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工作简报(2016年第3期 总第3期)
时间:2017/05/23 15:2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 研讨动态

  1、学校组织开展教师层面大学生学风建设大讨论

  3月31日下午,学校在全体教师层面开展了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专题学习和大讨论,全体校领导分别到联系学院参加了讨论会。各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学院领导、管理干部和系外班主任代表以教学基层组织为单位,集中学习了《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本专科生)》和《湖南农业大学班主任工作细则》、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等文件中关于学风建设的相关条款,并通过学习,针对如何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校领导、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任课老师关于目前学风建设所面临的突出难题及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农学院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很多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教师代表陈立云教授建议,学风建设要进行顶层设计,加强校风、学风、考风整体建设。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就如何当好老师,如何当好班主任,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处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强调。他指出,教师一定要坚持“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对待学生要以心交心,多跟学生交流,要在乎每一个学生,在乎每一堂课。

  

  

  国际学院教师代表分别从教学方式、后勤服务和学生管理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学风建设的想法和意见。院长岳好平教授呼吁,学风建设是整个大家庭的事,可以借学校学风建设的东风,让国际学院的学风再上一个新台阶。符少辉校长对教师代表发言中所述的“全面育人、教育育人”的观点提出了高度赞扬,他指出,教师应加强业务学习,用科学的方法上好每一堂课;要爱护学生,将学生当自己的亲人;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发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要因材施教,树立人人成才的目标。国际学院的学生都是有个性的学生,有个性的学生更能成就优秀的教师。学风建设不仅仅是辅导员的工作,是全校全员的工作,各部门应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努力为学生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

  

  

  

  食品科技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也就如何更好的履行岗位职责,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形成统一认识,愿采取积极的行动,为我校的学风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副院长吴卫国教授强调,教辅人员应立足本职岗位,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培养高素质人才而努力。副校长张立教授在研讨会上指出,今年学校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强大学生的学风建设。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的核心任务,大学的根本在于以学生为本,学者为先、学术为基、学风为要。她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能统一思想认识,齐抓共管,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率先垂范,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真正做到爱学、乐学、善学。

 

  

  

  2、学工部召开第二期学生干部层面大学生学风建设推进会

  4月6日中午,学工部在文渊馆洽谈室组织召开了第二期学生干部层面的大学生学风建设推进会。学工部戴荣四部长、唐琳副部长、管理科全体老师、各学院学生会主席,各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戴荣四部长介绍了3月31日教师层面的学生建设大讨论情况,叮嘱各学院学生会主席和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认真配合做好4月7日的学生层面学风建设大讨论。戴部长重申学生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提出了学生层面学风建设的五个重点:一是抓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缺课,课堂纪律好;二是抓早检,全校学生7点必须早起,大一早自习;三是抓寝室卫生,每周一进行寝室大扫除,周二到周五实行卫生值班制;四是抓住宿检查,严禁在宿舍养宠物、校外租房、夜不归宿;五是抓学习时间,不干与学习无关的事。会议通报表扬了前五周学风建设综合排名前三名的学院:植保院、外语院、教育院。

  

 

  

  二、 学风检查方式方法图解

  

  

  

  

  三、日常检查

  1、第五周、第六周学风抽查汇总前十名的学院(包含早自习抽查10分,课堂到课率抽查70分,早起检查30分,内务检查50分,晚检20分,晚归10分,总分200分。)

  

学院

得分

排名

 
 

外国语学院

185.51

1

 

植物保护学院

184.04

2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183.45

3

 

教育学院

183.39

4

 

食品科技学院

183.28

5

 

农学院

182.08

6

 

工学院

181.15

7

 

动物科技学院

180.75

8

 

生物科技学院

180.72

9

 

资源环境学院

180.18

10

 

  

  2、第五、六周课堂检查工作统计

  

  

 

  3、第五、六周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检查统计图

  

  

  4、寝室内务检查情况综合统计图

 

  

 

 

报:全体校领导

送:各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

发:各学院学工组

  

  2016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