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工作简报(2017年第4期 总第17期)
时间:2017/12/05 13:1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研讨动态

精准部署,扩大影响,提高效率

——学工部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学风建设推进会

 

  919日中午,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学生会主席、学风文明督导队队长召开了2017年秋季学期第一次学风建设推进会。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戴荣四从主席带头管起来全员参与动起来文明创建学起来三个方面向学生干部们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他指出,学校正值推进学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高校的关键期,各学院学生干部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层层推进,做好寝室文明、课堂文明、公共文明的管理和倡导工作,努力提升学生干部的组织力、号召力、处事能力,做有情怀、有追求的新时代青年。

  随后,学工部管理科科长邹晓卓就文明校园创建、学风建设、文明周周行等作了详细的工作安排。他强调,寝室和课堂是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各学院要抓好寝室、课堂的检查,加强寝室文明、课堂文明的建设,并通过举办文明周周行等活动让每一个同学都参与到文明校园的建设中来。

 

二、日常检查

1、学院2016-2017学年度日常学习和文明宿舍检查综合排名表

 

2、学院2016-2017学年度学风建设数据统计详表

 
 

3、学院20179月份日常学习和文明宿舍检查综合排名表

 

 

三、学风动态

1、学校开展学风建设评优评先工作

  为切实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优化学生成长成才环境,促进大学生好学、乐学、善学、勤学,切实助推优良学风、优良教风、文明舍风的形成,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湘农大〔20168号)和《湖南农业大学本、专科生学风建设工作考评办法(试行)》(湘农大〔201715号)等文件精神,学校组织开展2016-2017学年度学风建设先进学院、优秀班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学习之星、年度文明寝室评选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考评对象

  各二级学院;普通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及其寝室、班级;学风建设相关工作者。

  考评时间

  考评时间为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报道日至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报到日前一天。

  奖项设置

  学校为获奖单位及个人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奖励。

  评选学风建设先进学院5个,10000/院;

  学风建设优秀班级18个(每学院1个,本次被评为先进学院的评选2个),2000/班;

  学风建设先进工作者44名(每学院2名,本次被评为先进学院的评选3名,含自动当选的1名学院学风专干;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团委、教务处、督导处、后勤服务集团联合评选3名),500/人;

  学风建设优秀学生干部41名(每学院2名;本次学风建设先进学院3名,含自动当选的学院学风文明督导队队长),200/人;    

  十佳学习之星10名,2000/人;年度学习之星提名奖2名(入围本次学习之星评选活动决赛的选手),500/人;

  年度文明寝室41间,原则上每学院男、女寝室各1间(本次学风建设先进学院增加1间,男女不限),500/间。

  考评依据

  《湖南农业大学本、专科生学风建设工作考评办法(试行)》(湘农大〔201715号)(附件1

  2、学工部组织开展2017年十佳"学习之星"评选活动

  评选对象

  具有湖南农业大学学籍的普通全日制本、专科生,至少获得过一次国家奖学金或有重大科研专利。 

  评选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遵守校纪校规,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2)认真参与学院举办的学习之星初赛。 

  3)学习习惯良好,参与多次学术性活动(修业大学堂、读书笔记、我与书的故事、我与图书馆的故事等) 

  4具有明显的学习效果(公开出版与学科相关学术专著、获得一项以上科技发明专利、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对学校做出突出贡献者优先)。 

  评选程序

  (11015-1030日各学院举办学习之星初赛评选活动。 

  (211月中旬,学校举办学习之星复赛评选活动。各学院推荐1名候选人(学生人数达到1000人的学院可以推荐2名)、于1031日前提交《湖南农业大学学习之星申报表》(附件2)及推荐材料至12215室。 

  (312月上旬,学校举办学习之星决赛评选及表彰大会。 

3、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动态

园艺院

  园艺园林学院开展文献讲读会。文献讲读会是由2015级园艺创新班学生自发组织的,受到了班主任黄科老师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学院各位导师的广泛关注。讲读会每期邀请班主任、导师莅临指导,由一位同学主讲,主讲内容为自己看过的一篇高质量文献,找出文章的优点与不足,并提出自己的疑问,对文献中某种实验方法、影响因素等进行针对性地探究。

  为活跃学校文化学术氛围,给2017级新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认识自我与提升自我的平台,园艺院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演讲比赛于26日中午在第十一教学楼北539室隆重举行。

教育院

  教育院举办老师您辛苦了主题活动。为展现教育学院尊师敬友的良好品质和优良传统,学院全体学生干部于910日在十教北门拉横幅为老师拍视频,祝老师教师节快乐,并以合唱感恩的心结束整个拍摄活动。 914日教育学院学院各班开展老师您辛苦了活动,为期一周,各班为老师做一件事情,各班上交了计划和总结。

  919日晚2130,教育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会于十教北417室成功开展,总结了学院开学以来的学风情况,并指明存在的问题,对学院学风督导员提出的希望。

动医院

  96日晚,北京大世界兽药公司负责人肖文莅临动物医学院开展创业指导讲座,并针对就业实践过程中涉及动物疾病诊断、药物使用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

  916日,动医院发布2017年动物医学院考研金榜,对13级各班考研学生进行表彰。

理学院

  针对大部分17级新生对所学专业不太了解,不明确具体学习内容,学习方向,对所学专业有疑惑,部分同学表示录取后,所读专业并非自己的心仪志愿,而是受到调剂而不得不选择所读专业等问题,理学院915日组织开展了2017级新生专业介绍大会,让大家对所学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能更热爱自己的专业。专业介绍会邀请了喻鹏,蒋红梅等任课老师开讲。专业介绍会后,同学们都表示对自己专业了解得更多了,受益匪浅。

农学院

  926日下午230分,农学院公务员备考及研究生入学考试培训会在国际会议厅召开,本次讲座旨在提高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意识和求职能力,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和研究生入学备考等工作。

商学院

  商学院领导班子看望慰问2017级新生。为深入了解各班新生到校情况,让2107级新生感受到学院的关怀,912日迎新结束当晚,商学院党委书记李阿利、院长兰勇、副院长刘纯阳、副院长杨亦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莫华及学工组各老师带领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前往2017级新生寝室,看望慰问新生。

  携手ACCA,共创新辉煌。910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2017ACCA新生专场报告会于大成厅举办。会议向新生和家长们详细介绍了ACCA目前的发展态势,ACCA相较于其他专业所突出的巨大优势,培养出的众多优秀学员以及往后对ACCA专业发展的规划与展望。

外语院

  听说,有人收到了手写的礼物《岁月礼赞》--记关工委李雁老师走进16级日语2班。928日下午4点,外国语学院关工委李雁老师走进16级日语2班,针对日语专业学习与就业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讨论。学院关工委将针对本次座谈会中提出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搭建学生自我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高本科生学习效率和热情。

 

 

 

报:全体校领导

送:各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

发:各学院学工组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