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工作简报(2016年第11期 总第11期)
时间:2017/05/23 23:1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研讨动态

  

 

  

 

  

 

  

  

  

  

 

 

  二、日常检查

  1、学院2016年十月份日常学习和文明宿舍检查综合排名表

学院

总平均分

总排名

动科

98.89

1

外语

98.24

2

教育

97.30

3

植保

97.12

4

农学

97.00

5

食科

95.91

6

动医

95.76

7

公法

95.68

8

 

  2、第9周各学院日常学习和文明宿舍检查柱状图

 

 

  3、部分学院2016年十月份日常学习和文明宿舍检查结果分析

  十月份全校到课率在第三周明显下降,并在第五周出现最低值,随后持续上升在第八周出现小高峰,在第九周出现小幅下降。经校队院队总结分析:1、新学期开始,由于换届问题,许多工作无法开展,导致监察不力,考核制度不够完善。2、第五周国庆放假,许多同学旷课回家或外出游玩,导致到课率呈下降趋势且到达最低。3、第六周由于召开了学风建设推进会,各学院完善了检查制度,专项负责人工作严谨,敦促了到课率的稳步上升。

 

  十月份全校请假率在第三周明显上升,并在第三周到第五周保持平稳的状态,在第八周达到最低值,在第九周出现小幅上升。经校队对院队调研总结分析得出:1、由于第三周全校迎新工作,第四周到第五周军训,第五周国庆放假,请假率有所增加且增加幅度大;2、第七周由于军训结束,助班,教官没有请假。16级新生刚开始上课,积极性较高,请假率大幅度下降。3、由于召开了学风建设推进会,各学院将请假步骤严谨化,对于没必要或不真实的请假,一律不批假。

 

  动科院十月份学风建设各项检查综合排名第一位,早自习出勤率和课堂到课率保持稳定并且较高的水准,请假率逐步下降。经校队对院队调研分析得出:1、动科院院队部门工作人员坚持每天一总结分析,每周一总结分析,每月一总结分析,并及时反馈给各班班长团支书、辅导员、班主任以及院领导;定时召开部门例会对学风建设进行研讨。2、每周院内安排各位团委学生会人员去检查二十节以上的课堂到课情况。3、各班班长团支书也制定出了关于学风建设的班规,并且坚持每天在院内的学风建设微信群打卡汇报自检情况。4、制定出的学风建设各项制度得到了主要学生干部和老师的认可,并积极落实。

 

  生科院在第八周文明宿舍检查中出现了较大幅度波动,经校队调研总结得出:1、大三的同学,由于物品多了,摆放杂乱无序,男生宿舍有些还有异味,令人闻而却步;2、部分学生集体观念不强,对宿舍的文明建设不够关心,甚至连自己的物品都不愿整理,不仅影响宿舍的评优,还会导致他人的劳动成果得不到应有的肯定。对此学院提出如下整改措施:1、通过相关活动加强寝室人员的归属感,使她们能够较好的维护好寝室内务。2、学院将加强相关考核力度,使所有学生能增强意识。

 

  三、队伍建设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新一届四大学生组织成立暨

  2016年下学期学风建设推进会顺利举行

  10月26日晚7:30,我校学生工作部新一届四大学生组织成立暨2016年下学期学风建设推进会在大礼堂隆重举行。副校长张立教授、校长助理周贤君教授、学工部戴荣四部长,欧阳长安、唐琳副部长,各学院副书记、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校院两级学风文明督导队全体人员、校思政会、勤工助学会、心健会全体成员、各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各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副、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唐琳副部长主持。会上,学工部欧阳长安副部长宣读了学工部新一届四大学生组织任命文件及2015-2016年度大学生学风建设、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院队和优秀个人的表彰决定,并颁发了聘书及荣誉证书。

  学工部戴荣四部长作了学风建设工作阶段总结和展望报告。他提出,外语院、食科院、植保院等学院根据本院特色,展开了一系列学风文明督导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肯定和表扬。他强调,学风建设的重难点内务、早起和课下自主学习等问题还需努力改进。班级是学风建设的基础、习惯养成是学风建设的关键、从干部抓起是学风建设的重点。随后,校长助理周贤君教授宣读了我校第一届学风建设文化艺术活动节和第十届“我爱我家”学生园区文化节的通知,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会议最后,张立副校长就学风工作建设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她强调了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学风建设要落实“八抓”,需要辅导员、学生干部、教师三支队伍共同协作,长抓不邂。树立“学风正,人人有责;正学风,人人受益”的观念,营造“善学、乐学、好学”的学习氛围。号召广大学子明确个人的学习动力,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同时注意锻炼身体,强调了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学习之本的观点。张立副校长总结道:“学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定要持续推进学风建设,为把我校打造成高水平、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报:全体校领导

送:各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

发:各学院学工组

  2016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