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工作简报(2016年第13期 总第13期)
时间:2017/05/23 23:4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研讨动态

  湖南农业大学2016年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学风是高等学校灵魂和品质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更是大学生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学习观念、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我校于2016年3月颁布了《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本专科生)》,在湖南农业大学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和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定机制,立规章,构建学风建设制度保证

  1、学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全校学风建设统筹规划、任务部署、制度建设、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组织领导。由校长担任主任,分管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的校领导担任副主任,委员由校办、组织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宣传部、督导处、人事处、计财处、图书馆、后勤基建处、保卫处、信息建设与管理中心、后勤服务集团、关工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挂靠学生工作部,负责学风建设日常工作的管理与落实,沟通与协调,组织安排学风建设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

  2、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和学工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学风建设统筹规划、方案制定、任务部署、制度落实、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组织领导工作,审定班级学风建设实施细则。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工组,学工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辅导员、教务秘书,以及班主任、督导组、关工委、学生干部代表组成,负责及时了解学风建设情况,总结学风建设经验,分析本学院在学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并向领导小组提出改进建议;定期与学生座谈,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3、抓规章制度建立与完善,加强基础建设。制定下发了《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本专科生)》这个纲领性文件外,配套颁发了《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日常学习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文明宿舍创建检查评比细则》等文件,重新修定了《学生手册》和《湖南农业大学“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实施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本、专科生宿舍(公寓)精神文明建设实施办法》以及《湖南农业大学班主任工作细则》等一批文件,以制度规范工作,使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增强了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和老生注册登记时都不失时机地对他们进行规章制度教育和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在学生中进行了广泛发动。

  

  二、促习惯,培兴趣,营造学风建设浓厚氛围

  1、以日常督查评比促进学风建设。成立了校、院两级学生文明督导队,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考核工作,在课堂学习方面做到了班级自查、学院抽查、视频抽查的全覆盖检查,学生的到课率,课堂纪律,学习效果都有了显著提升,开展早晚自习、寝室内务、园区精神文明建设督查评比活动,主要是引导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树立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合作精神。2016年面向全校学生检查,开展课堂检查11036节次;实行辅导员学风督查制度,全年安排辅导员开展131次督查;2016年全校平均到课率达92.73%。在寝室内务方面校院全年总检查寝室数75733间,平均每周2000余间,学校抽查5797间,内务合格率达98.2%。全年共发布13期学风简报。

  2、以学生兴趣培养带动学风建设。每年学校都举办系列专业文化品牌活动,带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激情与专业兴趣。如以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为主讲人开展的“修业大学堂”学术讲座、以农大“学习之星”评选大赛为代表的学风建设文化艺术活动节、以文明校园周周行为代表的“我爱我家”学生园区文化节等。各学院开展了环保艺术节、食品文化艺术节等专业文化艺术节,组织举办了茶艺学科竞赛、遗传学实验技能大赛、田间操作技能大赛、创业创新实践大赛等等学科竞赛活动,在娱乐活动中促进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技能,感受学习的魅力。举办了十届的“我爱我家”学生园区文化节,目前已有402间寝室参与“文明寝室天天秀”活动,发布微博5715条,在全校范围内引起较大影响;47个班级参与“文明周周行”活动;举办第一届学风建设文化艺术活动节,收集1191本读书笔记记忆相册学习作品,18个学院举办了院学习之星的选拔及经验分享会,影响学生达4000余人。

  三、强队伍,重奖惩,强化学风建设基本保障

  1、进一步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辅导员、班主任、建设,各学院配备了专人担任学风专干和园区专干,对接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学校修订了班主任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班主任工作职责、提高待遇、规范选聘、加强考核,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学校设立了学风建设精品工程项目,旨在引导管理干部提高理论研究水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了辅导员技能大赛,对我校辅导员队伍进行全面的考察,提高了辅导员加强工作能力培养的意识。

  2、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学生宿舍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学生学风自我建设体系。

