展动态整理如下:

  农学院召开2016学年度学风建设推进会

  11月3日晚,农学院2016年度学风建设推进会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祖智波,农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各班班委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农学院学风指导老师赵世浩主持。

  

  

  

  

  

  会议伊始,农学院团委学生会纪检部部长杨漫同学和生活部部长李焱瑶同学分别发言,介绍了农学院近期学风建设具体情况和园区文化建设情况。校文明督导队副队长周佳宇同学提出了对农学院学风建设的反馈意见。随后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祖智波老师总结讲话,他点出了学院学风建设的不足之处以及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常见的错误认识。他表示,学风建设不仅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发展,这也是学校的重要责任,能避免学生虚度年华,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将会长期坚持下去。

  

  工学院2015级学风建设成果汇报会顺利举行

  11月10日下午,工学院2015级学风建设成果汇报会于图书馆大成厅成功举行。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倩、工学院副院长杨海君、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参加了汇报会,2013级年级辅导员黄佳彦、工学院团委副书记白东明、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谢海啸、黄蔚、谭胤冲担任学生评委。

  

  工学院2015级学风建设成果汇报会照片

  

  大会在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后正式开始,各班班长或团支书依次上台对本班上学期目标完成度、学风建设整体情况进行汇报,并作出学期总结、制定本学年切实可行的目标。许多班级代表表示班级学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但还存在着许多不足。班级汇报完毕后,谢倩副书记和杨海君副院长就各班代表的汇报表现及汇报内容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期望各班能制定合理目标,并按质按量完成学期目标。最后,谢倩副书记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学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需要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她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工学院的学风越来越好。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4级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暨学风建设推进会

  11月8日中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14级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暨学风建设推进会。信息学院副院长张林峰、副书记丁凯、2014级辅导员荣梓娴和2014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丁凯主持。首先,2014级年级辅导员荣梓娴作了2015-2016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副院长张林峰宣读了2015-2016年度学风建设表彰决定,并由参会领导为优良学风班集体、学习之星、学风建设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寝室颁奖。随后,学习之星代表刘家玮和优良学风班集体代表电商一班班长胡天慧发言,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自由时间的分配与利用和优良班集体形成的成功经验。最后,副书记丁凯对下年度学风建设进行动员讲话。他认为不同学校、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表现是不同的,而学风建设对学生的学习行为、习惯、态度的养成是非常重要的,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他希望同学们向学风建设走在前沿的学院学习,乐于学习,勇于实践,缩小与其他学院之间的差距,同时以被表彰的同学为榜样,鼓足学习的干劲,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他希望2014级全体师生能够齐心协力,为学弟学妹树立良好榜样,使我院的学风建设更上一层楼。

  二、日常检查

  1、学院2016年第十周、第十一周、第十二周、第十三周日常学习和文明宿舍检查综合排名表

  

学院

  总分

  排名

  公法

  98.09

  1

  外语

  97.99

  2

  动科

  97.29

  3

  农学

  97.27

  4

  理学

  96.73

  5

  植保

  96.66

  6

  教育

  96.38

  7

  商学

  96.27

  8

  信息

  96.23

  9

  食科

  96.14

  10

  

  2、第十三周各学院日常学习和文明宿舍检查柱状图

  

  

  

  

  

  

  三、精品活动

  1、活动通知

关于开展2016年“学习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学工组:

  按照《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湘农大(2016)8号)和《关于开展湖南农业大学第一届学风建设文化艺术活动节的通知》(湘农学工〔2016〕14号)的要求,经研究,学工部决定开展2016年“学习之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在全校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榜样标杆作用,推进成长成才的育人环境,促进大学生“好学、乐学、善学”,实现“形成优良学风、崇尚优良教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

  二、评选对象

  具有湖南农业大学学籍的普通全日制本、专科生,至少获得过一次国家奖学金。

  三、评选条件

  1. 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能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品行端正,乐观向上,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并能影响带动他人。

  2. 认真参与学院举办的学习之星先进事迹报告会,并表现优秀。

  3. 具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有十分明确的学习目标并能不断努力完成。

  4. 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记课堂笔记、写读书心得等)。

  5. 具有明显的学习效果(公开出版与学科相关学术专著、获得一项以上科技发明专利、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对学校做出突出贡献者优先)。