  3、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检查评比,提高学风建设在学院目标管理考核中的计分权重。把学风建设检查评比结果,与学生推优入党、学生奖助学金评定、班级和学院评奖评优等紧密挂钩。在全校开展学风建设先进学院、学风建设先进班级,以及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学习之星、自强之星、创新创业之星、学风建设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活动,2016年学校评选了国家奖学金42人,33.6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755人,377.5万元 ,国家助学金5064人,1519.2万元 ,校优秀奖学金2114人,241.5万元,校外奖助学金151人,40.6万元;对违规违纪学生学校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2016年共有7名学生因到课率不足等行为受到严重警告等处分,共有9名学生因考试舞弊等行为受到处分。在教师中开展教师教学能力竞赛、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大赛、优秀教学质量奖、学风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评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大力宣传学风建设先进事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总结推广各部门和各学院学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常研讨,多凝练,突出学风建设育人特色

  为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特色,我们通过每周一次校院两级学生干部研讨会,每月一次学生层面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辅导员层面学风建设推进会,每学期一次全校学风建设工作大会,每学年一次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落实全员参与学风建设;我们通过每周一次检查通报、每月一次学院评比、每学期一次学生园区各项评比、每学年一次学风建设考核评优落实学风建设全过程考核;我们通过抓思想建设、抓制度建设、抓队伍建设、抓教风建设、抓日常管理、抓第二课堂、抓“三自”教育、抓激励机制八个方面实现全方位成体系开展学风建设。

  

  二、日常检查

  1、2016年学院日常学习检查排名表

学院

平均到课率

总分

排名

 
 

外语院

98.56%

3048.73

1

 

植保院

96.52%

3005.80

2

 

公法院

95.21%

2973.47

3

 

动科院

95.18%

2962.39

4

 

食科院

94.76%

2958.23

5

 

教育院

94.87%

2954.70

6

 

理学院

93.93%

2931.30

7

 

商学院

92.34%

2901.53

8

 

 

  2、2016年学院文明宿舍检查排名表

学院

园区检查合格率

总分

排名

 
 

植保院

97.6%

2876

1

 

动科院

95.8%

2875

2

 

公法院

95.2%

2874

3

 

外语院

96.3%

2872

4

 

教育院

94.8%

2867

5

 

农学院

92.8%

2865

6

 

理学院

93.2%

2860

7

 

食科院

95.7%

2859

8

 

 

  3、学院2016年12月份日常学习和文明宿舍检查综合排名表

学院

总平均分

总排名

 
 

外语

98.70

1

 

动科

98.19

2

 

公法

97.63

3

 

植保

97.38

4

 

农学

97.05

5

 

食科

96.86

6

 

生科

96.83

7

 

经济

96.81

8

 

 

  4、第十六周各学院日常学习和文明宿舍检查柱状图

  

 

 

  三、精品活动

  湖南农业大学第一届“学习之星”评选活动顺利落幕

  12月22日晚,我校第一届“学习之星”评选活动决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12个院的13位选手参与了湖南农业大学“学习之星”的最终角逐。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校长助理周贤君、招生就业处处长陈芒良、宣传部部长刘启定、学生工作部部长戴荣四、副部长唐琳担任了评审嘉宾。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风专干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决赛分为开场秀、个人视频秀、即兴演讲、专业知识展示四个环节。来自教育院的张欣用一个心理小游戏带动了现场的气氛,动医院的袁典借助一张动物的结构图形象生动地讲述了辨别真假五花肉的方法。商学院王思雨同学表演了一出精彩的舞台剧,带给大家视听盛宴的同时,更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成功只有两步,一步开始一步坚持,在逐梦的路上只要坚持,就能遇到最好的自己”。园艺院的陈书媛同学带来了茶艺表演,并讲述了她与茶的故事。体艺院刘嘉璐琳更是有着明确的目标,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一直在为之努力,她携手体艺院的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舞蹈将活动推向了高潮。13名选手准备充分,各展所长,充分展示了学习之星的风采。他们都很普通,但都不甘平凡,都在为了梦想而努力,并最终站在了湖南农业大学“学习之星”的舞台上。