  四、评选程序

  1.本部各学院推荐和个人申报相结合的方式提名。

  2.具体申报方式:填写学习之星申报表,并上报事迹材料。

  3.经过初期筛选后进行个人宣讲,现场投票方式进行选拔。

  五、评选过程

  1.宣传动员(11月中下旬)。由学风文明督导队印制设计活动海报电子版后在校园内的海报宣传栏张贴,并在各学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公布活动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之星”优秀大学生评选和徽标征集活动。

  2.活动报名。11月28日起开始到学工部报名参加,根据报名情况,组织评委会按评选指标1:2遴选出候选人,并在全校公示。

  3.报送材料。12月5日前,以个人为单位将报名者的申报表(事迹简介500-1000字)、典型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图文并茂)及所获主要奖励证书复印件等纸质材料(一式两份)报学工部(文渊馆102室)。

  4.资格审查(12月5日至6日)。报名人员要做到无违纪、无旷课情况,并能影响带动他人,提升学校学习氛围。在学习生活中要有明确的日常学习规划,特色鲜明、可学性强。可以带动同学发展。由学工部对候选人资格以及提交的材料是否符合评选要求进行审查,确定合格名单。

  5.初评公示(12月7日至9日)。由学工部对入围候选人进行筛选后确定入围名单并公示。

  6.校内宣讲(12月10日至18日)。由通过初评的候选人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事迹宣讲。

  7.活动选拔(12月10日至23日)。公示无异议的入围者,可参与投票评选,投票由三部分构成:

  (1)课程笔记、实践作品、读书心得等学习作品投票。每位候选人在校内展示个人读书笔记,由在校同学进行投票。每人每天一次,投票比重为40%。(每个候选作品200票即得满分)

  (2)优秀事迹展示。每位候选人在大礼堂进行个人优秀事迹展示,由评委进行打分,优秀事迹展示比分权重为60%。

  8.名单公示(12月26日)。拟获奖名单在学校进行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9.表彰颁奖。学工部拟定评奖结果文件,组织颁奖典礼,对获奖个人授予“学习之星”称号并颁发证书。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评选“学习之星”优秀大学生,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质性举措,有利于培养大批具有榜样力量的新时代大学生。各学院对此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评选工作顺利进行。

  2.认真组织,严格推荐。要根据评选条件,认真组织,严格做好候选人推荐工作,并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所推荐的候选人必须是大学生中各方面的榜样,具有典型性和时代性。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要在推荐候选人、评选过程中和评选结束后,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学习之星”的典型事迹,要以评选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榜样,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学生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4.严格把关,保证质量,认真组织好推荐候选人的事迹材料,材料字数要求在2000字左右。

  七、评选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八、奖励办法

  学校对最终评选出的学习之星授予“学习之星”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和给予5000元奖金。

  特此通知。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6年11月23日

  

  

  2、活动速递

  动科院第一届“学习之星”大赛圆满举行

  11月14日晚,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二教学楼五楼会议室进行了第一届“学习之星”评选大赛。动科院辅导员罗睿勍、校文明督导队队长于博驰、动科院团委学生会主席杨晓阳、团委副书记孙静静、学风副主席郑冠杰、文体副主席宋阳和企联副主席袁勇出席了此次比赛。

  IMG_9005_副本

  

  比赛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和综合印象四个方面对演讲者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每人限时三分钟。15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参加了演讲。经过精彩的角逐,参赛选手中评选出十人为学院“学习之星”。此次“学习之星”大赛既是对高年级学生学习的肯定,也是对新生的鼓励,对推进学院学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

  

  争创学习典型,营造优良学风

  —— 记园艺园林学院第一届“学习之星”评比大赛

  11月17日晚,园艺园林学院首届“学习之星”评比大赛在11教北539举行。园艺园林学院团委书记、学风专干、15级辅导员李鑫,学院心理专干、14级辅导员曾葵华,院学生会主席井海川,院团委第二副书记兼主任张显桥,院学生会副主席屈志豪、刘孟梅,院艺术团团长黄晓秋,团委学生会各部门代表参加了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选手通过ppt演示和视频来展示自己的学习历程,通过演讲来讲述自己的学习心得。比赛中,选手们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及学习经验,论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如何在紧张的时间内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学习目标。每位参赛同学皆有自己的亮点,将自己的不同学习经历分享给在场听众。最后,评委根据参赛选手各方面的表现评选出10位学院“学习之星”。

  

  

  

  

  报:全体校领导

  送:各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

  发:各学院学工组

  2016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