  在选手竞演结束后,彭克勤教授对本次活动作出了点评,他认为,“学习之星”评选活动非常契合我校正在举办的学风建设活动以及省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推行的“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他对13位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选手们身上共同闪现的励志、刻苦、坚持的品质是他们成功的关键。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值得大家学习,他们将掀起湖南农业大学热爱学习的新高潮。”最后,校长助理周贤君教授宣读了王思雨等10位同学获评湖南农业大学“学习之星”,李月等3名同学获评“学习之星提名奖”的表彰决定。

 

  湖南农业大学第一届“学习之星”

  食科院        梁曹雯       教育院        张  欣

  商学院        王思雨       体艺院       刘嘉璐琳

  外语院        张  田       国际院        陆嘉辉

  园艺院        陈书媛       经济院        彭劭志

  动医院        袁  典       理学院        胡  涛

  

湖南农业大学第一届“学习之星”提名奖

  生科院        付  维       公法院        李  月

  教育院        张敬佩

 

  第一届“学习之星”评选活动决赛现场理学院胡涛同学专业知识展示

  评委嘉宾与选手合影留念食科院梁曹雯同学即兴演讲

  

 

  学工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主题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12月21日上午十点,由学工部主办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主题评选活动汇报展览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张立、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招生就业处处长陈芒良、学生工作部部长戴荣四、教务处副处长邹锐标、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唐琳、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莅临了巡展现场。优秀学习作品作者、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园艺园林学院的舞龙节目《龙腾九霄》中拉开序幕。校学风文明督导队队长于博驰介绍了本次汇报展览活动及评比内容。随后,副校长张立致辞,她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主题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也能增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让自主学习、健康生活成为一种习惯。“同学们应真正理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根本内涵,要达到‘既能读万卷书,又能行万里路’、‘明确目标,抓好学习’、‘积极创新,投身实践’三点要求,更应以高昂的热情和最多的时间投入学习,增长本领,为即将承担的历史责任和社会使命打下牢固的基础。”张立副校长如是说道。

  在特色学习作品《歌舞青春》舞蹈结束后,优秀学习作品汇报展览活动正式开始,共有读书笔记72本,记忆相册80本,特色作品75件参与总评选。其中,体艺院的一幅名为《再见,在也不见》,旨在呼吁大家爱护环境的风景画,得到了广泛称赞。以显色反应为基本原理的“喷画”,也引得师生们争相试写。工学院将专业知识和现实生活相结合制作而成的“道路雨水分层净化装置”、信科院学生自主研制的“寻迹小车”等特色学习作品,引起了广大师生们的注意。食科院和植保院以“爱心义卖”为主题的作品展览让师生们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也有机会能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献出一份爱心。此外,今年还特别增设了“两学一做”、“以书易书”及“学霸沙龙”等主题展览,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弘扬科学文化精神,培养和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文化品位和艺术修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主题评选活动是我校首届学风建设文化艺术活动节的四大子活动之一,展品主要有各学院推选的优秀读书笔记、记忆相册、特色学习作品等。据悉,本次活动共收到优秀学习作品两千余件,经过层层筛选,共有各具特色的学习作品540余件参加了11月28日和29日在芷兰学生公寓门口的各学院优秀学习作品初选。12月5日到12月16日在七教和九教教学楼大厅学工部组织开展了各学院优秀学习作品复选巡展。在本次总巡展中,经师生现场投票,共评选出了优秀读书笔记10本,优秀记忆相册10本,优秀特色作品10件,体育艺术学院等8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优秀读书笔记

  

  

  优秀记忆相册

 

  

 

  优秀特色作品

 

 

  

优秀组织奖

体育艺术学院、商学院、国际学院、植物保护学院、

    资源环境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优秀特色作品2016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总巡展现场

优秀记忆相册 优秀读书笔记

  

  

 

  

报:全体校领导

送:各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

发:各学院学工组

  

        2016年12月28日